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滴滴快的转战专车拉用户 烧钱大战或再起

来源:理财周报

  炙手可热的打车软件,正在经历着“冰火两重天”般的骤然变化。今年8月起,滴滴、快的均停止了司机端的2元现金补贴,乘客端的补贴也变为返红包,意味着双方烧钱大战彻底熄火。打车软件的使用率大幅下滑,司机的抢单热情大降,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也明显减少。

  不过,为开拓新市场,滴滴和快的打车软件近日又出新招,相继推出了“专车预约”服务,用优惠补贴吸引乘客。

  对此,有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担忧,专车价位较高,目前都是在用“优惠券”砸钱圈地,在培育市场拉拢用户的阶段,各家软件厂商一定会继续烧钱抢市场,估计烧钱大战难免。

  补贴停止用户剧降

  从去年12月,打车软件横空出世,一直处于烧钱抢客源的尴尬境地,真金白银的投入,也让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人数出现“井喷”。今年2月起,打车软件烧钱抢客力度愈演愈烈。

  2月17日,滴滴打车加大补贴力度,乘客端从5元涨到10元,每天3次。对于的哥来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驾驶员用微信支付方式收车费,每单奖10元,每天10单,其他城市的司机每天前5单每单奖5元,后5单每单奖10元。

  所有城市的驾驶员使用微信支付首单立奖50元。而对手快的打车立即出台最新的反击政策,乘客的奖励从2月18日开始调整成11元,每天2单。

  据了解,针对驾驶员方面,在有滴滴打车竞争的城市,用快的打车的驾驶员,每单奖5元,每天最多10单。如果驾驶员每天收满8单,当天早晚高峰期的奖励翻番,为每单奖10元。

  如此针锋相对的架势,让司机李师傅对当时的烧钱大战记忆犹新。“打车软件一出现,我就放弃扫街,在出租车上装了好几个智能手机,安装不同的打车软件,就是为了抢单。”

  按照李师傅对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推算,他靠滴滴打车软件补贴那会,一个月多赚1千元不是问题。

  不过,在内部资金压力和外部的政策限制下,疯狂的优惠并没有持续太久。今年4月起,滴滴和快的等打车软件渐渐开始降低补贴金额,到了5月份,两大打车软件停止乘客现金补贴。据了解,滴滴打车已补贴了14亿元,快的打车补贴超过10亿元。

  事实上,据一项门户网站调查显示,两大打车软件停止现金补贴后,有52%的网友表示没有补贴后不会再用打车APP,仅有28.5%的网友表示还会继续使用。

  “其实本来打车也不多,就是冲着给补贴才用的。”司机张师傅坦言,他对打车软件现在推出的活动并不感兴趣。

  事实上,用户使用率下降也得到了打车软件的官方证实。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滴滴打车CEO程维坦言,停止补贴之后滴滴打车订单量确实有所下降,日均订单已从峰值530万单,回落到目前的300万单,下滑近四成。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虽然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并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但通过疯狂烧钱补贴司机和乘客的方式让打车类App的用户黏性得以提升。

  据易观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54亿。快的打车、滴滴打车分别以54.4%和44.9%的比例占据中国打车APP市场累计账户份额领先位置。

  与此同时,互联网专家李嘉鹏认为,在逐渐具备了打车入口资质的前提下,打车类软件可以从更具影响力的相关平台来渗透自有业务。比如用户在陌生城市对于打车的需求会更为强烈,所以打车APP在旅游、航空、高铁、公共交通等平台上做服务内嵌预计会收到更好的用户转化率。

  “专车”出场,烧钱大战再起?

  打车软件在出租车领域的战火已漫延到了专车业务上,但采取的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即烧钱。

  从今年10月初开始,两大公司又分别推出了“滴滴专车”与快的“一号专车”,争抢中高端市场。

  据一位宝驾租车市场部负责人黄军发介绍,“专车”没有任何出租车标志。和出租车市场相比,专车面向的目标人群更多的是“不差钱”的中高端客户,车费是普通出租车的2-4倍。

  虽然专车价格很高,但推出至今受到很多乘客的欢迎。“因为现在两大叫车软件都纷纷推出专车优惠补贴,多积攒点优惠券,算下来搭专车的费用比坐出租车还便宜,车子又体面。”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如果今后打车软件不发放专车优惠券了,估计自己不大会再预约。

  日前,快的打车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商务租车定位于中高端群体,目前还处于推广培育期,各家服务商都推出了不同形式的优惠和补贴活动,最终会回归到服务层面以吸引消费者。而且会通过车型、服务和价格,将专车服务和出租车的用户及市场区分开来,尽量满足中高端人士的出行需求。

  “一号专车”市场部王卫东同时表示,打车软件提供的服务与出租车完全不同。“车是汽车租赁公司的,驾驶员是劳务公司的,我们相当于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供乘客选择服务。”

  王卫东介绍,租赁公司的车辆都可以合法租赁、提供服务。至于比出租车高出两三倍的价格,他指出,这相当于五星级饭店和普通快捷酒店的差别,价格透明,乘客可以根据需求自主选择。

  互联网专家李嘉鹏认为,由于商务租车瞄准的是中高端市场,这一用车群体本身对于价格敏感度就不高。另外,与出租车司机需要交份子钱不同,商务租车司机所得收入的计费方式并非完全按照出车数量的多少,司机对于价格补贴的敏感度也不会高。因此,商务租车恐难再掀烧钱大战。

  但也有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担忧,专车价位较高,目前都是在用“优惠券”砸钱圈地,在培育市场拉拢用户的阶段,各家软件厂商一定会继续烧钱抢市场,估计烧钱大战难免。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7/n406102192.shtml report 2437 炙手可热的打车软件,正在经历着“冰火两重天”般的骤然变化。今年8月起,滴滴、快的均停止了司机端的2元现金补贴,乘客端的补贴也变为返红包,意味着双方烧钱大战彻底熄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