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本山传媒麻烦在后头:新剧被叫停 关联公司仅22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麻烦还在后头,赵本山”坏时代“已经来临?

  麻烦还在后头,赵本山”坏时代“已经来临?

  外界纷纷猜测赵本山可能将要面对事业危机,而他背后的传媒帝国——本山传媒恐怕也难逃影响。在大起大落的泛娱乐时代,本山搭台,众人唱戏,本山传媒的戏路走向何方?

  坐拥50亿资产、曾在央视春晚上逗乐十三亿观众的本山大叔最近有点烦。“二人转”遭批判内容低俗,原本要开播的《爹妈满院》又被喊停。外界纷纷猜测赵本山可能将要面对事业危机,而他背后的传媒帝国—本山传媒恐怕也难逃影响。在大起大落的泛娱乐时代,本山搭台,众人唱戏,本山传媒的戏路走向何方?

  “二人转”惹争议

  “赵家班”的艺术风格总是能成为文化界的话题。2013年,赵本山赴美国演出,反应平平,一时间“美国观众厌恶赵本山”的消息四起。而赵本山的“伯乐”姜昆曾谈到“二人转”涉黄的问题时,认为“赵本山们应该肩负起管制它的责任。”

  2009年至2010年,甚至更早之前,赵本山无疑是登上娱乐头条最多的人物之一。新闻事件不乏其数,但是几乎负面消息占了大半。赵本山的个人形象在网络上更是引起了广泛的争论,争论包括他的生活状态、个人品味、众多徒弟等。尽管培养了众多名徒,建立了庞大的传媒集团,但言论所指处,仍是赵本山一人。赵本山不得不一一亲自面对,因为除他之外,无人能面对。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上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3天后,赵本山组织召开本山传媒演职人员大会,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0日,《人民日报》微信发表《赵本山激动得睡不着,这就对了》的时评指出,赵本山这次的反应,具有十分必要的“政治正确性”。赵本山说:“我早晚会被淘汰的。”然而,对于他的“帝国”来说,他离退休还很遥远—该操心的事太多了。

图为:《爹妈满院》主演合影
图为:《爹妈满院》主演合影

  新剧被叫停 题材很恶俗?

  《爹妈满院》是本山传媒2014年推出的转型大剧,该片有小沈阳、宋小宝、沈春阳等本山传媒一线演员加盟,赵本山在剧中饰演“留守老人”,且戏份充裕。浙江卫视电视剧宣传部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剧在开播前临时接到广电总局指示,由于题材问题被停播,我们也很被动。”此外,本山传媒负责电视剧宣传的安小姐向记者表示:“由于广电总局新政 一线卫视本阶段以五个一工程展播电视剧为主 ,浙江卫视属于一线台,所以由于题材问题我们(的新剧)被停播。”

  与导演分歧 再度缺席春晚?

  10月24日,《大连晚报》报道,在谈及今年是否会再次登上春晚舞台时,赵本山表态,“第一,我听党的话;第二,我听老百姓的话。要是大家把我早忘了呢?但如果大家还愿意看我这张老脸,我会奋不顾身。虽然我身体可能是有点问题,但是,不至于倒在台上”。换言之,他愿意上。

  尴尬的是,在10月30日@央视综艺公布的春晚主创名单中,也没有赵本山的名字。

  而在2014年由冯小刚领衔的春晚上,赵本山曾任副总导演兼语言类节目总监。

  此前有媒体报道,赵本山之所以缺席龙年和蛇年春晚,是因为不满春晚团队对小品的审改意见,与总导演哈文存在较大分歧,两人无法达成共识。

  如今哈文再度掌勺春晚,赵本山能否复出也成了一大疑问。

  关联公司上市困难 公司仅有22人

  事实上,一些与本山传媒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影视公司已经率先启动上市征途。根据千乘影视招股书,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在册员工为22人。

  由于规模较小,公司每年只投拍一两部剧作,自2009年成立以来,由公司主要担任执行制片方投拍电视剧11部共526集电视剧,在拍4部共计240集电视剧。

  为了推动千乘影视顺利上市,在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相当严重的情况下,东阳市政府不惜拿出3291万元专项基金来为千乘影视输血。

  但在近年来电视剧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千乘影视这种无大牌明星、投拍少量电视剧、低成本运营的模式,暴露出了抵御风险能力弱、业绩波动巨大的问题。

  此外,近两个月影视市场资本运作遇冷,4家公司上市遭折戟。这对于千乘影视这家名不见经传且收入不稳的小公司来说,上市难度无疑加大更多。

  投资房地产有心无力

  随着近几年在产业资本上的历练,已经使得赵本山跳脱出演艺人士的范畴,他深知像千乘影视一样,仅靠拍摄电影和电视剧不仅具有收入和口碑的不确定性,同时受累 于电视限播政策的影响,近年对行业影响较大的政策为“限播令”、“一剧两星”和“限广令”,分别限制了电视剧在卫视黄金时段的播放数量和播放期间的广告数 量。

  在这一背景下,投资房地产成为并不差钱的本山传媒另一条产业路径,作为铁岭本地上市公司的铁岭新城便成为了赵本山资本腾挪的舞台。

  虽然铁岭新城借土地出让已顺利完成全年业绩,但成交额最高的地块却是由铁岭市园林管理处竞得,成交总额超过6.8亿元。该单位实际上只是铁岭市财政局全额拨款的副县级事业单位,并不具备拿地资格。

  而之所以出现此情况,是因为该地块为本山传媒“预留”,而在业绩倒逼下,铁岭新城已经等不及本山传媒出手,所以才由铁岭市园林管理处代为拍下。

  时任铁岭市规划局相关人士的话证实,该黄金地块的确是为本山传媒预留的,只是目前还没有拿地。

  但随后铁岭新城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本山传媒投资该地块事宜,表示铁岭新城区建设之初,本山传媒看好铁岭新城的发展前景,曾到铁岭新城进行调研,但至今未进行任何投资。

  有PE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本山传媒只是遇到了暂时的危机,元气未伤,仍然有较大概率实现复苏路径,“舆论危机在倒逼本山传媒转型,比如可以潜心打造前几年敢想而不敢做的影视基地。”
麻烦还在后头,赵本山”坏时代“已经来临?

  正寻求“高人”帮忙 摆脱困境?

  这些当然不是赵本山乃至其苦心营造的本山传媒帝国遇到的首次危机。 舆论普遍认为,2009年5月,赵本山代言蚁力神被控诈骗是他遇到的第一次重大危机。当年9月,网上又传赵本山突发心梗住院抢救,舆论瞬间转向对其病情的猜测与怜悯。第三次危机是2012年首次退演春晚。

  《齐鲁晚报》称,有时庸俗,有时通俗,有时艺术,有时铜臭。身份的尴尬和焦虑,让赵本山拥有这么一种敏感性,“随时都等着一些辉煌和不幸发生”,“光环和屎盆都有可能扣到你的头上”,“你得害怕,你胆儿得小”……翻看本山大叔过往的语录,不时能看到这样的自嘲和谨慎,正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赵本山坦承,面对变化的环境,他正在寻求帮助。“我们要跟着时代,所以我也在请教高人,为此做准备。”

  在一个文艺界的多事之秋,“一代宗师”赵本山站在了十字路口,如何判断是低俗还是接地气?因为负面新闻的持续发酵,网络上对赵本山一片唱衰声,当然也有人为这位“可怜”的东北老头鸣不平。

  批评者

  低俗说:

  靠忽悠、嘲笑智障等低劣手法博得掌声

  这个学说的主要代表是清华大学的教授肖鹰,还有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肖鹰说,赵本山说二人转就是猪大肠,不能太文化,他这样的说法阉割了二人转三百年艺术升华的发展史。赵本山舍弃了二人转的历史艺术精华。二人转表演的基本手法是唱说扮舞,唱是二人转艺术的主体和精华。二人转的说口,是附属于唱的。

  这些年,不仅春晚观众越来越厌倦和反感赵本山的表演,而且广大观众产生“二人转低俗”的看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赵本山作为二人转传人,并没有真正履行二人转传承人应有的职责,而是把低俗迎合市场的“灰色二人秀”作“绿色二人转”推销。

  力挺者

  乡亲说:其实是个可怜的东北老头儿

  11月6日,《乡村爱情8》拍摄接近尾声,腾讯娱乐的记者接近了赵本山,此时他正在距离铁岭市中心还有40公里的马侍郎桥村拍戏。

  在村主任家的女主人唐大姐眼里,赵本山就是一普通的东北老头儿。她回忆第一次去请赵本山上家吃饭的情景,“俺们寻思,人家那么大腕儿,天天不得鱼翅、海参的,没想他真会来,所以咱也真没做啥准备。”结果是,一桌子酸菜馅儿饺子成了老头来她家吃的第一顿饭。

  在炕头上小憩了一会,赵本山戴上帽子,向主人致谢告别。推开门,寒风钻了进来,刺骨的冷,唐大姐叹息了一声:“这老头其实挺可怜的。”她去过赵本山在沈阳的基地,“夜里两点了,我们要走了,回头再看他,整个基地里就他这么一个老头儿,周边儿一个人也没有。就那背影,看着真是让人辛酸。”

  (一财网综合21世纪网、齐鲁晚报、人民网等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11/4041861.html report 4846 麻烦还在后头,赵本山”坏时代“已经来临?外界纷纷猜测赵本山可能将要面对事业危机,而他背后的传媒帝国——本山传媒恐怕也难逃影响。在大起大落的泛娱乐时代,本山搭台,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