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热捧信托业保障基金 意向投资金额超预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一纸公告的落地,酝酿多时的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终于宣告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至此,这一被认为难于协调、牵涉各方博弈较为复杂的顶层设计终于行至最后环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除已经公布投资计划的中融信托外, 诸多公司都计划参与。从此前征集的投资意向来看,已经超过了拟定计划的100亿元,计划投资5亿元以上的公司有15家左右,最终各家的投资金额可能不会完全遵循申报意向,需要进一步统筹确定。

  另一位信托业高层人士透露,目前相关公司都在走内部董事会决议程序,入股协议有望在十一月末前完成。但上述消息并未得到中国信托业协会方面的官方公告确认。

  投资意向征集超预期

  11月17日晚间,经纬纺机(000666)公告称,子公司中融信托拟以自有资金15亿元参与出资设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00亿元,成立后中融信托将持股15%。参与投资的目的是“国家监管要求及中融信托自身业务发展需要”。

  但公告中也提出,该事项目前尚在动议过程中,并未签署任何协议,尚存不确定性也暂不了解参与投资的其他股东及投资额占比,合作协议最终能否签署尚存不确定性。

  据了解,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由中国信托业协会拟联合各家信托公司根据自愿原则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目的是建立信托行业有效化解和处置风险、维护稳健运行的长效机制。

  简言之,就是用于防范信托行业系统性风险和处置单体信托机构风险。

  如若此行业保障基金顺利成行并运行良好,则有助于发挥行业互助功能,为信托公司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进行信托公司救助,避免个别机构破产倒闭对整个行业和社会造成的冲击。

  更重要的是,这种风险处置也不再是过去常用的行政化手段,而是更趋于市场化的管理方式。

  事实上,国内早在数年前就有建立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相关讨论,但真正被监管层提上日程的消息,来源于2013年底举行的中国信托业年会。彼时,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发言提出未来信托业要建立起的八项机制,其中就包括成立专门的信托稳定基金,目的是按照大数原则化解不良资产,以保障行业的稳定和投资人利益。

  此后在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99号文)中也明确载明,将积极探索设立信托行业稳定基金,发挥行业合力,消化单体业务及单体机构风险,避免单体机构倒闭给信托行业乃至金融业带来较大负面冲击。

  “化险救急、有偿使用”

  某种程度而言,在99号文中所涉及的几项核心顶层制度设计中,信托业保障基金是牵涉多方、关系较为复杂的一项,尽管想法被提出已有时日,但推行的过程始终步履维艰。

  行至今年7月,“筹备设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才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年中工作会议中对此进行了明确表述。

  直至9月,关于保障基金的征求意见稿最终祭出,明确将设立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由信托业协会联合信托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推荐,报国务院备案。

  其中对该基金职责方面的表述,既包括筹集、管理和运作基金,负责基金的保值增值;还包括监测信托公司风险,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出监管和处置意见;同时还要负责基金认购者的权益保护和基金的清算偿付。

  此外还包括,接受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委托,托管被停业整顿、撤销或关闭的信托公司,依法参与其资产处置和机构重组等也在职责范围。

  而根据防范和处置信托业风险的需要,基金公司可以采取向商业银行借款、同业拆借和发行金融债券及其他市场工具融资。

  至于哪些情况,可以使用保障基金,征求意见稿中也做出明确安排。

  其中主要包括以下情形,第一是信托公司经营正常,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因单只优质资金信托计划到期,融资方不能按期清算支付,信托公司拟短期接盘而缺乏流动性支付的。

  第二是信托公司经营管理正常,资产实力较强,但单只出险资金信托计划因存在卖者尽责瑕疵,需要信托公司赔付而流动性赔偿能力不足的。

  第三是信托公司因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被责令股东退出或行政关闭,在实施恢复与处置计划后仍将影响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的。

  第四是信托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破产重组,在实施恢复与处置计划后,仍将危及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将可以申请使用保障基金。

  当然,信托公司如若要动用基金化解风险,需遵照“化险救急、有偿使用”的原则,与基金公司签订资金有偿使用合同,并办理合法有效的抵质押手续,约定基金公司享有参与信托公司清算重组等相关权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gou.21cbh.com/2014/11-19/0MMDAzODlfMTM0MzM0Mg.html? report 2860 21世纪经济报道随着一纸公告的落地,酝酿多时的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终于宣告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至此,这一被认为难于协调、牵涉各方博弈较为复杂的顶层设计终于行至最后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机构热捧信托业保障基金 意向投资金额超预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