>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息是不是遥远的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经济下行,市场对全面降息的猜测愈加强烈。

  昨日,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近日,决策层内部召开会议,对明年经济分项预测,并对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及整体政策基调进行了讨论。知情人士预测称,全面降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呼吁降息声音不绝于耳

  “近期降息一事应是子虚乌有,我个人预计,明年社会融资规模将继续负增长,大约-10%到-5%。”大战略(中国)投资管理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陆俊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预测称,明年M2会被控制在12%~12.5%的区间内,无风险利率将会继续上行。

  陆俊龙同时分析称,今年上半年明显放水过大,直接导致今年的改革和转型再次放缓。具体的,M2应该努力控制在12%~12.5%;社会融资投资增速控制在-10%至-5%这个区间。“尤其不能再以定向调控抑或其他行政手段硬去压低利率,因为这扭曲了市场的风险定价,扭曲了资源配置,扭曲了改革和转型。要让货币政策帮助清除产能过剩、僵尸企业,不能再不顾经济形势一味地让企业被动加杠杆。我个人认为,道德风险必须在2015年彻底打破。”陆俊龙表示。

  从记者了解到的多数观点来看,普遍认为,决策层不倾向于全面降准、但呼吁降息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不久前,国信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钟正生认为,全面降息具有约束条件。钟正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第一个约束条件是收益率倒挂的倾向。“现在一年期定存维持在3%,七天回购利率已经是3.2%以上的水平,收益率是倒挂的。从历史上看,央行也会先继续引导货币市场的利率下行,然后才有一步到位的宽松。”钟正生说。

  钟正生认为,第二个约束条件就是央行对于负利率的关注。“现在一年定存利率是3%,如果下调50个BP的话,就是2.5%。而今年年末或明年初,通胀可能会超过这一水准,到时候重新进入负利率时代。”其次,还要考虑到商业银行的应对,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制约,或者说中美货币政策的联动问题。

  钟正生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道:“为什么央行不倾向于全面降准或全面降息?从更高的层次来看,个人认为,也是因为传统货币政策"被绑架"了。也就是说,全面降准和降息已被贴上"全面宽松"的标签,与"定向发力"相悖。给商业银行5000亿的SLF、定向降准,相当于是一次全面降准的量级;而一月之内连续两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可以把它作为一个降息的前奏。所以,央行是在做货币宽松的事情,但是贴的标签是不一样的。”

  明年投资增速预计可达14.8%

  不久前,钟正生亦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明年下调经济增速目标是大概率事件。他表示,明年增长亮点不多,新兴市场的前景不确定,外围经济温和回升,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上不了很大台阶。房地产投资的调整不可避免。明年房地产投资全年维持5%或者略高一点的增速。制造业投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解决,很难有实质性的强有力好转。明年的增速目标很可能要下调。”

  钟正生说:“货币政策不需要太多刺激,财税改革也可以更多地推进,地方政府的债务治理可以更规范。但如果一定要维持更高的增速,这一切都是很难达成的。”

  陆俊龙亦向本报记者称,据他预计,2015年GDP实际增速为6.8%。他称,明年的投资预期为投资增速14.8%,三部分的投资增速预测为地产投资增速11.5%,制造业投资增速12.7%,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增速20.5%。在出口方面,2015年出口增速4.8%。消费方面,2015年消费实际增速10.3%。

  作者:李德尚玉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06/content_224918.htm?div=-1 report 1643 随着经济下行,市场对全面降息的猜测愈加强烈。昨日,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近日,决策层内部召开会议,对明年经济分项预测,并对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及整体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降息是不是遥远的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