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退市新政实施 *ST传媒成首家公告遭立案公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临近年末,外加史上最严厉的退市新政于11月16日起正式实施,退市风险高悬的一众ST公司又到了使出浑身解数保壳的关键时刻。

  “从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来看,对净利润的要求首当其冲。因此,最近两个会计年度连续亏损公司所面临的压力最大。”齐鲁证券分析师叶倩瑜认

为。

  统计数据表明,两市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公司总计39家。其中还包括了非风险警示的新洋丰 (000902.SZ)、中钢国际 (000928.SZ)、首钢股份 (000959.SZ)以及创业板的宝德股份 (300023.SZ)、天龙光电 (300029.SZ)、万福生科 (300268.SZ)等。

  特别是,由于创业板并没有*ST这个警示过渡期,这意味着连续亏损三年的创业板公司将直接被退市。

  截至目前,宝德股份、天龙光电和万福生科3家创业板公司已经相继发布了关于暂停上市风险的警示公告 .

  因此,如果不采取保壳措施的话,上述3家公司在今年年报披露过后,很可能成为首批直接退市的创业板公司。

  ST公司保壳忙

  无疑,ST公司更是成为了这一轮年末保壳浪潮中的主力 。在上述连续两年亏损的39家公司中,除了上述6家非风险警示公司以外,ST公司多达33家,占比高达84.62%。

  对此,广证恒生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保壳招数不外乎四种:即变卖家产、借力政府补助、频繁重组以及通过会计手段的公允价值变动实现保壳。

  抛售资产的方式比较常见。

  *ST东力(002164.SZ)11月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将下属全资子公司宁波东力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宁波北纬纺织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价格为3.54亿元。*ST东力今年1月份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823.68万元,亏损1459.09万元。

  *ST东力预计,此次交易将会对2014年度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股权转让后,2014年可减少房屋土地折旧摊销和土地使用税等支出约150万元;同时,将形成股权转让收益约1800万元(考虑税收因素后).

  重组是最能短时间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措施。10月27日,*ST仪化(600871.SH)公告称,公司拟向中石化出售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定向回购中国石化所持公司的全部24.15 亿股股份,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发行A 股股份收购其所持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向不超过10 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 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借力政府补贴的方式则是权宜之策,*ST昌九(600228.SH)在原保壳方案被中小股东否决之后,10月24日又公布了新的保壳方案。新方案主要措施包括,一是请示赣州市政府于2014年12月31日以前给予昌九生化经营性财政补贴8000万元;二是请示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批准昌九集团在2014年12月31日以前豁免1.60 亿元债务。

  而*ST三维(000755.SZ)则通过大幅降低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这一财务手段来增加盈利。10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对不同账龄的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进行调整,相应降低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ST三维此次将3-4年、4-5年等多个账龄区间的应收款项计提比例由初始的100%降低至50%以下,远低于行业平均值。而调整之后带来的直接影响是预计*ST三维2014年度净利润增加850万元。

  铺路注册制

  每到年底,“壳公司”是资本市场的焦点,上市公司忙保“壳”,投资者则乐此不疲地炒“壳”,但11月16日正式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有望改变这一局面。

  海通证券分析师何继红表示,此次退市制度的重大调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健全了自主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基于发展战略、维护合理估值、稳定控制权及成本效益等方面的考虑选择自主退市有了路径选择;二是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针对存在重大违法、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上市公司,新增首发环节存在欺诈发行和上市后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两类退市情形,实施强制退市。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基础制度,退市制度的完善有利于市场的长远发展,有望抑制市场对于ST 股的过分炒作,引导资金流入业绩稳定的蓝筹板块。”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认为。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也认为,强制退市制度的完善,有助于降低和消除垃圾股票 “壳资源”的价值,从而防止市场对垃圾股票壳资源的恶意炒作,防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市场应有进有出,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除了净化市场,完善退市制度,更大的意义还在于为注册制铺平道路。

  “我们认为,完善的退市制度是注册制的前提,股票发行市场的市场化不仅仅是进入的市场化,也是退出的市场化。” 缴文超称。

  中信建投分析师安尉也认为,虽然在短周期向下、基本面恶化的背景下,围绕着转型和重组的过分炒作维持了股市的活跃度,而这样做的代价会导致资本市场市场化推进方面可能有所延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8/n406133504.shtml report 4134 临近年末,外加史上最严厉的退市新政于11月16日起正式实施,退市风险高悬的一众ST公司又到了使出浑身解数保壳的关键时刻。“从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来看,对净利润的要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