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年底揽储送米送油 称“存几万也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米、花生油、卫生纸、棉被……“这段时间送的东西比之前丰富多了,很多都是新加的。”15日,在青岛市一家商业银行内,工作人员为了吸引客户存款,备足了小礼品。

  记者发现,临近年底,像这样送礼拉存款的情况在商业

银行非常普遍。青岛一家城商行的副行长说,存款流失严重,银行这么做也是维系客户的无奈之举。

  储户成香饽饽 行长给储户送海鲜、烟酒

  家住即墨市的李明最近很为难,朋友老沈已经连续几天请求他在银行存点款。老沈是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支行副行长,因为最近“行内存款减少很多”,而银行对中高层的考核又主要集中在存款数量上,所以老沈四处求告亲朋,“在我这里存几万块钱也行。”

  李明没法去老沈那里存钱,原因很简单,他的一位远房亲戚是青岛一家城商行的行长,李明家为数不多的存款都存到了他那里。

  虽然是亲戚关系,但是该给的“好处”一点也不少。除了利息按照最高标准给付,每年过年过节,那位亲戚都会给李明家送去鱼虾蟹和烟酒。“其实现在去哪家银行存款,只要数量超过五万元,银行都会给一点小礼品。”李明说。

  送礼揽储普遍 存一万送纸巾,存十万送花生油

  15日上午,在青岛市市南区一家兴业银行的社区银行网点门口,摆放着大米、花生油、棉被等各种礼品,有人来办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就会介绍一下存款积分换礼品服务。“最近送的东西相比以前丰富多了,很多东西都是新加的。”银行工作人员说。

  而在平安银行即墨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存款除了能享受利率上浮10%的优惠以外,还能获赠各式礼品,比如存款一万元赠送三包纸巾,存款十万元赠送几袋挂面和十斤花生油。

  15日,记者走访了青岛的多家银行,基本都存在送礼揽储的情况。

  前几日,北京还有银行推出新业务,29500元存5年就能换购一部iPhone6手机。“这种形式我们以前也搞过,在缺存款的时候和通讯公司合作搞活动,但最后被叫停了,因为涉嫌违规揽储。”烟台市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有关负责人说。

  “最近一两个月,各家银行赠送礼品的力度确实加大了不少,这主要是因为存款流失,银行为了维系客户不得不这么做。”青岛市一家城商行的副行长老贾说。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三季度的存款为112.7万亿元,减少了9500亿元,这是自1999年以来存款首次下降。

  银行存款哪去了 余额宝、民间借贷高息抢夺

  今年银行存款为何下滑如此严重?业内人士指出,今年9月,银监会等部门联合下文叫停银行“冲时点”,导致银行季末抢存款的冲动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大肆抢夺居民存款,民间投资公司也高息揽储,银行存款不再受青睐。

  青岛市民胡先生在余额宝账户里存了14万元,他认为这比放在银行里好得多。“基本上每天能有18块钱利息,折合起来有4.3%左右的收益率,这要比银行存款高不少,而且比较灵活。”胡先生说,他身边的很多朋友也在用余额宝,一些人甚至把银行存款全都转存到余额宝中去了。

  据悉,尽管自今年初开始,各家银行为打压余额宝,采取了设定每日取款上限等措施,但如今余额宝仍然有六千亿元的资金池,其他类余额宝产品也收益颇丰。

  竞争不只来自余额宝。“那些民间投资公司给出的收益率比我们高三四倍,很多老头老太太非要把钱转存到那里去,根本劝不住。”兴业银行烟台分行的一名营业部负责人说,最近一年多,烟台、青岛等地出现了大量民间投资公司,他们的业务员专门找老年人发传单,劝说老人把银行存款转到他们那里去。

  “烟台市所有民间投资公司的资金保有量保守估计也在1000亿元以上。”烟台市金融商会会长孙崇信告诉记者。

  高息理财产品 想停却不敢停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不断上升,有些理财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比之前的7折房贷利率都高,但为了留住存款,这些理财产品就是再想停也不敢停。”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也不得不创新经营模式,布局直销银行、微信银行、口袋社区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渠道。此外,为了防止存款“大搬家”,已有大行关闭了股份制银行的POS机理财转账业务端口。多家银行还对超级网银资金归集的单笔额度设限。

  治本之策 是利率市场化改革

  “从银行监管层面讲,如果存款利率上浮10%后再以‘好处费’的方式揽储,肯定是不正确的方式,但现在不论是银监局还是金融办,都没有对送礼品属不属于隐形利率给出定论。我认为这不是违规行为,或者说只是打擦边球的行为。”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教授说。

  在他看来,在市场化资金价格畸高情况下,执行央行存款基准利率已经没有多少竞争力。

  “根治银行存款大量流失的治本之策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彻底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管制,使商业银行存款等融资彻底市场化,与现行市场化融资平起平坐、在同一个起点上竞争。”陈华说。(记者 姜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7/n406105165.shtml report 3676 大米、花生油、卫生纸、棉被……“这段时间送的东西比之前丰富多了,很多都是新加的。”15日,在青岛市一家商业银行内,工作人员为了吸引客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