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江台州:“草根经济”的“新常态”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0日电(记者朱国贤、沈锡权、王俊禄)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企业的浙江省台州市,再次成为经济的热土。大批民营、中小微企业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灵动而敏锐应对国际市场,率先在经济“新常态”下蓄积新的发展优势。

  与世界潮流同行,才不会被 国际市场淘汰

  虽然地处偏僻的台州市椒江区,但水晶光电的眼光始终盯着国际市场最前沿。公司董秘孔文君表示,近年来智能消费电子产品保持高速增长,水晶光电将研发力量集中于高端智能手机领域,生产的蓝玻璃滤片产销量猛增,占据市场主导者地位。下一步,他们将聚焦于微显示产业,目前在视频眼镜和超短焦投影产品研发上已有突破,有望两年内产业化。“虽然这些产品终端推广仍待时日,但我们必须先行一步,引领潮流。”孙文君说。

  椒江区副区长蒋国平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很多企业意识到,发展好的是那些“高、精、尖、专”的企业。

  众多创新药产业化,成为海正药业决胜世界市场的“杀手锏”。海正药业副总裁陈正杰介绍说,国内的医药企业平均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1%至3%,而海正近3年占比达12%。他们与世界最大的跨国公司美国辉瑞合资,创造了中国本土医药企业与外资合作的成功典范。

  “小老”行业找到了破解“1亿元宿命”的金钥匙

  台州黄岩区是“中国模具之乡”。然而,几十年的发展,这个行业始终长不大,即便最好的企业,产值到了1亿元左右,就再也做不上去了,被称为“小老”产业。

  33岁的德玛克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巍植和父亲两代人,经历的也是模具行业的两个时代。王巍植的父亲干了半辈子模具行业,经验丰富渠道广,但企业产值始终在亿元大关徘徊。

  2003年王巍植毕业回来,看到百分之八九十的市场被国外模具品牌垄断,下决心不再走父亲的老路。2007年独资创业,请来技术专家研发生产线。1年多后,第一条自己摸索的生产线诞生,目前每小时可生产4万瓶,其性能接近国外设备的90%,价格则是其三分之一,代表了浙江模具的最高水平。

  “过去是形似神不似,现在是神似形不似。”王巍植说,他们已申请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83项,打破了国外设备的垄断地位。德玛克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2亿元,终于打破了“1亿元宿命”。

  搭平台促草根企业“借梯登高”

  一张图纸,帮企业卖出50万辆电动车—去年,“博创设计”自主设计的电动车“雷霆王”热卖,创造了行业奇迹。

  这得益于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是浙江省12个省级特色基地之一,立足于推动传统产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黄岩区经信局副局长方崇辉兼任基地负责人,他说:“去年基地的工业设计企业给280多家制造业企业提供了设计服务,为这些企业新增14.1亿元的销售收入。”

  在政府的推动下,像黄岩模具这样的传统块状经济,已开始向现代产业集群提升。从医化、泵业,到再生金属、休闲用品,台州6个省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和11个省级产业示范基地正在加紧试点培育,36个县域块状经济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为特征的现代产业集群提升。

  “创新驱动对台州这样一个民营企业起家的地方,显得尤为重要。”台州市委书记吴蔚荣表示,作为股份合作制发源地的台州,最早感受到了“指标困惑”,增速一度放缓,但也率先进入了转型“换挡期”。对传统产业转型,要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引导主导行业转型升级;对高科技、成长型的企业,则要主动给予要素支撑,破解瓶颈问题,解决后顾之忧,为中小微企业成长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作者:朱国贤 沈锡权 王俊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1/10/c_1113188578.htm report 2591 新华网杭州11月10日电(记者朱国贤、沈锡权、王俊禄)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企业的浙江省台州市,再次成为经济的热土。大批民营、中小微企业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