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价下行利大于弊

来源:新京报

  如前所述,随着世界总体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产油国组织生产能力的恢复及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新能源的发现使用和推广,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会在下行与上行之间不断交替。

  自年中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走低,4个月下降了四分之一,从“牛市”跌回了“熊市”。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国内油价也在短期内历经了“七连跌”,从接近“8时代”回落到“6时代”,重回6年前的水平。记得以往国内油价随国际市场水涨船高时,常有声音说,国际油价下跌时,国内为什么不跟着降?而此轮油价下行,国内基本与国际市场联动,这既是接轨的结果,也是国内经济形势变化使然。

  对油价下跌的原因,各方面的分析有相同也有不同。据欧佩克10月的月度报告分析,其原因,一是经济复苏缓慢,导致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二是利比亚、伊拉克等产油国产量增长,使全球原油产量达到了相对较高的水平;三是美元相对坚挺导致购买力上升,拉低了石油价格。当然,也有分析称,国际油价的变化有操纵的因素,以使对俄罗斯的制裁雪上加霜。这姑且仅当做有此一说。我们还是更多着眼自己的事情。

  而各方面的分析普遍认为,油价在11月14日24时下一个调价窗口开启期出现“八连跌”的可能性不大。其原因,一是针对油价下跌,欧佩克国家将于11月下旬召开部长会议,有可能下调整个组织的生产上限;二是俄罗斯也采取了应对措施,于11月1日调低了石油出口税;三是国际油价在11月5日出现了反弹;四是北半球冬季用油高峰期即将到来。

  但从大势上看,即使采取一定限量措施,但一些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其“限”的幅度也不可能太大。且即使因此或其他原因使油价止跌,也很难短期重回连跌前的水平。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近年来石油消耗及进口不断增加,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没有到位、新能源的应用依然处于探索阶段的背景下,国际油价的下行对中国是利大于弊的。仅着眼最直接的影响,即可以从两个方面显现出来。

  第一,有利于多数相关企业降低生产成本。10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在上月下降0.4%的基础上,又下降了0.6%。九个大类中,燃料、动力类在上月下降0.9%的基础上,又下降了0.8%。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在上月下降0.4%的基础上,又下降了0.4%。在30个主要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环比降幅最大,为3.9%;受其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降价2.4%,降幅居第三位。长期以来,一些经济界人士过于简单地把PPI下行归结为通缩的表象,而忽视了成本降低、技术进步和生产率提高带来的降价,有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这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油价下行,受影响的只是石油开采业,而对大多数需要以原油作为原材料或燃料动力的行业,如石油加工业、交通运输业等,应该都有利于其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销售。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天然原油生产量为1716万吨,仅增长1%;但石油加工量则为4202万吨,增长了9.1%。

  第二,有利于降低部分国内居民的生活成本。有媒体借用专业分析师的分析称,由于油品价格下行,使私家车平均月油耗成本可减少160元以上。当然,每辆车的行驶时间和距离差距巨大,但无论多少,其油耗成本肯定有所下降。10月份,全国CPI环比持平,八个大类中两降、一平、五升,降幅最大的就是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3%,其中车用燃料和零配件下降2.6%。这对于有车一族而言,无疑是一个降低生活成本的“利好”消息,进而有利于推动和扩大自驾游的规模,丰富部分人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加之如果油价下行降低了民航、水运、客货运等企业的成本,使其能够降低产品和服务价格,也是既可以惠及民众,且有利于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的。

  如前所述,随着世界总体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产油国组织生产能力的恢复及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新能源的发现使用和推广,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会在下行与上行之间不断交替。而在此轮油价下行阶段,一是应适度扩大原油进口规模,增加原油储备,以使相关行业的相对较低成本能维持相对较长时间;二是相关行业应抓住成本降低的有利时机,适度降低产品和服务价格,采取多种形式扩大销售,薄利多销,扩大市场份额;三是加快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步伐,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开发应用新技术新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促进中国经济早日实现转型升级。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3/n405991163.shtml report 1834 如前所述,随着世界总体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产油国组织生产能力的恢复及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新能源的发现使用和推广,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会在下行与上行之间不断交替。自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