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双11”来临 “快递下乡”准备好了吗?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0日电(记者赵文君)“快递是火,网购是风;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形象地如此比喻电商和快递的关系。今年“双11”期间,快件量预计将达5亿件。“双11”来临,“快递下乡”准备好了吗?

  生鲜电商借力快递飞速提升

  2014年, 各路电商巨头紧盯农产品生鲜市场,纷纷加大投资。随着快递整体提速增效,生鲜配送正在形成从农村到城市的链条。

  曾在中国国际农交会获得金奖的“洪湖青泥巴莲藕”,其品牌的创始人杨晶8年前在淘宝开店。“2006年刚开淘宝店时,洪湖还没有像样的快递公司。”杨晶回忆,以前根本不敢做鲜藕产品,因为保质期太短,快递服务跟不上。“现在,买家下单后,第二天就按照订单数量,从田里现挖藕,当天挖当天发快递,绝对不积压,保证买家收货后还是新鲜的。”

  随着全国快递物流服务提升,为农村电商解决了物流运输的核心问题,一批电商得到飞速发展。记者走访时看到,在电商的生产车间旁边,就有快递网点,商品一包装好,就送上了快递车辆。

  洪湖正康土特产电商老板杜宝家开了3家淘宝店,去年“双11”期间的订单达3000多单。他告诉记者,以前洪湖莲藕外地人吃不到,本地又销不完,农民种植莲藕大多赔钱。电商发展带动莲藕产业飞速发展。“有了快递的优质服务,我们才敢放心大胆地在网上卖洪湖莲藕,最高峰的时候,不到一个星期就卖了10万斤莲藕。”

  灵活协作模式向下延伸

  记者在湖北洪湖市走访中通、申通等快递公司了解到,在当地,特色农产品发货量占快件量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

  洪湖市中通快递分拨中心负责人肖强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双11”,业务员增加了5人,运输车增加了两辆。

  在洪湖市中通快递的隔壁,是优速快递的网点。记者发现,两家公司的业务员混在一起分发快件。肖强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为确保“双11”配送而采取的协同作战模式。这样能大大节省人力和时间。

  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让常年跑乡镇客运的万波,看中了快递下乡的前景。他主动找到肖强,代理洪湖市乌林镇的中通快递网点,利用自己跑乡镇客运的优势,将快件带到各个乡镇点。仅乌林线路,日均快件达100多单。而在去年,乌林镇还没有快递点。这种灵活的协作模式,既解决了快递网点往乡镇村延伸的问题,又大大节省了快递公司的运力。

  申通快递洪湖分拨中心负责人兰晨说,申通在洪湖市下设的乡镇网点有20家,目前能盈利的只有两三家。兰晨告诉记者,一家乡镇网点平均每月要收发400多单快件,才能勉强持平运营。在一些地处偏远的乡镇,快件量上不来,开设网点不现实,这也是快递下乡的难点所在。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王丰介绍,邮政部门正在建设“快递下乡”工程,支持快递企业在乡镇设置更多经营网点,尽快让广大农民享受网购服务。

  “网代”自提点“取”之有道

  为解决快递下乡难问题,湖北荆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毛丽萍多次深入乡镇调研。毛丽萍发现,利用小卖部等场所收发快件,既能维持店铺经营,解决快递网点暂时不盈利的问题,店主也可以利用收发快件的优势、聚拢人气,带来更多生意。“我们已经和一些乡镇村的村委会协商,准备大力推广。”毛丽萍说。

  网购火热也悄悄催生了一个新的职业—“网代”。在洪湖市街头,记者发现,街头很多店铺打出“网上代购”广告。

  做了6年多网代生意的店主张燕红告诉记者,网代店和各大快递网点形成了协作关系,可以帮着快递收发快件,相当于一个微型自提点。记者走访发现,网代店平均每天揽收的快件量有上百单。在肖强看来,网代店解决了快递业务末端配送的问题,避免了因为找不到人的重复配送问题,也为快递揽来了运单量,是一种双赢模式。

  服务向下延伸,将成为快递服务新的业务增长点。“快递网点在乡镇、农村的普及,从全国来讲,快递就实现了真正的大众化。”马军胜说。

  作者:赵文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1/10/c_1113187801.htm report 2535 新华网武汉11月10日电(记者赵文君)“快递是火,网购是风;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形象地如此比喻电商和快递的关系。今年“双11”期间,快件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