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G20主推基建 世行澳洲两大方案与北京紧密沟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

  “在目前的G20进程中,我们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进展最为满意。”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谈判代表Robert Millin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还没有开幕,有关基建投资领域进展的乐观情绪已经在会场内外蔓延开来。

  结束与工商界代表两天的会谈后,Robert Milliner在11月14日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我们认为已经设立的世界银行全球基础设施基金(Global Infrastructure Facility,GIF)及即将设立在悉尼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lobal Infrastructure Hub)将带来真正的增长。”

  与各个经济体提交的多项旨在促进增长的改革提案、或是语焉不详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相比,清晰、直接的政策是基础设施建设方案的最核心特点:即推动发展世界银行旗下合作伙伴基金GIF以及在悉尼将建立一个以知识共享、数据收集为基础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在G20峰会现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上述两项方案均会出现在本届G20峰会的最终宣言之中。“悉尼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是澳大利亚本次推动的重点,而世界银行的GIF将受到G20全体成员的欢迎。”

  悉尼与北京两大基础设施中心不冲突

  在9月20日至21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G20此次明确提出要设立一个全球基础设施中心,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库,让各国可以分享发展项目的投资信息,以推动经济增长。而在其后的数周中,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多个场合对这一中心进行了进一步阐述。

  阿博特表示,设在悉尼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会充当一个信息交流中心,汇集有关筹集商业资金用于新的公共工程的想法。“建立在各个经济资源基础上的知识共享、信息共享以及共享最佳基建领域的案例将是中心的主要功能。”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向本报表示。

  阿博特表示,该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的工作期限设置为4年,如果未达成相应的目标将取消这一机构。这一设置避免了在目前已经臃肿的各类国际组织中增加更多官僚机构。

  在资金方面,阿博特表示,预计澳大利亚政府可能会成为该中心的主要出资人。“我们已经获得了其他一些国家的少量资金。”

  Robert Milliner在专访中向本报表示,工商界事实上对该计划贡献了很多力量。Telstra执行长托蒂(David Thodey)帮助推动了这一构想,而Wesfarmers的董事总经理高伊德(Richard Goyder)告诉《澳洲人报》,私营企业将为该基建中心的启动作出巨大贡献。高伊德说,澳洲企业将为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提供“项目资金”和“专家支持”。

  今年十月底,中国财长楼继伟宣布在北京建立同样以知识共享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PPP中心。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联合声明显示,各经济体欢迎在中国财政部内成立PPP中心,作为示范中心促进PPP项目开发和政府机构建设。

  Robert Milliner表示,悉尼即将成立的中心与北京的PPP中心可以起到互相补充的作用。“在公私合营之外,悉尼中心将对全球基建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知识分享。”

  金墉:世行邀请亚投行参与GIF试点

  就在G20峰会开幕前夕,世行、IMF与多家多边发展银行联名支持G20推进基建合作。声明表示支持世行旗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GIF),并将提供一个开放的全球性平台,在准备和建构复杂的基础设施项目方面扩大合作,与一些多边开发银行作为技术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并与私营部门、政府和双边及国家发展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以促进私营部门投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

  GIF是本届G20峰会期间世界银行及多家多边发展银行计划重点推介的全球基建投资合作平台。GIF与亚投行都是于今年十月宣布成立的新平台。10月9日,世行行长金墉,澳大利亚财政部部长、G20财长会议主席Joe Hockey,欧洲投资银行总裁Werner Hoyer共同主持了GIF成立仪式。10月24日,中国与其他21个国家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此前海外媒体曾报道称,亚投行的成立将会对世界银行构成挑战,甚至有媒体将GIF的成立称为世行为对抗亚投行而设立。

  11月14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2014年G20峰会举办地布里斯班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表示,世界银行在本次G20峰会上正在推动其最新建立的全球基础设施平台(Global Infrastructure Facility,GIF)与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进行“紧密联系”,世界银行邀请亚投行参与GIF的试点项目。

  金墉说:“我们已经与亚投行的领导层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我们邀请亚投行参与GIF最早一批的项目试点,我们希望亚投行能够很快开始利用GIF这一全球基建平台。”

  根据世行网站介绍,已经有26家政府、超主权机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私营金融机构与GIF这个基建合作平台签署了伙伴协议。而在主权机构之外,包括黑石、花旗、汇丰在内的多家大型银行以及养老金都在合作伙伴之列。

  安大略沃特卢管理创新国际研究中心(CIGI)访问学者何兴强向本报表示,尽管GIF是本届二十国集团峰会主要推进的项目之一,世界银行合作的表态并不代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得到二十国集团成员的普遍接受。他表示,虽然本届G20峰会的宣言中最终很可能不会直接出现支持亚投行的表态,但二十国集团仍然是中国与各国沟通推进这一机构的好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5/n406056450.shtml report 2489 特派“在目前的G20进程中,我们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进展最为满意。”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谈判代表RobertMillin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二十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