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港通首日AH套利攻略:三步走抢筹蓝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亦姗 邱德坤
  而这种股价走势的联动性亦反映至近期A、H股比价上。以最具代表性的高折价金融股为例,11月11日收盘,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寿(601628.SH)三家的折价率尚有10%左右。

  11月14日,沪港通开启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与恒生指数

以截然不同的走势迎接新格局到来。其中上证指数一路略显萎靡,截至收盘报2478.82点,下跌0.27%。而恒生指数则报收24087.38点,上涨0.28%。A、H股涨跌幅相加起来则刚好近似于0,此消彼长的姿态明显。

  而这种股价走势的联动性亦反映至近期A、H股比价上。截至11月14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于101.56点。观察周期若扩大至今年7月,可以发现该指数至今已涨逾14%,这亦说明A+H上市公司股价从A股低于H股的趋势逐步转变为高于H股。

  若以11月11日宣布沪港通通车日期为节点可以发现,近期A、H股的比价空间进一步缩小。截至目前,A股与H股两地均上市的股票有86只。其中,同时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上市的A+H共计有69只。

  以最具代表性的高折价金融股为例,11月11日收盘,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寿(601628.SH)三家的折价率尚有10%左右。但伴随金融股近期飙涨,截至11月14日收盘,上述四家个股的折价率分别只有7.53%、8.56%、7.2%。此外,前期一度担任AH股折价王的海螺水泥(600585.SH)的折价率更由11.02%(11月11日)大幅缩减至9.91%

  由于大盘股的价差越来越小,后续的投资套利或将另辟蹊径。

  “两地预期沪港通开通已久,所以表面的AH股套利已做得差不多,甚至很多A股比H股还要贵,在这种情况下,对AH股价差的套利或将细化到个别稀缺行业,比如白酒为代表的稀缺资源等。”南方基金首席研究员杨德龙表示。

  谁在抢筹?

  在沪港通正式开通前的最后几日,大盘蓝筹股成为A、H股价差博弈的抢筹标的。其中,金融股率先成资金蜂拥买入的对象。

  以中国银行(601988.SH)为例,该股自11月11日确定沪港通开通时间以来,短短4个交易日涨幅已高达8.04%。其背后资金流入明显,11月11日,中国银行涨停,当日融资买入额高达5.86亿元,约占其当日成交额的五分之一,较前一日的0.49亿元暴涨约10倍。

  此外,光大银行(601811.SH)、交通银行(601328.SH)、建设银行(601939.SH)等金融股亦在近期走高,截至11月14日收盘,其对H股折价率分别为0.64%、2.56%和4.55%。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伴随沪港通的实际启动,市场资金炒银行股的趋势或将逐步降温。

  有银行业分析师指出,“沪港通的实施有望缩小A股大银行的折价率。但落实到投资选择上,由于沪港通资金规模有限,A股银行对海外资金也并不存在较大的稀缺性价值,所以不能夸大沪港通本身对银行股估值的影响,选股的首要标准仍是基于基本面。”

  除银行股以外,折价制造业个股也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

  “近期机械、制造类板块表现抢眼,不同于内地资金,海外资金融资成本较低,所以他们更青睐于风险低、估值被低估的大盘蓝筹股,所以沪港通开启后,这些低估值的蓝筹板块仍然会吸引海外资金的注意力。”有QFII基金人士对记者指出。

  以一拖股份(601038.SH)为例,该股11月12日报收9.07元,当日融资买入额高达2.72亿元,融券买入数量达到当日该证券总交易的50%以上。从盘后龙虎榜来看,华泰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恒泰证券和海通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1891.82万元、208.27万元、136.84万元、66.92万元和44.16万元。

  AH股套利三步走

  不过,伴随AH股价差越来越窄,抢筹布局的模式风险逐步加大,此外,在实际操作上,也会面临各种困难。

  对此,北京一家券商海外市场首席分析师对记者指出,“简单的一个套利模式就是说,A股股价低的时候做空港股,港股股价低再做空A股,但执行起来的话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说A股会融不到券。此外,A股这个市场又不太理性,加大了套利的风险。”

  对此,杭州易初投资管理公司分析师近期在微博上详细总结了AH股套利的办法。

  其称,首先是挑选蓝筹股为价差标的。该分析师指出,小盘股的AH套利确实不现实,毕竟A股很难借到券做空,相比之下挑选蓝筹股就容易得多。

  其次,他认为套利可能存在风险,应该剔除一些差价太小的标的,寻找一些巨大差价的蓝筹,“比如上海电气(601727.SH),A股因为核电概念炒作疯狂,溢价H股75%,再如中海油服(601808.SH),A股溢价45%。接近或超过50%溢价的蓝筹还有紫金矿业(601899.SH)、东方航空(600115.SH)、中国铝业(601600.SH)、中国中冶(601618.SH)等。”

  最后,A股融券卖出多少,H股相应买入多少。

  在他看来,只要沪港通之后AH的差价是在收窄的,那么不论AH股同比上涨还是下跌,卖空A股买入H股这个策略就是稳赚不赔的。

  不过该分析师也提示称,风险还是有的,那就是沪港通之后AH股的差距继续扩大。(编辑卜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5/n406056306.shtml report 4748 而这种股价走势的联动性亦反映至近期A、H股比价上。以最具代表性的高折价金融股为例,11月11日收盘,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