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米终极大招的低价杀戮,意欲何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虎嗅

  “双十一”,除了令人期待的淘宝全天销售奇迹之外,最大得看点莫非小米的血腥杀戮了。先是,在9号发出公告,双十一将首发小米4特别版,售价为1799元,内存是2GB,支持4G网络,且是白色版本,其有5个时间供用户抢购。而后,又犹抱琵琶半遮半掩的公布了神秘大招,红米系列包括红米、红米Note,手机直降100元,其中红米4G神价格599。双十一当天,小米+红米总备货量超百万台,尤其是红米可系列全天充足供货,霸气十足。如果达到预期的话,小米将于双十一当天创下销售逾10亿的惊人成绩。

  已经凭699低价称雄低端手机市场,几乎低得不能再低的红米竟然又降价了,599元的逆天神价,简直是要血洗低端市场的节奏,这还让其他手机厂商活么?小米,这是要赶禁杀绝啊?不过,对于小米的终极大招,二郎觉得并不突然,也不刺激。不管今天的销售成绩怎样,这其实是一次“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两败俱伤的行为,即使小米达成预计目标,这也是一次没有“赢家”的博弈。为啥这么说呢?

  一、红米是战略性产品

  红米是2013年8月12推出的战略性产品,依照小米的说法,红米手机是小米公司为丰富产品线,尝试机型多元化的手机,799元的低价,采用QQ空间预约抢购的方式,让其一入市就获得了匪夷所思的关注和热捧,截止7月底红米创造了1800万的销量。和红米一样,今年3月份推出的红米Note更是抢眼,按照雷军的说法,红米Note更是了得,仅仅7个月的时间就突破了千万销量。单单从数字上,就能看出粉丝对于红米系列手机的饥渴程度有多狂热。所以,此次把红米作为终极大招,雷军是有绝对的信心的。

  但,红米只能算是小米的战略性产品,它诞生使命是为了刺激小米3手机可能面临的市场疲软状况,同时再在低端手机市场杀出一条血路来。它是小米公司用来弥补低端市场,同时对抗华为荣耀3c等其他友商的杀手级产品。它还是小米公司为了稳固上游供应链关系,通过产量爬坡,摊薄成本获取利润的前瞻性产品。

  如果说小米3、4没做到开放购买是因为上游产能受限的话,那么红米系列的销售逻辑很显然是赤裸裸的“饥饿营销”,红米系列是绝对可以做到开放购买的,订单量越大,出货越足,成本就越低,利润就越大,红米丝毫没有保守生产的必要。只所以,一直以来,大家还是会面临抢购红米难的困窘,归根到底就在于红米并非为纯粹的“出货量”而生的,而是小米全方位调整布局的战略性产品。

  二、最后的低价狂欢

  如果上述的逻辑成立的话,小米公司此次的终极大招意欲为何就很明显了。

  一、国产手机在低端市场的竞争越来越血腥,在千元范围内,有华为、中兴、酷派等众手机厂商的合力围剿,生存环境愈加恶劣,而且在低端市场比拼,除了品牌,红米的硬件价格自主权和渠道等方面均不占优势,再比拼下去形势已经不容乐观了,红米是时候战略性弱化了。

  二、借力双十一可能带来的极大流量和消费力,红米系列降低100,以599元的价格狂甩,可以以绝对性的价格优势清理库存,毕竟双十一消费者都是冲着便宜去的,红米这样的价格超过了荣耀畅玩4的699,以绝对性的优势领先千元智能手机市场,可以说是所向披靡,无人能敌。对红米而言当天冲刺50万乃至100万台的目标都是有可能的,这是一次狂甩库存的绝佳机会。(当然这一点,小米方面不会承认)

  三、最后的低价狂欢,透过这次大放量,很多人在想,红米的市场空间到底有多大,卖完这波,小米公司还会大降价售卖红米之后的2系列么?很明显,不大可能了,红米此次的大杀戮有点“死而后快”的韵味,除了清理库存之外,最大的用意就是制约现在拼杀在千元机低端市场内的其他友商,所以此波大降价是在抄底,之后的红米升级版系列自然会回归正常水准。

  三、没有赢家的博弈

  通过此次的低价狂欢,大家最想知道的事有两点:一、智能手机的售价还能比599元低吗?二、小米与中华酷联的低端机角逐还会更暴力血腥吗?当然,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低价是没有下限的,手机厂商的竞争越激烈,让利越大,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但是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如此没有底线的降价其实暗含危机。

  就硬件成本而言,599元的价格其实是在生产规模堆量,4G通信服务商补贴合作以及双十一这样的大促销环境统一影响决定的,在所谓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铁人三项中,尚必须依赖硬件赚钱的情况下,硬件免费靠互联网服务赚钱暂时还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手机厂商降价其实是有一个下限的。

  关于红米手机的确切成本一直是个谜,不过前段时间网上爆出的红米手机成本价,包括联发科的MT6589(T)主芯片,4.7吋IPS视网膜面板,加上其他零组件,成本在520元左右,如果预测精准的话,599的价格已经逼近成本价了,再低的可能性几乎没了。除非小米真正做到硬件零利润靠服务赚钱的宏图愿景,显然在这一切美好到来之前,红米不可能再降价了。而且,红米此次的降价从长远看对其后续红米2代的推出是极为不利的,不能不说是一次自残行为。

  另外,红米此次的行业性价格抄底,对整个低端手机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夸张点说哀鸿遍野,尤其是一些实力较弱的手机厂商,在此次清剿下,几乎没了活路。剩下的格局还会是小米、华为、中兴等手机厂商之间的厮杀,而小米与中华酷联在低端市场的纷争,其实都只是表象,背后的战场是整个公司实力的比拼,在低端市场的谁强谁弱对整个竞争格局影响不会太大,毕竟真正影响他们市场地位的并非单单是低端产品,整个产品线的综合实力的比拼才是决定生死胜负的关键。

  所以,这次低价杀戮其实是没有赢家的博弈,喧哗热闹一场罢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3/n405992759.shtml report 2415 “双十一”,除了令人期待的淘宝全天销售奇迹之外,最大得看点莫非小米的血腥杀戮了。先是,在9号发出公告,双十一将首发小米4特别版,售价为1799元,内存是2GB,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