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韵达等普遍野蛮分拣:一个包裹至少被摔三四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解放日报

  小件抛大件甩,一个包裹至少摔上三四次,好似在练投篮——

  快递野蛮分拣,该治一治了

  ■本报记者 毛锦伟

  趁着“双11”,嘉定区的张先生在某电商网站抢购了一台路由器。可送来的包裹,盒子破了个大洞,路由器上满是划痕。联系卖家退货,对方接受,却要张先生承担来回运费。“明明是快递弄破了东西,我还得掏钱给快递,太气人了!”

  最近几天,“双11”期间的快件仍处于派送高峰。不少拿到宝贝的市民发现,到手的快递盒子瘪、包装破,化妆品、电子产品等内件损坏并不鲜见。这些包裹,在送到手前都经历了怎样的“磨难”?

  这样扔,不会坏吗?

  11月16日晚7时,真金路交通路口的韵达分点,一间七八百平方米的库房里,快件像小山一样堆在中央。紧张的分拣工作已经开始,快递员们必须在几个小时内,将当天的快件按照区域放入四周墙上不同的货架或筐子里。

  一名快递员将一大麻袋快件,拖到旁边的空地上。不管里边装的是什么,全部倒在脚边,然后与另一名快递员合作分发。只见一个个盒子被拿起来瞄上一眼,随即被“抛”了出去,“飞”向不同的方向。近的两三米,远的八九米,像投篮一样,追求又准又远。遇上重一点的快件,则低一点,靠惯性“甩”过去。一个抛物线后,包裹砸向地面,传出撞击的闷响。仅几分钟后,一麻袋快件就理完了……

  “这样扔,不会坏吗?”记者询问旁边另一名快递员。他头也不抬地说:“都这样,没事的。”说完,又用脚将身边一个抛偏的盒子往边上踢了踢……

  记者又走访了附近的中通、顺丰[微博]、EMS等快递分点,发现暴力分拣情形或多或少存在。按照分拣一次摔一次计算,一个快件从发出到收到,摔上三四次是至少的。

  轻拿轻放真做不到?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一些快递分点墙上,张贴的管理制度中明文禁止野蛮操作。一些规定还颇为详细,如码放原则:大不压小,重不压轻;快件脱手时,高度不能高于30厘米,易碎品不能超过10厘米。可在现场,一件件快递过手时间不足一秒就被扔出去,根本没人关心里面装的是不是易碎品。只要位置和方向正确,能抛多远就抛多远。

  圆通[微博]速递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双11”期间,一个分点进出的快件是平时的近3倍,一般在1万件以上。在全自动分拣不普及的情况下,分拣只能依赖手工,可分拣的时间并不会延长。“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轻拿轻放的要求真做不到。”这名负责人称,在“双11”巨大压力的冲击下,快递企业平时的服务体系均被打乱,大量雇佣临时人员、大量组织临时运力,为的就是“效率第一”。一些违规现象,即便看到了,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快递行业的通病。”

  易碎品保丢不保破?

  记者以需要寄送玻璃(886, -10.00, -1.12%)杯为由,询问顺丰快递分点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说,对于易碎品,顺丰的规定是“保丢不保破”,即货物丢了我们负责、破了我们不负责,而且易损品不接受保价。这也就是说,一旦到手发现东西摔破了,消费者极有可能面临卖家与快递互相扯皮的处境,甚至成为承担损失的冤大头。

  事实上,2013年3月1日起施行的最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快件(邮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企业与用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应当按照保价金额赔偿。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赔偿。

  既然快递服务都有明确保障规定,快递企业就应把消费者权益落在实处,该下点功夫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8/n406132540.shtml report 1617 小件抛大件甩,一个包裹至少摔上三四次,好似在练投篮——快递野蛮分拣,该治一治了■本报记者毛锦伟趁着“双11”,嘉定区的张先生在某电商网站抢购了一台路由器。可送来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