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梁海明:沪港通之后或有万亿海外资金将进入内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梁海明

  沪港通机制的推动,有巨大的吸金效应,能为中国内地股市带来大量“活水”。外国资金对沪港通兴趣非常大,例如最近这一周来,CNBC大肆报道沪港通,采用的标题都是:How to play the Shanghai-HK stock connect、 China-Hong Kong stock link could spur buying、A new way to get in on Chinese stocks等,仅看这些标题,都能看出海外资金对沪港通兴趣浓厚。

  因此,就中长期而言,我估计沪港通开通之后,海外资金会大量进入中国内地,这个数量很大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当前中国股市约10%的流通市值。

  但在短期而言,我并非太过乐观,这里有4个原因。一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仍未完全开放。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仍然受管控,外国资金投资A股的渠道还是受限,外资要随意流入A市场暂时可能性不大。

  二是由于中国经济数据的强弱,是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外资流入A股市场前,非常注重中国经济数据的变化。例如汇丰公布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之后,如果数据比预期的好,资金开始流入中国国内。如果数据比预期差,资金会逐步撤离中国国内。这说明了海外资金的进出可能更多与经济增速的波动相关。因此,沪港通开通初期,我认为海外资金流入的速度有可能会慢于市场预期。

  三是由于不少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内地股市初期会抱观望态度,不但是因为缺乏投资A股的经验不敢冒然投资,也是因为不少被“沪港通”概念股已经被炒高,现在进入内地股市容易买到贵货。因此,外国资金未必会在沪港通开通就实时、大量涌入中国内地股市。

  最后一点,那是我相信中央政府短期内也未必希望看到巨量外国资金短时间涌入中国内地市场。中央政府既担心大量国家外汇流失,也担心大量资金涌入境内。如果外国资金大量涌入中国内地乱窜,容易失控扰乱中国的金融安全,这对中央政府而言是得不偿失。因此,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沪港通”实际上非真正无障碍直通,而是“限额进出,严防失控”,原因就是中央政府在短期内还是不愿看到资金自由进出中国国境。

  海外资金更可能会选择哪些板块?

  梁海明认为,相信海外资金未来会发掘港股市场较缺乏,A股市场独有的特别概念股,例如军工股、医药股等。

  在港股方面,军工股选择比较少,而A股市场军工股选择较丰富。加上中央政府未来可能会推进军工行业市场化,令A股市场不少军工股备受海外资金青睐。

  海外资金也对医药股有兴趣,因为随中国内地人口老化、放宽一孩政策、加强社会保障以及陆续开放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这能对在A股市场上市的相关医药股带来正面刺激作用。

  此外,没有在港股上市,仅在A股上市的大型企业,相信也会受到海外资金的喜爱。例如贵州茅台、上汽、伊利和三一重工等等。

    (作者梁海明:香港财经评论员,中国传媒发展基金香港区主管,香港中国金融协会成员,盘古智库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8/n406145171.shtml report 1582 沪港通机制的推动,有巨大的吸金效应,能为中国内地股市带来大量“活水”。外国资金对沪港通兴趣非常大,例如最近这一周来,CNBC大肆报道沪港通,采用的标题都是:Ho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