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聪明家庭理财经:五定律五原则

来源:春城晚报

  理财师:中国银行东郊支行石雨

  中国有句古话,“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简单地说明了生活要懂得理财的道理。在家庭理财过程中,也有一定的规律可遵循。本期理财量身定做栏目,中行的理财师将和市民分享家庭理财经。

  家庭理财五定律:

  (1)43

21定律:家庭资产合理配置比例是家庭收入的40%用于供房及其他方面投资,30%用于家庭生活开支,20%用于银行存款以备应急之需,10%用于保险。

  (2)72定律:不拿回利息利滚利存款,本金增值一倍所需要的时间等于72除以年收益率。比如,如果在银行存10万元,年利率是2%,每年利滚利,多少年能变20万元?答案是36年。

  (3)80定律:股票占总资产的合理比重等于80减去年龄的得数添上一个百分号(%)。比如,30岁时股票可占总资产50%,50岁时则占30%为宜。

  (4)房贷31定律:每月房贷金额以不超过家庭当月总收入1/3为宜。

  (5)家庭保险双十定律:家庭保险设定的恰当额度应为家庭年收入的10倍,保费支出的恰当比重应为家庭年收入的10%。

  家庭理财五原则:

  原则1:应急支出。建立家庭保障应急支出账户,款项应足以应付家庭4~6个月生活中的各项支出。这样家庭在面临变故或收入危机时,仍有较充裕的资金。

  原则2:保障家庭主要收入者。可通过对家庭主要收入者进行人身保险的方式,分散其发生变故的风险。

  原则3:知己知彼。“知己”指对家庭的财务状况全面了解,包括每年收入、支出及理财目标等。“知彼”指了解各种理财产品的风险和收益。

  原则4:制定理财策略。理财策略是使家庭现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必要前提,尽早制定出适合家庭的储蓄、投资和资产管理等理财策略,以实现家庭资产的最佳配置。

  原则5:明确未来需求规划。家庭理财的明确目标之一是针对未来的家庭财务需求预作规划,这些未来需求大致包括子女教育费用、购房费用、养老费用三大类,提前为计划做准备。

  健康投资是最佳的首选投资项目,生命是人生的根基,而投资理财的最佳顾问是你自己不要盲从别人。总之,聪明理财、科学投资,能让你的家庭生活更加美满。

  本报记者王蕾

  (春城晚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春城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2/n405966719.shtml report 1764 理财师:中国银行东郊支行石雨中国有句古话,“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简单地说明了生活要懂得理财的道理。在家庭理财过程中,也有一定的规律可遵循。本期理财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