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马”聚首投资华谊兄弟 王中军:未来要做大娱乐公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方璐 北京
停牌两个多月后,华谊兄弟(300027.SZ)吸入新鲜资本血液—国内互联网及金融领域巨头助推其实现新转型。

  11月18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将非公开发行A股1.45亿股,其中,向阿里、腾讯、平安、中信建投四家发行数量分别约为6176万股、5155万股、2739万股、430万股

,认购金额分别约为15.33亿元、12.8亿元、6.8亿元、1.07亿元,共计36亿元。这笔资金主要用途为31亿元投向影视剧项目及偿还5亿元银行贷款。

  2011年,腾讯已经以4.5亿元战略投资华谊兄弟,以4.6%股权占比成其第一大机构投资者。此次融资后,阿里、腾讯及平安于华谊兄弟的持股比例分别为8.08%、8.08%及2%。

  此次交易意味着阿里、腾讯、平安这三家公司领军人物马云、马化腾、马明哲齐聚华谊,投身娱乐产业。这是自2013年“三马”共同探索互联网金融在线平台后的首次聚首。11月18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详解此次“几乎很难复制”的融资。

  “平安是我意外之喜”

  《21世纪》:能否讲述一下此次“三马”共同入股的细节?

  王中军:平安是我的意外之喜。阿里、腾讯对华谊定增非常感兴趣,其中,马云直接说这是肯定的,投资不用讨论。腾讯也一样。平安比它们启动的都晚,我们没有向它募集资金的需求,30多亿本来是两家公司分掉的,平安后来投的6.8亿元是那两家匀出的额度。具体讲,马明哲跟我见面后,讲解了平安未来对华谊的价值,我接受后才愿意花时间等那两家拿出一部分额度给平安。

  这是最皆大欢喜的。这三家都不是财务投资人,都对华谊目标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21世纪》:您如何看待此次针对这三家公司的再融资?

  王中军:华谊上市已有五年,2009年上市获得6000万税后净利润,2013年净利已达6亿多,四年翻10倍。这都是资本助推,此次再融资是公司再上新台阶的机会。

  所有融资都用在电影主业,这是华谊的传统行业,对到境外投资全球性电影都有帮助。融资36亿元的总额度不重要,华谊从资本市场上也能拿到钱。最重要的是,怎样让股东继续增持华谊。

  如果没腾讯当时对华谊进入互联网游戏技术上的支持和其自身对行业的了解,华谊可能没这么顺利用三到四年时间使游戏成为第一阵容。去年并购的银汉科技,包括参股的掌趣科技都是很好的公司,这令华谊在游戏方面打下了一定基础。今年又与腾讯合作“星影联盟”,用户超过1亿。

  在互联网方面,除了参股手游,有了“星影联盟”粉丝群以及今年并购的卖座网,华谊在互联网娱乐板块的布局方面,除了原有的电影电视艺人板块,走出了一条新路,使华谊的盈利能力、财务安全上了很大的台阶。

  无论阿里、腾讯,它们的互联网基因对华谊有很大促进,未来交融会越来越多,帮助华谊在产品布局上发生变化。

  “未来做大娱乐公司”

  《21世纪》:华谊目标是什么?怎么理解外界认为华谊在做“去电影化”的布局?

  王中军:华谊确实不是影视公司,如果一直强调自己是影视公司,不会有未来。

  转型不是想转就能转,一个公司可能说了一辈子转型都没转成,可是华谊花了四年转型是超级成功的,我们三个板块在今年已经真正形成了,那就是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加实景娱乐。

  实景娱乐是品牌授权娱乐,华谊创造这么多IP,品牌价值继续放大,它严格讲是知识产权,或者是产权授权,或说是品牌授权的收益。华谊用了3-5年时间,做到成熟。未来华谊是什么公司?我觉得是大娱乐公司,有文化基因的大型娱乐公司。

  除了影视以外,开始有互联网的娱乐方式,有真正落地的旅游小镇,有华谊兄弟电影世界、主题公园,这个布局,可能第一步是未来1-2年,可能互联网娱乐会超过影视娱乐的盈利能力。这是第一步转型成功。

  第二步,通过三五年,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加一起,成为华谊最赚钱的板块,如果这三步都实现,五年后,我们是现在盈利能力的几倍。这就是我描述的。三家股东都会助力华谊的成长。

  “难以复制的融资”

  《21世纪》:华谊与新的投资者们后续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王中军:阿里在娱乐产品、电影、电影推广方面,努力打造娱乐产品平台,再加上阿里的盒子,各种终端,这对华谊的内容是非常大的助推,包括营销。而腾讯有QQ微信,有大量粉丝群,和华谊在粉丝娱乐互动方面和互联网游戏方面,从技术及扩大市场规模上对华谊有巨大助推。这是我们互相学习的阶段,正在努力与它们的团队融合沟通。

  平安是新的话题,马明哲年龄比我大,企业规模也超大。他对我说,“你现在努力拓展华谊的旅游小镇和电影世界,有大量的未来投融资的需求,我们是非常有融资能力的”。他还打动我的是,告诉我, “你一定会走出海外,未来中国一定有一家公司成为世界级公司去整合并购。我会给你非常好的组织财团的来源”。我觉得动辄几十亿美元的时候,确实需要平安这 样的合作伙伴。这两点打动我。

  三个股东在中国都是超级有品牌价值的,有市场欲望的公司,这种影响对华谊会有非常大的影响。这件事还是蛮骄傲的。在创业板再融资刚开没多久,华谊能够做一次这样规模的融资,这么有水平的战略投资人还是非常难得的。几乎很难复制。

  《21世纪》:华谊兄弟能够给予阿里、腾讯、平安等投资者的有哪些?

  王中军:首先,看好这家公司,投资希望投一个好公司,起码是赚钱的;第二,从业务配合上,阿里跟我们会有很多业务合作,腾讯也有很多。平安暂时还没有,但一定会有,像实景娱乐、境外并购之类。生意这个事不是刻意去想的。

  中国的市场变化之快,几年前也没想到华谊会做互联网游戏。我在五年之内要完善这三个业务板块,把它做得更完善。最有冲劲的事是,互联网娱乐的收益、利润、规模会不会超了原来的业务水平?再过几年,品牌授权、实景娱乐会不会又继续形成了最赚钱能力的业务?当然未必能做到,但这个意愿是有的。

  5年后,华谊这几个业务板块会比现在完善很多、更成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9/n406163348.shtml report 3594 停牌两个多月后,华谊兄弟(300027.SZ)吸入新鲜资本血液—国内互联网及金融领域巨头助推其实现新转型。11月18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将非公开发行A股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