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胜景4900万回购款遭遇踢皮球 酒交所拟诉中信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酒品“胜景干黄·珍藏精品”4900万元回购款遭遇“踢皮球”一事继续发酵。

  11月5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下称“酒交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拒绝支付担保款下达“最后通牒”:将于近日在上海起诉中信银行长沙分行。

  “见索即付履约保函”

在国内商事业务中几乎是一项保险系数最高的担保措施,中信银行不应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拖延支付款项。4900万元保函下款项牵涉到交易平台上近200名客户的利益,通过法律的手段解决问题也是不得已为之,还是希望中信银行能尽快履约付款。”酒交中心总经理李雯峰称。

  银行拒绝履约

  “我们在10月20日已经向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发函,基于《履约保函》及被保证人胜景干黄酒业的违约行为提出4900万元的索赔,但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在规定期限(10个工作日)仍未支付,并提出要等法院判决才予以支付。”昨日,酒交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

  “我们已经通过多种渠道与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内涉及保函开立和兑付的各个业务部门进行沟通,但从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才通过一纸《告知函》表示拒绝兑付保函。”上述负责人称。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出具的这份《告知函》称,鉴于“湖南圣(编者注:应为“胜”)景干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履约保函》所担保之主合同,且向法院申请追加我行为第三人参加诉讼,如果该主合同被依法撤销,我行是否应承担担保责任将取决于人民法院的最终裁决。

  在该《告知函》中,提及胜景干黄酒业要求撤销的担保之主合同,酒交中心也在发布会上予以解释。“合同所涉及的,除了酒厂的商业秘密,还有酒品发行的定价、总量,包括回购的义务。我们直到保证金支付期限的最后一刻才由银行告知被起诉,至今没有收到任何相关法律函件。”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对受益人酒业交易中心负有义务应当仅以《履约保函》本身的描述时间为限,此外,保函独立于被担保的主合同,不应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拖延支付。”李雯峰称。

  “酒交中心是否对发行酒品的酒厂负有风控、把关的职责?”发布会上,有投资者提问。

  对此,酒交中心回应称,酒交中心不同于二级资本市场,只对发行的酒品负责,不为企业的信用背书,银行见索即付履约保函的存在,也使得这一风险敞口转移到银行。

  “一般来说,银行与酒厂之间签订履约保函,会收取担保金额30%~50%不等的反保证金,其余部分酒厂以其资产作为担保。”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这或许也解释了胜景干黄酒业4900万元被担保回购款的由来。“银行能给酒厂开多少金额的履约保函,取决于其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很大可能是酒厂的信用不足以让银行开具全额的回购保证金7809.48万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1月4日致电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法律部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我们刚刚收到胜景干黄起诉酒交中心的通知,已经进入诉讼程序,这笔款项是否兑付,在什么情况下支付还要等到法院的判决正式下来。”

  胜景干黄的“前科”

  4900万元的酒品回购款,目前胜景干黄酒业尚无法支付。不过,这家酒厂对于资本市场其实并不陌生。

  《第一财经日报》在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获得的一份《企业注册登记资料》,显示现名为湖南胜景干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这家企业,就是曾经因造假上市的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景山河”)。

  该公司2004年4月注册时名为“湖南古越楼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8年3月更名为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8月更名为“湖南胜景山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12月再次更名,成为“湖南胜景干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十年间四易其名,胜景干黄酒业留给资本市场印象最深的,还是曾经因被踢爆涉嫌造假而在上市前半小时被紧急叫停。

  2010年12月,二次图谋IPO拟登陆深圳中小板的胜景山河倒在上市前最后一刻。

  地处湖南岳阳,产销量排名无法冲进国内前五的黄酒企业,号称依靠一款叫做“古越楼台”的黄酒,创造出“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销售均价高出古越龙山等行业龙头1.7倍~3.6倍,人均产能甚至比古越龙山高出358%”的销售奇迹。

  证监会经调查发现,胜景山河存在主营黄酒产品难觅踪迹、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否决了胜景山河募资5.8亿元的IPO申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6/n405837526.shtml report 2978 酒品“胜景干黄·珍藏精品”4900万元回购款遭遇“踢皮球”一事继续发酵。11月5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下称“酒交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拒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