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虹为业绩转型甩掉拖油瓶 买军工卖等离子业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一口气发布18份公告的豪气,让四川长虹10月31日晚间成为A股市场的明星,而此前长虹被历史铭记的日子是1997年5月21日,其股价涨到了66.18元,成为上交所的领头羊。

  昔日的辉煌来自CRT时代“彩电大王”销量第一的位置,如今的夺目也与家电产业相关,只不过却是出售

等离子业务,转投军工概念。近20年的行业变迁,使长虹这个家电行业“老大哥”不仅感受到了后生可畏,甚至还要紧跟“小弟”的步伐。

  等离子谢幕

  11月3日,停牌一个多月之久的四川长虹复牌便迎来了一字涨停,随后三个交易日,均出现大幅上涨,截至11月6日报收5.52元,较停牌日9月15日4.33元的价格上涨27%。

  27%的上涨动力自然来自10月31日晚间那18份公告,在这些公告中,长虹称拟定向增发募集约40亿元资金。

  据了解,40亿元的资金流向主要分为三部分,约22亿元拟用于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13亿元拟用于投建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剩余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四川长虹在出售资产公告中表示,公司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绵阳达坤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绵阳达坤)转让持有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下称虹欧)61.48%股权,交易价格为6420万元。据悉,绵阳达坤为绵阳市经开区国资委[微博]的全资子公司。

  “此次转让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降低公司经营损失,有利于公司未来的持续良性发展。”长虹方面表示。

  对于此项交易,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对《华夏时报》记者称:“涉及上市公司的交易按照规定不方便透露,只能以公司公告为准。”对于虹欧目前的经营状况也是不愿提及。

  2006年,长虹集团开始上马计划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这便是虹欧。长虹集团在当时宣布,通过三期建设,最终将形成年产600万片等离子模组的能力。而通过在2008年增持的10亿元,四川长虹成为了虹欧的控股股东。

  多年来对等离子的孤注一掷,使长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时代并不会因为长虹的不甘心而止步,面对松下、三星、LG纷纷宣布退出等离子之后,惨败于液晶面板的等离子已经到了谢幕的历史时刻。

  今年5月,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公司今年将对产业进行调整,对不符合公司战略,对发展造成拖累的子公司将进行战略重组或者退出。

  然而,此前外界早已传出了虹欧已经停产的消息,尽管长虹企划部相关人士予以了否认,但虹欧在长虹中的位置却早已日薄西山。刘海中曾透露,长虹每年电视的出货量在750万台左右,等离子电视大概在100多万台,比重在15%左右。

  转型背后的苦衷

  作为等离子阵营的最后一员,长虹的放弃显得有些悲壮,但这背后,长虹也有自己的苦衷。

  近年来,随着等离子屏及模组产品成本上涨压力巨大,虹欧是四川长虹亏损最多的一块业务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四川长虹2014年半年报中,目前其直接持有虹欧61.48%的股权,投资成本达到了17.2亿元,但虹欧带来的1.27亿元亏损占到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的70%。虹欧在前两年的业绩则更糟,2013年虹欧亏损3.47亿元,2012年,这一数字高达7.48亿元。

  现实的残酷使长虹不得不下定决心,全面拥抱互联网,一个典型的变化是,平时总以“正式”的形象出现在各种场合的赵勇,开始身着蓝色休闲T恤,出现在长虹的公众场合。

  “这身打扮,是我们的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先生逼我这么穿的。我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他希望我变成乔布斯。长虹现在是大数据企业,技术发展到今天,产品、服务已经和这些技术没法分开了。要应对未来市场的竞争,构建长虹未来的长久技术、服务的能力,要致力于三大能力建设:一是智能设计及智能开发;二是智能制造;三是智能交易。”赵勇表示。

  长虹副总工程师阳丹曾表示:“外围环境发生变化,人们生活方式在发生变化,其实这两块都在促使家电业向互联网方向做,你不转只有两个字:死了。”

  而长虹多媒体技术中心总经理张恩阳也提及了他去年拜访360时,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对他说的一番话,“你们有那么多厂商,但你们全在泰坦尼克号上,这艘船是要沉没的,这个趋势如此,没有办法。”

  尽管长虹已经在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迈出了脚步,但众多家电企业纷纷拥抱互联网的决心以及互联网公司介入硬件市场也给长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此前的10月20日晚间,四川长虹公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下降1.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37万元,上年同期为3103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681元。此前半年报显示,四川长虹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主要系彩电冰箱国内销售未达预期。

  转型总是会经历相应的阵痛,长虹也不能例外,而想要在未来的家电产业重现昔日辉煌,长虹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8/n405886571.shtml report 2904 一口气发布18份公告的豪气,让四川长虹10月31日晚间成为A股市场的明星,而此前长虹被历史铭记的日子是1997年5月21日,其股价涨到了66.18元,成为上交所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