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呷哺小火锅赴港IPO募资1.9亿 英联投资4年赚3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创业邦

  台湾商人贺光启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北京,本是一名珠宝商,却在欲大展拳脚之时遭遇珠宝市场萧条,于是转行做起了火锅生意,将当时在台湾正风靡的吧台小火锅引进到了北京,成立了呷哺呷哺。

  如今,贺光启的火锅生意越做越大,呷哺呷哺更于今年10月底向港交所递交了I

PO申请,由美林远东和瑞信(香港)作为联席保荐人,欲在港股主板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新建餐厅以及上海与北京两地的食品加工厂。

  根据Frost & Sullivan报告中的数据,呷哺呷哺在中国快速休闲餐饮市场的份额为15.8%,仅次于味千,是休闲小火锅市场的绝对龙头。

  但大佬的影响力还没有那么广。呷哺呷哺大本营在北京,仅辐射天津、辽宁、河北、上海、江苏和新进入的山东。对于华南、华中、西南、西北等几大区域的消费者来说,“呷哺呷哺”这个品牌甚是陌生。

  呷哺呷哺是什么?

  所谓“小火锅”,就是以小锅取代大锅,一人一锅,大部分餐厅以吧台形式布局,最早流行于日本,后传入台湾。如今内地一、二线城市也出现许多小火锅餐厅,呷哺呷哺、千味涮等多个休闲小火锅品牌各占山头。

  呷哺呷哺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休闲小火锅餐厅之一,台商贺光启1999年在北京开设了其第一家餐厅,两年后将触角延展到天津。截至2009年12月,呷哺呷哺餐厅数量为100家,之后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增设,到2012年9月餐厅数量增长至300家,2013年底有394家,而截至其招股书付印前的2014年10月26日,这个数字已达到408。

  不过,呷哺呷哺“量”在飞速增长,“面”却只是缓步前行。呷哺呷哺408家餐厅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及河北、辽宁、山东、江苏四省的21个市,其中北京市的餐厅就有236家,占总量的57.84%。大本营在北京,从大区域上看,呷哺呷哺覆盖仅是华北、华东部分地区。

  根据呷哺呷哺招股书披露,其未来计划通过股权融资和股东贷款两种方式融资,所得资金用于开设新餐厅和北京、上海两地的食品加工厂。

  呷哺呷哺2014年拟开设85家新餐厅,目前已完成43家,还剩42家。在其未来计划中,2015年-2018年,每年开设餐厅数量分别为120家、140家、165家、185家,总计610家,其中除开京津沪三地外的其他地区拟新设453家,占比达74%。

  根据招股书中对“其他地区”的解释,截至2018年年末,呷哺呷哺要进军河南、山西、浙江、陕西、吉林和广东等6个新市场。

  接下来呷哺呷哺的扩张存在一定难度。在最有市场可能性的长、珠三角地区,长三角有豆捞坊与其竞争,而广东这个陌生市场则有千味涮占据。

  豆捞坊是上海肥得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主打时尚小火锅,成立于2004年。目前在华东地区设有35家店。

  “豆捞坊植根珠三角,有一定品牌影响力,但其与呷哺呷哺还是有一定区别的,相对来说(豆捞坊)偏高端,消费也较呷哺呷哺高,消费人群不太一样。”某餐饮行业资深人士说。

  千味涮则成立于2007年,是万味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总部设在深圳,目前开设54家店。上述Frost & Sullivan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千味涮在中国快速休闲餐饮市场的份额为1.7%,排名第四。千味涮也是吧台形式小火锅,虽餐厅数量远远不及呷哺呷哺,但却是华南市场的“地头蛇”。

  “对于传统的国人来说,火锅代表着团圆、热闹,小火锅失去了‘火锅’的意义,所以休闲小火锅的消费者多是生活节奏较快地区的上班族、白领,因为快捷、卫生。”西南某饮食文化研究者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按该研究者的说法,剩下的河南、山西、陕西、吉林等市场攻占难度更大,呷哺呷哺的“攻城战”,任重而道远。

  呷哺呷哺招股书中披露,其预计新设餐厅资本开支合计为847.6万元人民币、北京的物流及生产中心的资本开支总额约为8000万元人民币、上海的物流及生产中心的资本开支总额约为1亿元人民币。按此计算,呷哺呷哺将通过股权融资和股东贷款两种方式融资不少于1.88亿元人民币。

  英联投资4年3倍回报

  为寻求香港上市,贺光启早在2008年就开始铺路。

  呷哺呷哺最开始为“呷哺快餐”。2008年5月14日,贺光启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文中称“呷哺呷哺”),两天后紧接着成立全资附属公司呷哺香港。同年9月,呷哺香港成立呷哺北京,之后呷哺北京收购呷哺快餐几乎全部资产及业务运营,成为呷哺呷哺的主要中国营运附属公司。2010年6月,呷哺香港另外成立呷哺上海,主要经营华东业务。

  在呷哺呷哺正式成立的2008年,11月,其接受了英联投资1.44亿元人民币的财务投资,同时,贺光启将手中所持股份中的4.26万股,以2.0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及转让予英联投资。交易总价3.51亿元人民币,当时约合5000万元美金。交易完成后,英联投资持有呷哺呷哺53.13%的股份,掌握绝对控股权。

  这项投资当时在业界引起哗然,如此大手笔且PE控股的方式,不仅在英联投资的项目中前所未有,也是当时国内PE界很少出现的案例。

  英联投资为全球新兴市场私募基金,是一家拥有超过55年投资经验的英国政府投资机构——英联邦投资集团,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其在中国投资的知名项目包括2009年11月和2010年8月在纽交所上市的七天连锁酒店和安博教育。

  4年后,英联投资以3倍回报退出呷哺呷哺。2012年12月,英联投资将所持呷哺呷哺全部股份转让给GASF,总价高达1.5亿美元。

  GASF为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于2011年3月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的公司。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私募基金,成立于1980年。

  2013年2月,东博资本通过向GASF收购股份及向呷哺呷哺直接认购的方式,对呷哺呷哺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为1500万美元。东博资本为台湾私人投资机构,专注于大中华地区的成长投资。

  截至2014年10月26日,贺光启家族、GASF和东博资本集团分别持有呷哺呷哺54.4%、41.19%和4.41%的股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0/n405920078.shtml report 3415 台湾商人贺光启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北京,本是一名珠宝商,却在欲大展拳脚之时遭遇珠宝市场萧条,于是转行做起了火锅生意,将当时在台湾正风靡的吧台小火锅引进到了北京,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