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佛塑科技重组标的销售迷局 客户存在诸多疑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市场周刊

  又一家拟IPO企业被上市公司收入帐下。

  停牌三个月后,佛塑科技在2014年11月1日发布重组公告称,拟购买广州华工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工百川”)100%股权,交易价格为7.15亿元,全部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同时,佛塑科技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

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亿元配套资金,用于华工百川及其子公司新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华工百川主营业务为高分子材料及其专用装备、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是橡机类产品。华工百川IPO申报在7月1日被终止审查,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曾表示,2014年被终止审查的企业,大多数是未达到某些监管标准,也有一小部分发行人或相关投资方不愿意低价发行而主动放弃,以寻求其他渠道融资。

  从现金流来看,虽然2014年上半年华工百川账面上仍有3.44亿元货币资金,但能动用的资金只有2700万元,而“贫血”也是华工百川销售订单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却一再下滑的元凶之一。

  然而,在橡胶机械这个行当并不出众的华工百川,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却远超软控股份赛象科技大橡塑等行业大佬。

  高速增长的销售订单是华工百川的一大卖点,但《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其客户名单中也存在诸多疑问。

  盈利能力奇高的华工百川

  佛塑科技8月2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距离华工百川IPO终止审查只有1个月,重度“贫血”或许是华工百川股东方急找买家的原因之一。

  2014年上半年,华工百川账面上虽然仍有3.44亿元货币资金,但由于国家货币政策的收紧及控股股东科技园不具备担保资格,无法为其对外融资提供担保等原因,华工百川因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需求而缴存的保证金在6月底已经达到3.17亿元,占当期货币资金总额的92.23%。

  另外,2013年底,华工百川发行了2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综合成本超过12.5%/年。多种因素使得华工百川的财务费用迅速增长,直接导致其利润大幅下滑。2014年上半年,华工百川的财务费用为3568万元,财务费用率达到17.32%,同期软控股份、赛象科技、大橡塑的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35%、-1.04%、10.88%;同时,华工百川的净利润率由2013年底的9.25%下滑至1.32%,营业利润率则由10.40%下滑至1.17%。

  由此可见,华工百川经营已经陷入恶性循环,公司自身也表示,“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华工百川生产运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已没有能力进行资本性投入,目前不能按照客户的要求,及时足量的提供产品,既影响了客户关系,又影响了华工百川的净利润。”

  可见, 对于华工百川来说,此次收购无异于救命稻草,成败在此一举。虽然已经千疮百孔,但华工百川的股东方科技园、联创创业、马铁军、达晨财信、张海、诚信创业、浩淼自控、惠洋电器、懋森信息和达晨创业承诺,2015年-2017年华工百川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5382万元、6873万元、8475万元。此外,华工百川称,“根据在执行的订单、未执行的订单以及潜在订单情况,华工百川下半年预测实现收入2.51亿元,营业毛利润预计将增加1437万元,毛利润水平的增加也将有效提升自身的净利润规模。”

  在A股,主营业务为橡胶机械的上市公司有软控股份、赛象科技、大橡塑,若从营收规模来看,华工百川并不出众,可其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却是远超这3家上市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华工百川毛利率比这3家上市公司高出15个点左右,净利润率也遥遥领先。

  其中,软控股份主要从事轮胎橡胶行业的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以及数字化装备制造,密炼机上辅机系统和小料配料称量系统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赛象科技更是国内橡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自主开发和研制的子午线轮胎系列设备达到20多个系列,近百余种,其三鼓式全钢载重子午线一次法成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70%左右,工程子午线轮胎专用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可达到90%以上;大橡塑是中国橡胶塑料机械行业唯一的国家一级计量单位,生产的橡胶通用设备等产品有15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及欧、美、亚、澳、非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产品规模或是营销渠道来看,华工百川都远逊于上述3家上市公司。橡机业务是华工百川的主要盈利来源,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6月,其橡机类产品销售订单分别为4.55亿元、6.06亿元、7.77亿元,销售收入分别为3.31亿元、3.19亿元、1.63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高达80.73%、79.35%、79.13%。

  在《重组草案》中,华工百川表示,“橡机业务是资金密集型业务,需要占用较多的运营资金。华工百川橡机业务的销售订单在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持续增加,但销售收入并没有随订单的增加而同比增加,主要原因是华工百川流动资金异常短缺,难以支撑生产规模的扩大,不能及时消化销售订单。”

  但《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在华工百川6家控股公司、3家参股公司及4家分公司中,只有成立于2004年10月的全资子公司柳州百川主营业务为高分子材料专用装备的加工制造、装配。

  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6月,柳州百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27亿元、1.47亿元,分别占华工百川同期橡机类产品销售收入的60%、71%、90%。柳州百川的营业收入一直处于上升通道,可诡异的是,华工百川橡机类产品营业收入却一再下滑。

  华工百川方面称,“高分子材料专用装备的销量呈增长趋势,现有产能已饱和,目前华工百川主要通过外协外购方式解决产能不足问题。”外协外购也就是找代工企业生产,以此推测,2012-2013年,华工百川约30%-40%的橡机类产品来自于代工企业。

  而且,颇受市场质疑的是,若华工百川主要产品近30%左右依靠代工企业生产,真的能支撑起如此高的毛利吗?

  客户悬疑

  除了高毛利,华工百川另一大卖点是高增长的订单销量,但《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却发现其客户存在诸多疑点。

  华工百川“应付关联方款项”显示,2013年,华工百川对广州悍马轮胎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悍马轮胎(博爱)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爱悍马”)的预收账款为1659万元,华工百川收取预收款的比例在20%-30%,若以20%的预收款计算,2013年华工百川对博爱悍马的销售订单为8295万元,占当期订单的比重约为13.69%。

  《重组草案》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华工百川对好友轮胎有限公司、沅江博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沅江博富”)等风险较大客户的应收账款3409万元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对沅江博富计提坏账金额为2567万元。《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沅江博富的其中一名监事和华工百川股东之一的广州懋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股东袁美霞同名,但华工百川并未说明与沅江博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是如何形成的。

  沅江博富和华工百川之间的“友情”还不止于此,《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在沅江政府网站搜索到2009年12月底的一则新闻:“沅江市招商引资又有新突破,由华工百川以及沅江博富投资总额达8000万元的新材料基地落户沅江工业园区。”

  另外,在华工百川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多次发现新公司的身影,如山东昊华轮胎有限公司、盛世泰来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工商信息显示,有些公司是在成立当年或者第二年就成为华工百川的前五大客户。

  2014年上半年,以2700万元销售金额进入华工百川前五大客户名单的山东元丰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元丰橡胶”),成立于 2014年6月23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自称“不能及时消化销售订单”的华工百川却在7天内向山东元丰橡胶销售了2700万元的设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1/n405934688.shtml report 4618 又一家拟IPO企业被上市公司收入帐下。停牌三个月后,佛塑科技在2014年11月1日发布重组公告称,拟购买广州华工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工百川”)100%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