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锦江国际拟超10亿欧元收购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与法国卢浮酒店集团结盟合作数年后,“老字号”锦江系终于跨出资本运作的步伐。

  锦江股份(600754.SH)11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收到实际控制人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锦江国际”)发来的函,锦江国际与美国投资基金喜达屋资本集团(通过各自附属公司),已

就喜达屋资本集团出售卢浮集团和全资子公司卢浮酒店集团100%股权的事宜签署相关协议,锦江国际提请公司研究决定是否作为收购方参与该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获悉,卢浮酒店集团为欧洲第二大酒店企业,有知情者透露,此番收购价格或超过10亿欧元,而收购的目的是加速锦江系酒店进军海外市场。

  多次探路谋海外收购

  “这并非锦江系第一次进行国际并购,数年前其已收购美国洲际,并整合洲际成为锦江系第三方酒店管理平台。此后锦江系一直在寻找海外并购商机,首先依然关注美国市场,但由于这几年美国酒店和商业地产价格上涨,因此并购成本太高而不适合。之后锦江系看中过一家西班牙酒店集团,可惜被海航抢先并购了。因为在欧洲考察多时,相对而言,欧洲酒店集团的价格没有美国同类公司高,酒店规模也都比较适合,加之欧洲整体消费走低,部分企业也有出售意愿,于是就基本锁定了收购欧洲市场的酒店公司。”有知情者透露,除去欧洲第一大酒店集团—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基本不会出售之外,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当数卢浮酒店集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非常凑巧的是,多年前锦江之星与卢浮酒店集团合作,双方各选取15家经济型酒店同时互相挂牌,并将各自的特色服务植入对方中选酒店。当时就有接近人士透露,合作仅是第一步,资本运作计划才是之后更实质性的举措。卢浮酒店的大股东是喜达屋资本,喜达屋资本未来有意向锦江酒店方面出售卢浮酒店部分股权,在锦江酒店看来,卢浮酒店的股权才是真正吸引人的。

  如今这一切就要成真。锦江股份披露,锦江国际与美国投资基金喜达屋资本集团,已就喜达屋资本集团出售卢浮集团和全资子公司卢浮酒店集团100%股权的事宜签署相关协议。

  有业内消息称,喜达屋资本集团将透过其关联方StarSDLInvestmentCo。来完成此项建议交易,两家公司预计这项收购协议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喜达屋资本集团在2005年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卢浮集团,当时后者名字为SocieteduLouvre.

  目前公告尚未披露细节和价格。但有消息人士透露,一般收购价格是按照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数倍来计算,卢浮酒店集团的年EBITDA约8000万欧元,因此价格或超过10亿欧元。

  加速海外布局

  对于此番收购的双方目的,从资本方角度而言是正常资金运作。

  据悉,喜达屋资本是一家美国私募投资公司,其目前管理的资产总价值达370亿美元,截至2013年,喜达屋资本已出售四大高端酒店品牌,其中包括卢森堡星座酒店。知情者透露,既然欧洲市场现在并不十分景气,那还不如出售资产让资本方回笼资金。

  “从锦江系角度而言,必然是海外拓展。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其具体计划,但今后在海外市场品牌的输出和管理方面应该会有举措。值得一提的是,国际上酒店集团的排名是按客房数量计算的,尽管锦江系收购美国洲际后进行第三方酒店管理,但第三方管理的酒店客房数量有时很难计入锦江系麾下,因此其需要一个能实质促进国际排名地位的并购,比如这次对卢浮的并购。”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资料显示,卢浮酒店集团与锦江国际酒店集团双方都有从经济型到高端酒店的覆盖,有些品牌的定位颇为类似,这或许也有利于今后双方的整合。

  “近期本土企业并购海外酒店集团的案例特别多,比如,中国安邦保险斥资19.5亿美元从希尔顿全球手中收购历史悠久的纽约著名地标建筑华尔道夫酒店,开元控股收购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万豪酒店,万达则收购西班牙大厦拟改建酒店。这都说明具有资金实力的本土企业力拓海外市场的趋势,随着出境游升温,中国游客出境游集中的欧美市场尤其被看重,未来本土企业对海外旅游酒店资产的并购案会越来越多。”赵焕焱指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3/n405994287.shtml report 2665 与法国卢浮酒店集团结盟合作数年后,“老字号”锦江系终于跨出资本运作的步伐。锦江股份(600754.SH)11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收到实际控制人锦江国际(集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