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贬值预期中稳定人民币汇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涨有跌,基本维持稳定,6月3日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6.1710元人民币,11月6日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6.1565元人民币。但是,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暗流却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在境外—预期人民币将进入贬值周期。

  预期人民币贬值的理论基础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元变得越来越强势,二是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今年美国经济表现较好,二季度GDP增长率达4.6%,三季度增长率为3.5%,复苏的势头比较强,美联储趁势退出了QE3。而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较疲软,要靠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刺激。因此,美元将对欧元和日元保持升值的态势。如果人民币对美元不贬值,就会对欧元和日元等货币升值,根据一般的理解,这会不利于中国的出口,进而拖累中国经济增长。因此,有人认为,中国政府将使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预期人民币贬值的现实表现已经有很多。例如,境外人民币NDF市场就看空人民币,11月6日,一年期人民币NDF报6.2460/6.2500。国内的持汇意愿明显增强。前三季度,收入结汇率(将涉外收入到银行结汇的比例)为58.1%,低于一季度的63.3%和上半年的59.0%;而支付售汇率(向银行购汇完成对外付款的比例)为52.5%,高于一季度的46.7%和上半年的50.1%。这组数据说明,越来越多的居民不想将外汇卖给银行,而想从银行买外汇的却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人民币会贬值,持有外汇更保值。

  另一个证据是,存外汇的意愿强,而借外汇的意愿弱,9月末,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34.9%,而外币贷款余额同比仅增长9.5%。在一季度,这两个增长率分别是14.9%和12.2%,差距并不大。这进一步证明,二季度以来,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越来越强。

  人民币贬值预期还体现在国际收支中。一季度,“其他投资”项下净流入178亿美元,而第二季度为净流出695亿美元,第三季度的净流出应该超过了1200亿美元。“其他投资”项下有很多是投机的“热钱”,流进还是流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境内境外的收益预期,贬值会使人民币资产的收益减少。“热钱”流出的规模越来越大,人民币贬值预期起到了推动作用。因为“其他投资”项下净流出的规模大,第三季度外汇储备仅增加了4亿美元,影响到了国内货币供给。

  在越来越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央行不能顺势而为,而应该逆势而动,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如果人民币贬值,那“热钱”的投机就会得逞,将不利于国际收支的稳定,也不利于货币政策的自主性。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则可以增强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意愿,起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

  为刺激出口而使人民币贬值的理由是不能成立的。出口增长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人民币贬值不是决定性因素。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经历了一轮时间较长、幅度较大的贬值,但出口增长率仅为0.9%;而三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累计出口增长率却上升到5.1%。

  此前,也出现过人民币贬值预期,也有人建议央行趁势贬值,但央行不为所动。这一次,我们相信央行仍然会这样做。实际上,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暗流涌动之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自5月以来就一直上升。反倒是在没有贬值预期的一季度,人民币出人意料地贬值。

  作者:欧阳觅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7/content_115367.htm?div=-1 report 1504 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涨有跌,基本维持稳定,6月3日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6.1710元人民币,11月6日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6.1565元人民币。但是,人民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