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星海外能源首单落地:要约收购澳油气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在消费领域不停扩张收购的复星国际(00656.HK),对能源资源领域也一直感兴趣。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7日从复星国际获悉,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超越能源(Transcendent Resources)以4.39亿澳元(合23.6亿人民币),完成了对澳大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上游公司 —洛克石油有限公司的收购,占比洛克石油公司92.6%股份。

  首笔油气资源收购

  洛克石油是一家在悉尼上市的油气勘探和开发生产的澳大利亚公司,而其资产则主要分布在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英国北海等地区,其中中国海上油气产量占公司总产量的72%。2013年,洛克公司平均日产为7263桶油当量,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亿美元,毛利9600万美元。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公司现拥有的油气资产可分为勘探和开发生产两部分,开发生产资产包括中国渤海Z油田、中国南海K油田、马来西亚PSC区块、英国北海B&E油田和澳大利亚H油田等;勘探和评价资产包括马来西亚RSC项目、中国渤海区块和南海8 东区块,以及缅甸海上区块等。公司已探明和可能的石油储量为17.4百万桶原油。

  早在今年4月,洛克石油曾与澳大利亚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Horizon(地平线公司)传出过合并计划,公司原定于8月7日投票表决零溢价与洛克石油合并。不过,在复星出价后,洛克石油改变了主意。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交易也是复星在海外能源资源方面的第一次尝试。复星一位内部人士就对本报记者指出,此次收购主要是希望快速进入中国和世界油气领域,并大幅提高油气产业的运营和投资能力,收购后将保留公司的管理层,并大力发展中国市场。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也表示,在收购完成以后,复星将充分利用其在产业运营方面的专业知识,将上游石油生产资源整合到整体能源产业链中,帮助洛克石油最大限度地发挥它在整个价值链中的协同效应。

  11月13日,洛克石油公司董事会选举复星能源集团总裁赵彬先生为公司的新任董事长,在此之前,蒋远林、许垚和汪群斌也被选举为洛克石油的非执行董事。

  复星方面透露,由于洛克石油的管理团队在全球海上油气资产运营上有丰富的经验,公司希望全面保留洛克石油的现有管理团队,并继续延用洛克石油的品牌名称来进行运营。

  关注升级消费和资源能源

  今年上半年,复星的投资主要聚焦于消费领域,而如今看来,在公司的收购战略中,不仅看好消费领域,也关注资源领域。

  据记者了解,此次澳洲油气公司的收购项目,主要由复星旗下的能源团队负责,此前,能源团队主要在国内如山西,挖掘能源领域的机会,并管理煤炭等项目,目前,能源团队已经升级为复星能源集团,也说明了公司对能源资源领域的重视。

  在复星最初的投资版图中,钢铁、矿业就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先是收购了南京钢铁,之后又将海南矿业纳入旗下,不过最近几年,公司的投资导向明显向消费等轻资产领域转移,但也并没有放弃对能源资源领域的关注。今年9月,复星旗下全资附属公司Pingtao(Hong Kong)Limited(下称“Pingtao”)就与中国石化销售及其他社会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Pingtao将以21.53亿元获得中国石化销售0.603%的权益。入股中国石化销售,也为公司此次收购的洛克公司的油田拓展了国内市场的销售渠道。

  郭广昌也曾对本报记者透露,复星投资海外,关注的领域首选升级消费类,比如奢侈品,包括首饰、服装、鞋帽等高端服务业,以及高端医疗和一些医药公司;其次就是资源、能源类领域,还希望在海外寻找工业升级领域的投资,因为中国的制造业还面临很大挑战,如何升级换代,如何降低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这些都可以引进国外一些高新技术,以及自动化流水线来解决。

  “消费类投资主要关注欧美等成熟市场具有一定品牌优势的企业,资源类企业的关注区域包括澳大利亚、非洲、南美和加拿大等,此外还会考虑投资欧美及日本的一些技术研发企业,”复星一位管理层人士表示,“我们的战略是,依据"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模式,通过参股或合资合作,引入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需要的国际品牌、技术、人才、商业模式等,在中国经济成长中创造价值,并与国际合作者分享价值。”

  作者:陈姗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18/content_226101.htm?div=-1 report 2643 最近一段时间在消费领域不停扩张收购的复星国际(00656.HK),对能源资源领域也一直感兴趣。《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7日从复星国际获悉,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超越能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复星海外能源扩张首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