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敬一山:依法反腐何惧“高官干爹”

来源:新京报 作者:敬一山

  期待司法机关加紧办案,尽早揭开“小官巨贪”中的诸多谜团,让民众看看背后是否有“干爹”。

  最近家藏上亿现金的“小官”马超群成了舆论焦点。

  昨天《华商报》一则报道,说他自称北京某高官是他干爹。“上面有人”这种说法也为很多当地人所认可,因为马在秦皇岛专横跋扈、民怨四起,不仅下级惧怕他的粗暴,就连许多上级也对他躲让三分。

  就报道的内容看,所谓“干爹”还只是停留在“自称”层面,没有确切证据证明其存在,更没有证据证明有“干爹”为马超群背后撑腰。但吊诡的是,这种说法在很多人看来似乎“不证自明”——要不是因为“上头有人”,一个副处级官员,怎么可能有那么大的能量呢?

  除了这个未解之谜外,报道中还有别的说法让人联想到“干爹”。据相关官员透露,马超群的案子本来已查了很久,一直被要求保密,但为什么时隔9个多月突然曝出猛料呢?“有时候公布的东西越多,办案阻力和压力就越小,我只能说这么多。”

  在一个法治社会,对官员贪腐数额的认定,对“贪官”身份的认定,本应由司法机关权威发声。但现在法院未判,“巨贪”的各种贪腐信息已传得沸沸扬扬,这多少有些不正常,如果该官员所言“干爹”属实,倒也是一种解释。

  这种解释也符合一些人的想象——反腐背后存在复杂的博弈甚至争斗。也就是说,马超群的能量可能很大程度来自“干爹”,而现在的办案也可能受制于“干爹”。

  这种想象在多大程度反映了现实,局外人无法佐证。但现实中有些人拿着自己和高官PS的合影,就能招摇撞骗。如果马超群真能有“干爹护体”,嚣张跋扈一点似乎也不奇怪。

  在这种狐假虎威的关系中,前面冲锋陷阵的官员为非作歹,背后的“干爹”是否都知情、该承担怎样的责任,有时难有清晰答案。但查办前台官员时,可能就不得不顾忌后台的“干爹”。

  当然,“干爹”是一种很江湖的说法,换成权力关系网中的说法,也许可以称作“保护伞”。从以往一些反腐案例来看,落马贪官的背后存在“保护伞”的不少。

  虽然那些上级官员和下属之间,未必都以“干爹”“干儿子”相称,但结成腐败利益共同体的本质是一样的。

  但是,在反腐持续发力,“依法反腐”已成共识的当下,如果还有“干爹”能给依法查案造成太多“阻力和压力”,以至于让相关部门不得不借助舆论,那才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所以,还是期待司法机关加紧办案,尽早揭开“小官巨贪”中的诸多谜团,让民众看看背后是否有“干爹”。让每一个案件得到依法透明的处理,也是消除各种“干爹”猜想的根本之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9/n406165626.shtml report 1194 期待司法机关加紧办案,尽早揭开“小官巨贪”中的诸多谜团,让民众看看背后是否有“干爹”。最近家藏上亿现金的“小官”马超群成了舆论焦点。昨天《华商报》一则报道,说他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