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以更大的视野去看待沪港通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罗为加

  今天是沪港通开通第一天,交易情况让许多投资者失望了,北向交易情况还算可以,130亿元人民币额度提交一个小时用完,而南向交易就十分惨淡,截至收盘港股通余额87.32亿港元,每日限额105亿仅使用约17%。两地股市没有迎来想象中的暴涨,上证综指微跌0.19%,恒指则大跌1.21%。

  抛开沪港通大的背景来看待这一天的交易其实不难理解,在全球大量印钞的背景下,海外资金的成本非常低,人民币一直在升值,A股虽说一直被称为烂公司聚集地,但股市经过这么多年下跌,许多蓝筹股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海外资金多到没处放,换成人民币买一些A股的蓝筹股,只要股价不下跌,坐等人民币升值都能赚不少。因此沪港通一开通,海外机构按原先计划好的将一部分资金配置于人民币资产,很符合常理。

  至于港股无人问津,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资产净值在50万以上的散户本来就不多,这些散户中许多都还看不懂港股的财报,甚至连交易规则都还不清楚,怎么敢去买港股呢?

  有人会问大陆的机构为什么不投港股?笔者分享一个今天遇到的有趣的故事。笔者有一个朋友在一家券商当分析师,昨天笔者兴致勃勃的邀请他来做沪港通的分析,原本以为这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结果他说沪港通没啥好说的,聊不出花样。今天笔者打开朋友圈,发现这位分析师今天发布了一份京津冀的分析报告,然后这个板块被炒得风生水起。突然间我就明白了大陆机构为什么不买港股了,在A股市场,随便写篇文章发布个概念,就能吸引散户大量跟进某个板块、某只股票,然后拉升、套现、走人,一气呵成。A股的散户这么好骗,这些机构为什么要去港股跟那些世界级的投资大师搏杀呢?不炒港股是大陆机构明智的选择。

  从以上的文字看来,沪港通的意义其实一般,只是影响一些股票的涨跌而已。但是,如果沪港通的意义仅限于此,那为什么习大大、克强总理都如此重视呢?想必沪港通的意义肯定不仅于此。

  沪港通背景更大的意义,是人民币国际化。一说人民币国际化,很多人可能觉得这个词听起来不唬人,重大的意义在哪呢?笔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去餐馆吃饭,许多餐馆在你结完账后会给你一张代金券,下次就餐时可以用这张代金券抵餐费。由于有了这张代金券,许多顾客可能下次吃饭还来这家餐馆。看起来餐馆损失了代金券的钱,但其实顾客是再一次来就餐才用得上代金券,回头客带来的利润是白赚的。

  人民币国际化就跟这代金券的作用相似,海外国家拿到人民币,只能买中国的东西,就会给中国带来许多回头客。对外贸易以美元结算,海外国家可能在需要买采购东西时才向中国下订单,但如果海外国家拿着大量的人民币,他就有可能来中国做些别的事情,购物、投资什么的都有可能。

  当然,餐馆发行代金券不是没有成本的,同样人民币国际化也不是没有成本的。欧元、日元竞相贬值给中国外贸带来非常大的困扰,但是人民币不跟着贬值,带来的损失就是想要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付出的成本。海外国家不会无缘无故使用人民币,在海外货币竞相贬值的时候人民币保持升值,在利益的驱使下海外国家会更多持有人民币;给海外国家提供美元贷款并要求对方给予人民币便利能够逼一些国家使用人民币;给海外国家提供人民币贷款并提供中国低价产品,能够吸引一些国家使用人民币。这些描述是不是听起来有些耳熟?对,这就是一直以来大家常听到的“人民币为什么升值”和“新马歇尔计划”。目标只有一个,把人民币推广出去。

  但是,推广人民币还缺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资本回流。海外国家拿着人民币是产生不了价值的,就像顾客拿着餐馆的代金券没有价值一样,只有去餐馆就餐才能实现价值。通常情况下的贸易导致的货币回流是缓慢的,香港有一万亿的离岸人民币,要都来靠买大陆的产品实现价值,不知哪年哪月能把东西运走。而资本的回流速度则是快得多的,沪港通则是在这背景之下产生的。

  沪港通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战略,仅仅相当于代金券的折扣,用稳健的蓝筹股和升值的人民币,足以吸引一部分海外人民币回流。未来如果沪港通扩展到公司债领域,则会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民币回流,很简单的道理,国内和国外资金的利差摆在那里,在国外用3%利率借钱到国内买8%利率的公司债,空手套白狼都能赚5%的利差,另外加上人民币升值,赚得更多。

  折扣大,回流的人民币就多,回流方便,输出也就更方便,从而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那么,在这个大战略背景下,人们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呢?笔者在这里先问一句,各位读者认为巴菲特、索罗斯、彼得·林奇这些著名的投资家都是美国人是偶然的吗?不是,他们是得益于美国长达几十年经济大繁荣。之所以美国经济繁荣能持续数十年,和市场的不断扩大有很大关系,市场的不断扩大又和美元的扩张一脉相承。这不难理解,市场在不断扩大,企业的经营能不蒸蒸日上么?

  回观中国,随着人民币的扩张,必定是中国企业市场的扩张,产品可以卖到更多的地方,能在成本更低的地区建厂。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优秀的企业业绩会成倍的增长,从而带来大牛股的出现。

  因此,笔者大胆预测,未来A股会有越来越多的大牛股出现。但是笔者并不预测A股大牛市的到来,为什么要预测整个市场呢?随着资本的开放,一些落后的企业是要被淘汰的,由于历史原因,这些企业可能占据了A股很大的市值,因此会影响大牛市的产生。

  总而言之,沪港通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这盘大棋而言,只是一颗小棋子,落好了就行,其本身的意义并没那么大,背后的棋才是最重要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7/n406119806.shtml report 2335 今天是沪港通开通第一天,交易情况让许多投资者失望了,北向交易情况还算可以,130亿元人民币额度提交一个小时用完,而南向交易就十分惨淡,截至收盘港股通余额87.3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