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月用电量增3.1%实现2连增 第三产业成主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末,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出炉。

  根据能源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3.1%的同比增速要高于之前的7月、8月、9月这三个月,并且是在8月份的年内低谷之后,已经实现连续2个月增长。

  而这一增速同发电量的数据直接形成了明显反差,上周四统计局刚刚公布了10月份全社会发电量,这一数据较9月份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增幅创下了年内次新低。

  业内人士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受采访时认为,10月份同9月份相比较,用电量连续增长的背后是各个产业用电量的变化,反映出产业结构调整的迹象。

  10月份电力供需不同步

  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在9月份的基础上继续回升。

  根据能源局的数据,3.1%的同比增长率已经是近4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用电量的增长,可以说是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在短期内的这种刺激所带来的小的反弹。”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固定收益部副总裁范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不过,在用电量同比增速迎来两连增的同时,发电量增速却出现了不协调的下滑。

  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全国发电量的数据。据统计,10月份全国发电量44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较上月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7月份开始,全国发电量一直处于低速增长时期,甚至在8月份出现-2.2%的负增长记录,虽然9月份以4.1%的增速回升,但10月仍然创下年内次新低。

  范为表示,发电量数据更多的体现了企业对未来的预期,由于我们看到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的上行是一个短期的刺激,它不具有内生性,对未来的预期相对比较负面。

  而金银岛分析师戴兵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发电量的回落很正常,整个经济形势确实不好,对于大型工业企业影响非常大。

  实际上,如果追溯到发电量所涉及的上游煤炭行业,目前电煤供应也处于疲弱状态下。

  戴兵认为,对于电煤而言,进入四季度就已经接近弱势了,市场销售情况不太好,发电量下降,说明电厂库存上涨,日耗下降,整体上电厂需求低迷,并且未来电煤依然处于相对疲弱的局面。

  发电量与用电量之间的矛盾在2014年剩余的2个月将会变得比较宽松。

  中电联预计,四季度全国电力供需继续总体宽松,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较多,华东、华中和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平衡,华北区域电力供需平衡偏紧。预计全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4300小时左右,同比回落幅度较大。

  三大产业用电量变化明显

  实际上,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两连增的背后,是各个产业之间用电量增速分布的不均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分产业来看,10月份单月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下降明显。

  根据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其中10月份单月第一产业用电量为6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4%,而这一数据在9月份时,为第一产业用电量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

  不仅如此,10月份第二产业的同比增幅也下降明显,10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33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而这一数据在9月份时候,同比增幅却达到了5.2%。

  不过,相比较于9月份,10月份第三产业却实现用电量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9.1%,大大高于9月份的4.9%。

  范为认为,这种现象背后可以反映出的事件就是三大产业之间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

  “关于产业结构调整,这个是监管部门所希望的,政府部门希望看到整个产业调整是降低一、二产业的比重,特别是第二产业的比重。”范为表示,当前我国第二产业处于全面产能过剩的状态,所以更加注重提升第三产业的比重,毕竟第三产业同样产出的情况下,能吸收更多的就业。

  范为认为,当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的尾声,所以第二产业出现拐点,从而带来的是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中比重的上升,10月份用电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是这种现象的反应。

  在此次能源局公布的数据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则由9月份的同比下降10.2%,上升到10月份的同比增长1.0%。

  随着目前全社会用电量逐渐摆脱8月份负增长的影响,年内剩余的2个月用电量将趋于平稳。

  中电联预计,气温及高基数因素在四季度削弱,今年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在四季度将有部分显现,有利于稳定用电量增长。综合判断,预计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5%~4.0%。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7/n406103184.shtml report 2765 上周末,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出炉。根据能源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3.1%的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