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义乌金城房产卷入10亿非法集资案 5人被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义乌金城房产卷入10亿非法集资案 5人被拘 “地王”项目烂尾8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沈溦发自浙江

  房地产行业又现房企债务危机案件。

  浙江省义乌市警方日前向媒体通报称,义乌市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城房产)董事长马千里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于今年9月26日被义乌市公安局刑拘。截至11月4日,义乌警方先后依法刑拘了包括马千里在内的涉嫌非法集资的5人。据澎湃新闻网消息,金城房产及马千里非法集资总额超过10亿元,具体金额仍在统计中。

  近年来,浙江民营企业涉及民间借贷出事早已并非个案,而房地产行业为高发区。

  对此,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由于融资途径未有改善,尽管楼市松绑,回暖可期,但房企洗牌的大势仍将继续。

  波及2000购房户/

  据了解,马千里是建筑设计专业出身,曾任浙江丽水市联合建筑设计院院长,2004年下海成立丽水市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开发了丽水“东城公寓”、“金城花苑”以及云和县“金城云阁”三个楼盘,在当地颇具知名度。

  2005年,金城房产转战义乌。第一个项目—金城·高尔夫国际商务寓所(金城高尔夫一期)开盘后,近千套房屋销售一空,销售额近10亿元。

  2006年11月,金城房产以13.185亿元拿下占地273亩的义乌金城·高尔夫中央社区 (金城高尔夫二期)地块开发权,成为当年义乌市的总价“地王”。此后,金城房产又在义乌义亭镇拍得150亩宅地,开发“香格里拉庄园”。

  工商资料显示,金城房产成立于2006年2月16日,法定代表人马千里。据义乌市警方透露,马千里同时也是义乌市金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义乌市金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家房产公司实际控制人。

  警方通报称,由于企业盲目投资、经营不善,金城(金桂、金亭)房产及相关联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重大债务风险,直接波及义乌市2000余户购房户的切身利益,以及几十家建筑施工单位及其大量员工的利益。

  据悉,该案涉及义乌、丽水等地非法集资对象400多人,非法集资总额超过10亿元。目前,涉案账务清算工作同步进行,集资的具体资金还在统计中。

  清退工作全面展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0年前后,网上就在流传金城房产开发的金城·高尔夫项目二期本应于2009年底交房,却因资金问题,工地停工,民间借贷欲抽回本金,借贷双方关系紧张等消息。

  2010年5月30日,工程依然无法如期完成,又拖延至2010年10月。在此期间,由义乌市信访局、建设局等部门组成的 “帮扶小组”成立,进驻金城房产。

  2011年6月23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在该院执行的涉及马千里及其金城房产的一系列案件,因“被执行人在前期房地产销售中有‘卖楼花’及不按规定进行合同备案等违规情况,房地产销售秩序混乱,导致购买方在法院查封后的预期权益无法实现”等原因,对金城房产“香格里拉庄园”的三个地块及地上建筑物进行了查封。

  有业内人士指出,马千里依靠民间借贷拿地开发楼盘,金城高尔夫二期有限高要求,为此金城房产和航空等部门花了8个月交涉,项目开工一直拖到了第二年9月份,此时已经无法按计划回笼资金,财务成本大大超过预期。再加上义亭和杭州项目要钱,后期建设资金捉襟见肘,最终工程出现烂尾情况。

  10月23日,义乌市纪委、组织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全面开展对金城(金桂、金亭)房产非法集资高利清退工作。要求涉及该案的非法集资对象必须在2014年11月5日17时前与金城(金桂、金亭)房产清算并予以主动清退。清退费将用于烂尾项目建设,以及支付建筑单位施工费用和员工的工资。

  中小房企难免洗牌/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振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浙江有大量的民营经济,对经营资金的需求较大,而商业银行的信贷主要面对国有大型企业;房地产需要大量经营资金,导致浙江房地产企业资金特别紧张;此外,浙江民间资本的大量存在,使得民间借贷成为房企融资的重要渠道。

  与此同时,浙江楼市回暖的效果仍待观察。

  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商品房屋销售面积下降12.9%,销售额下降19.5%,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9.7个和8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开发共投资5272亿元,增长20.9%。房屋施工面积增长13.8%,其中,新开工面积增长12.3%。

  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所研究员王永太对记者表示,在过去十年,浙江房地产市场发展存在房价偏高,库存过量的问题,将难以在短时间内完全解决,中小房企洗牌在所难免。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则认为,眼下浙江楼市已走出了高速发展期,进入较为成熟的阶段。“表现出的新常态有三个:第一,土地供需关系从紧;第二,房产利润变薄;第三,房产企业进入洗牌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7/n405855631.shtml report 2216 义乌金城房产卷入10亿非法集资案5人被拘“地王”项目烂尾8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徐杰实习记者沈溦发自浙江房地产行业又现房企债务危机案件。浙江省义乌市警方日前向媒体通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