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限制“就近入学”治理不了学区房狂热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熊丙奇

  政府有监管学校的权力,但监管应是要求招生信息公开,消除特权择校、招生潜规则,而不是侵犯受教育者的合法权利。

  针对近日引发热议的“购买4.4平米学区房花费135万”的消息,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北京将进一步通过学校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队伍共享。据统计,大约有200所学校列入优质资源共享范围,但学区房的矛盾依然突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就近入学的标准,根据学位供需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不是说买了房就能够就近入学。

  从“择校”变为“择学区”,由此推高学区房价格,这是早在推出就近免试入学政策时,很多人就曾预料到的一种局面,现在政府部门针对学区房价格飙升,再准备用行政之手,通过限制购房房主子女就近入学来使其“降温”,貌似可以起到一定效果,但这一政策从根本上说是侵犯购房者的合法权利的,希望有关部门谨慎而行。

  治理择校热,前提必须是依法行政,尊重受教育者的权利。合理的治理逻辑是政府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让公办学校的办学质量、办学条件趋于均衡,受教育者自愿就近入学。在学校、学区之间存在明显的办学质量差异时,强制就近入学,很可能治理出更多的乱象,学区房价格飙升就是治理产生的新乱象之一。

  严格实行就近入学,按教育部门的考虑是可以“倒逼”出义务教育均衡来的。生源分布均衡,强弱校的差距就会逐渐缩小。舆论也呼吁要给政府部门治理的时间,但“倒逼”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如果学区间、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差异不尽快缩小,这一局面将难以长久维系。源头不治理,却去堵下游,最终下游会决堤。由此,以下三方面问题会越来越突出:

  一是权力择校依旧存在。虽然在推行就近入学时,有关部门取消了“共建生”这一择校途径,向特权择校出了重拳,但是公职人员子女的入学情况(家住哪里,就近入学学校是哪所,实际在哪所学校入学)并没有公开,北京市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虽然除就近入学外的其他入学途径比例大幅下降,可是却依旧存在———据报道,重点监控的20所热点小学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36.78%下降为6.44%;城六区初中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10 .24%下降为2.36%,其中,重点监控的31所热点初中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20 .82%下降为7.4%。这部分择校,就属权力择校(金钱择校)无疑,其比例并不高,但足以解决官富家庭子女的求学,如果这部分择校保留,那推进学区、学校教育质量均衡,就很漫长。

  二是特长生招生成为择校通道。特长生招生目前是公开保留的,如果招生过程不公开、透明,特长生招生就可能成为限制、取消特权招生之后的特殊招生通道,有关部门准备进一步减少特长生招生比例,但只要这一招生模式存在,家长就会想方设法利用这一机会。

  三是民办学校异军突起。合理的义务教育格局应该是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在严控公办择校之后,质量不错的民办校就会有更多家长追捧。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由民办校的招生带动整个义务教育的择校,政府部门想限制民办校的招生,却涉嫌侵犯学校的招生自主权。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缩小公办教育校际、学区间的办学质量差异,这需要政府增加对教育的投入,转变教育资源配置方式。笔者一直建议建立地方教育拨款委员会,制定教育拨款预算,监督政府拨款,同时成立社区教育委员会,制定本学区教育发展战略,参与学校管理,可是,目前的教育拨款以及学校办学管理,都由行政说了算,结果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并没有根本转变,就在目前的配置体系中做一些“盘活资源”的事,诸如建所谓名校集团、名校和薄弱校牵手等,学校间的办学差异有所缩小,但不均衡情况还很严重,各种利益阻碍着公办校推进高质量的均衡(不均衡意味着寻租空间),而家长对不均衡的敏感程度更高。

  说到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不只是资源上的事,而是改革教育治理体系。要求政府履行投入责任,同时放权,但现在的治理恰恰强化了政府权力———政府发文禁止学校招生、禁止学生择校,甚至不惜对有合法房产的家庭设置入学障碍,治理效果不佳也就不难理解。政府在履行投入责任之后,有监管学校的权力,但监管应是要求招生信息公开,消除特权择校、招生潜规则,而不是侵犯受教育者的合法权利。在保障合法权利基础上进行教育问题治理,这才能让办学规范有序,而不是越治理越复杂。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9/n406165617.shtml report 1876 政府有监管学校的权力,但监管应是要求招生信息公开,消除特权择校、招生潜规则,而不是侵犯受教育者的合法权利。针对近日引发热议的“购买4.4平米学区房花费135万”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