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惠铭生:个税征收“盯错人” 不应只是“工薪税”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惠铭生

  近日,财政部公布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其中,个人所得税前三季度实现5697亿元,同比增长12.4%,个税占税收总收入的6.3%。因为工薪所得税在目前11类个人所得税当中征收效果最好,所以有人说,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已沦为“工薪税”。不过,业内均认为:目前难以为个税改革制定明确的时间表。(11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个税征收,一是为了扩大税源,筹集财政收入;二是调整和缓解不同社会群体的收入差距。多年来,一直有人吁求:个税征收“盯错人”了!有关统计显示,在全部个人所得税收入中,近2/3来自中低收入家庭。但全世界对个人所得税所下的定义,都是“个人所得税是富人税”。有关资料显示,欧美发达国家将近50%的工薪阶层只承担了个税的5%,10%的高收入者承担了60%,1%的最高收入者承担了30%。我国目前20%的富人只缴纳了10%的个税—个税征收“盯错人”,此言不虚。

  个税由工薪族来唱主角,而“富人寡税”,原因不过是工薪所得税由单位代扣代缴,逃税可能性低;很多高收入人员并不依靠工薪所得,且能“逃税有方”。再者,税务征收 “懒政”。的确,一一查实每个人的实际收入,然后区别收税,远不如征收工薪所得税省心省力。事实上,我们至今没有建立一套成熟的制度,能掌握确切数据,弄清楚我国个人实际的收入状况。其次,只看工资数额、罔顾实际的个税征收办法,也屡遭社会诟病。比如,同样是收入5000元,家庭情况可能千差万别。有的人要用5000元的工资养活一家人;有的人则有房贷,还完贷款后剩下的钱,恐怕连一个月的伙食费都不够。

  在过去,个人收入来源主要是工薪,围绕工薪征收个税没错。但现在随着诸如资本、技术等收入占比份额加大,个税改革要围绕调节收入分配不公,不仅要改革工薪所得税征收机制,更要加大其他收入的征收力度。例如,为了维护个税的公平调节作用,在税制成熟的国家,个税大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计征,而不是“盯”着个人。目前,11类个人所得税中,工资薪金税率最高45%,而其他10类的税率低得多,最高税率一般只有20%,为何不改一改呢?只是个税改革“时间表”依然模糊,至今听不见任何权威声音。

  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曾把征税的技术概括为:“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被拔毛而不叫,并不意味不疼,只是疼了,喊叫未必有人听。譬如个税征收,工薪族大多收入不高,却成为个税征收主力,实属不该。税务部门应该多拔富人的“毛”,哪怕他们叫得欢。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因为征税任务难完成,各地曾掀起过运动式查堵富人偷税避税的行动。现在,个税增势喜人,是不是已让个税改革丧失动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2/n405965332.shtml report 1165 近日,财政部公布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其中,个人所得税前三季度实现5697亿元,同比增长12.4%,个税占税收总收入的6.3%。因为工薪所得税在目前11类个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