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元对人民币1年贬值1成多 赴日旅游购物近乎打八折

来源:新华网

  受日本央行宣布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影响,连日来日元汇率持续下跌。昨日,日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跌至100誜5.2906,而去年同期100日元还能兑换人民币6.264元。

  导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受日元贬值影响,厦门人到日本旅游、消费成本降低,与此同时,外贸企业则苦乐不均,做进口获益匪浅,而对日出口的企业却面临订单减少、价格降低的情况,叫苦不迭。

  更划算了

  赴日旅游购物相当于打八折

  厦门的沈小姐打算今年年底去日本玩玩,而最大的动因,就是“日元贬值,出游好划算”。“我算过了,现在去日本购物,比以前便宜好多呢。”沈小姐说,以日本某高端护肤品牌为例,日本商店售价是10980日元,加上30%消费税,需要14274日元。按照最近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大约750多元,一年前则需花费近900元,相当于打了差不多8折。

  孙先生是厦门一家古玩城的老总,经常去日本参加拍卖会。孙先生说,上月他花费2778元人民币兑换了5万日元,而在两年前兑换同样数量的日元,需要人民币4000元。

  正是这样“划算”的汇率,刺激着厦门市民赴日旅游购物的热情。导报记者昨日走访厦门多家旅行社获悉,目前各大旅行社赴日游开团排期已经到了农历新年前,伊豆、北海道、冲绳等景点都成为热门目的地。

  受日元贬值利好的还有赴日留学生,在日本上研究生二年级的王道每年学费是34万日元,去年11月,家里需准备2.1万元人民币。而按今年汇率,准备1.8万元人民币就够了。

  苦乐不均

  外贸企业有的偷笑有的叫苦

  日元贬值对海外购物及旅游群体来说是个利好,而从事对日进出口生意的厦门外贸企业则苦乐不均。

  做进口生意的钱先生给导报记者算了笔账,过去这一年,日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近12%。如果以日元结算,每从日本进口1000万日元的商品,公司就能节约超过100万人民币的成本。

  几家欢乐几家愁,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如果用日元结算,那在日元贬值情况下,日子就难过了。向日本出口鳗鱼的万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出口100日元商品能够兑换6.5元~7元人民币,但现在仅能兑换5.3元左右的人民币,按照日元结算,相当于损失了一成利润。”万先生说,不仅如此,日本进口商也因为日元贬值颇受损失,不断要求降价,日元贬值带来的负面冲击,开始显现了。

  有外汇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此轮量化宽松预计将会持续较长时间,日元仍有下探空间。看来,出口商的日子还得难过一阵子。(记者孙春燕)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6/n406072018.shtml report 1216 受日本央行宣布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影响,连日来日元汇率持续下跌。昨日,日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跌至100誜5.2906,而去年同期100日元还能兑换人民币6.264元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