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一姐王茹远的成长股投资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王茹远:

  硕士研究生,2007年12月至2011年7月就职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首席分析师。2011年7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核心研究员。后任宝盈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和宝盈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现离职成立私募

公司。

  变了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坚定的投资风格和理念。

  在近日深圳金博会上,刚刚离开公募基金转投私募的“基金一姐”王茹远首度以新身份亮相,众多投资者慕名而来。尽管身份转变,但王茹远坦言,“自己仍是比较坚定的成长股投资风格”。

  抛弃传媒、游戏股的逻辑

  2012年6月,王茹远担任宝盈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任职回报达129.9%,资产净值增长达5943.73%;2013年8月1日兼任宝盈策略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任职回报达46.53%,资产净值增长达106.43%。超群的业绩表现令王茹远获得“基金一姐”的美名,而其布局成长股也是成功最大的秘籍。

  王茹远表示,她的原则是一个成长股要有翻番的空间才有价值、才去把它当一个可选的品种,如果一年内看不到翻番空间的成长股,就没必要当成战略入仓品种,无论拿多少钱玩。“毕竟A股有这么多可投标的,不要把精力放在空间小的东西上,一定要放在5到10倍空间的东西。”

  有取也要有舍。王茹远表示,从战略上也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去年整个传媒板块风太大,卖方推荐的时候都是有30%的空间业绩增长,就要给40倍的PE,大部分并购都是围绕游戏、影视还有营销的公司,因为所有的并购扩张,尤其是中国式的并购都会被注水。

  对此,王茹远提醒,全球并购案例里99%是失败的,所以大家不要对并购抱太高的期望。如蓝色光标去年200多亿,去年最高的时候也到了300、400亿市值,华谊兄弟最高近500亿,华策最高也有三四百亿,奥飞动漫最高时也有300亿左右,这是传媒标配推荐的品种。尽管她也买过,但没有一个上过她的十大重仓,这些公司到一定程度以后各有各的瑕疵,看不到它的空间就不要抱期望。所以在今年的战略里面,她放弃了这种成长白马,“只要不买成长白马,哪怕买僵尸股都赚了很多钱”。

  第二个被王茹远舍弃的板块是手机游戏。她称,有的东西必须认可它的阶段性,任何行业归根结底都有它的周期性。去年整个手机游戏就是爆发时间,因为智能机突然普及包括微信上下载游戏,整个行业突然爆发。从今年2月底之前,市场审美标准还停留在只要出业绩就可以了,但是等市值涨到一定程度以后,这种东西一定是要坚决抛弃的。

  “因为游戏基本上能看到3个月的利润就不错了,真正精品的游戏国外就是暴雪,国内真正精品的也就金山做的几个,这种游戏能够实现长时间稳定现金流的几乎很少,所以游戏市值炒到一定程度以后是一定不能支撑的。”

  王茹远坦言,去年游戏还在疯狂上涨的时候她就“很不顺眼”了,认为后面的下跌空间非常大,尽管这些公司最高的时候达到三四百亿市值,但这些东西都是靠并购起来的。没有稳定盈利期的话,这些必然是下降的。如果是把传媒和游戏股过滤掉,那应该说今年的投资是锁定了很大的安全边际。

  掘金创新高股票

  抛弃传媒、游戏股,王茹远看好哪些成长股呢?她举了一些正面案例,首先就是信息安全。她表示,希望看到中国计算机业自主软件兴起,也期待了很多年,有些公司如中国软件尽管看起来很一般,管理层也并不理想,但是公司刚开始上涨的时候30个亿的市值,而且它毕竟有一些核心的品种,就当时看,它代表的是国家的一个基础软件这些产业,在整个国产软件板块起来以前,只有两个公司在200亿左右。从这个行业来看有政策支持,信息安全是一个国家战略,这种行业就像看人一样人无完人,这些公司也得全局来看,如果这样来看的话,心理障碍就消除了很多。而且这个行业里也有一些公司本身不是太烂,如果是龙头肯定更好。

  军工也为王茹远所看好。“这些行业极好、国家又要做起来的产业只能用全局的观念来看,实在没办法就要挑4个小黑马、4个小白马,白马买重一点,黑马买轻一点。回归到现实中,因为整体都烂,好公司都流到海外去了,如果真的挑极品也可以挑,但是股价已经非常高。”

  她认为,军工总体来看,后面即便有调整,但趋势还是会继续向上,无论是作为安全角度或者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一定很大,而且军工不是一个无序竞争的行业,一定是能支持大市值的公司。相对而言,游戏公司就支持不了大市值的公司。当然前面基本上是军工的大白马,后面开始就是一些优秀的小黑马,其中机器人走的是标准的优秀公司的走势。接下来是基本面比较扎实、业绩较好的公司。再接下来就是“妖”一些,但是包含了一些预期的板块,如航空航天,整个行业都会有并购重组的预期。

  王茹远透露,每年她筛选的个股需要包含三个要素:第一,今年的股价一定创了新高;第二,3到5月份调整不能太深,如果调整太深说明包含了一定的水份;第三,最近没有出现趋势性往下的公司,尽管涨幅最大,但是有可能还是明年表现最好的公司。从选股的角度来说,因为今年很重要的一点是不仅仅看业绩,真正的公司是管理结构等都比较完善的公司,这些公司能够从创业板里面跑出来一定是坚实的公司。“尽管这些公司大家可能看名字就想吐,但能走成这样的公司就有自己的道理和因素,因而一定要在一直创新高的里面去找好东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0/n405921950.shtml report 3725 王茹远:硕士研究生,2007年12月至2011年7月就职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首席分析师。2011年7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核心研究员。后任宝盈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