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嘉诚看上飞机租赁生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频繁出售内地和香港资产的同时,亚洲首富李嘉诚也找到了新的投资目标。这次,他看上的是从未涉足过的飞机租赁生意。

  最快在年内,日本最大的贸易公司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将与李嘉诚联手创建一家飞机租赁公司,新公司将从三菱商事接管15架飞机并力争年内 开展业务。

  这也意味着,在李嘉诚涵盖港口、电信、地产、垃圾处理、石油、水务与电力、制药、超市等多个业务板块的商业帝国中,将首次出现飞机租赁业务的身影。

  在拟成立的合资公司中,长江实业(00001.HK)将出资60%,三菱商事则通过子公司MC Aviation Partners出资40%。合资公司首先将以8亿美元的价格从三菱商事接手15架飞机,然后面向全球的航空公司出租。

  三菱商事从1980年代开始涉足飞机租赁业务,目前共有79架飞机,并拥有制定租赁合同、维护机体以及在合同到期后出售飞机等经验。除了与之建立合资公司,“不差钱”的长江实业,还宣布以近20亿美元的价格,再从多个飞机制造商处购买45架飞机。

  事实上,李嘉诚对接入飞机租赁业“预谋”已久。今年以来,他旗下的投资公司就与多家租赁公司洽谈, 8月份,长江实业还曾透露,正在就以50亿美元购入欧洲租赁公司Awas拍卖的100架飞机展开谈判。

  对于倾向于投资7至10年内有稳定回报项目的李嘉诚来说,投资飞机租赁业务,可能很适合这位有耐心的投资人。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飞机租赁商的净利润率高达20%,远高于航空业的平均水平。

  飞机租赁商的角色,就是将批量购买的飞机,租赁给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作为全球航空运输业增长最快的区域,亚洲地区的航空公司对于飞机购买的需求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呈快速上升趋势,新增飞机中租赁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也正是看中了亚洲区域内飞机租赁市场的潜力,中资银行及金融机构也开始在这一业务领域布局。从最早在新加坡成立中银航空租赁的中国银行,到目前国内航空租赁业务规模最大的工银航空租赁,几乎所有的国有银行以及主要的商业银行都涉足了飞机租赁业务。

  包括中航工业集团在内的飞机制造商,也开始将触角伸向飞机租赁业,有意收购爱尔兰的阿瓦隆飞机租赁公司(Avolon Aerospace Leasing)。

  然而,目前国内的飞机租赁市场,还是国外的飞机租赁公司占据主要份额,因为在此之前,国内经营飞机租赁业务需缴纳25%的所得税、5%的营业税、17%的进口增值税、5%的关税、0.1%的印花税等,总体税负大大高于国际市场。

  去年,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办发 (2013)108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后,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则给了中资租赁公司更大的市场空间,比如可以通过成立SPV(特殊目的公司),支持飞机租赁业务的发展。

  不过,一位飞机租赁行业内人士也对记者指出,飞机租赁市场的蛋糕虽大,但由于所涉标的大,租赁时间长(一架飞机租赁年限一般是8年~12年),且横跨金融、会计、国际贸易、保险、法律、航空等领域,要求从业人员对资产有着专业化的管理和准确的趋势判断,对相关人员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而与国外同行相比,中资飞机租赁公司在这方面的不足还很明显,而且对相关法律、标准等的熟悉程度、与飞机制造商的议价能力等方面也有所欠缺。

  作者:陈姗姗 克良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07/content_224960.htm?div=-1 report 2262 在频繁出售内地和香港资产的同时,亚洲首富李嘉诚也找到了新的投资目标。这次,他看上的是从未涉足过的飞机租赁生意。最快在年内,日本最大的贸易公司三菱商事(Mitsu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李嘉诚看上飞机租赁生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