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联讯造假成本将超亿元 是否会退市留悬念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因欺诈发行,海联讯目前已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告知书。但由于最终的处罚决定书还未下发,加上新版退市制度实施在即,海联讯会不会因欺诈发行被吊销上市资格,目前也留下了悬念。近两个交易日,海联讯股价连连下挫,累计大跌10.37%。

  造假成本将超亿元

  11

月6日,海联讯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查,海联讯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在相关会计期间虚构收回应收账款并虚增营业收入,致使其制作和报送证监会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最终认定,海联讯构成了“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取得发行核准”的行为。

  而海联讯因为这次IPO造假,也付出了较大代价。证监会对海联讯及相关责任人拟开出总计2224万元的罚单(其中对海联讯罚款822万元,对实际控制人章峰罚款1203万元)。加上此前海联讯4名主要股东章锋、孔飙、邢文飚和杨德广已出资设立专项补偿基金,对适格投资补偿了近9000万元,海联讯总共付出的造假资金成本将超过1亿元。

  会否退市未有定论

  不过,在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前,即10月中旬,证监会已正式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其中已明确规定对欺诈发行公司实行强制退市。新版退市制度生效日期在本月16日。由于证监会对海联讯最终的处罚决定书还未下发,不少投资者担心,海联讯会不会将“撞”上退市新规,由此被吊销上市资格?

  记者昨日致电海联讯证券部试图了解,对方以不接受媒体采访为由拒绝回应。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昨日对记者表示,如果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是在11月16日前下发,那么海联讯基本上可以躲过新版退市制度。但如果处罚决定书是在11月16日后下发,这就得看证监会到时的认定了。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法律不追溯既往的原则,证监会应该不会对海联讯再实施新的处罚了。

  与此同时,刘国华表示,海联讯已主动设立专项补偿基金,这明显是为了“保壳”而来。“如果主动设立赔偿基金的上市公司,最终还被勒令退市,这以后会导致新的造假上市的公司"破罐子破摔",不愿主动对投资者进行赔偿。依我看,海联讯最终应该还是不会被退市的。”

  上述两位律师皆提到,对于即将生效的退市制度,证监会应该对一些处罚细节进行厘清。“如目前有一些已立案的公司,但最终还没有定论的,如果认定结果是在新规实施后出来,证监会是要按照违法事实发生的时间作为处罚标准呢,还是按照违规定论时间作为标准呢?现在证监会对这些细节规定都没有明确的说法。”刘国华这样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1/n405934753.shtml report 1898 因欺诈发行,海联讯目前已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告知书。但由于最终的处罚决定书还未下发,加上新版退市制度实施在即,海联讯会不会因欺诈发行被吊销上市资格,目前也留下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