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行、兴业启动优先股发行 股息率预计徘徊于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多家银行发布相关公告,优先股发行工作也纷纷落地。

  11月13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已完成400亿元优先股的发行工作,包括交银施罗德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招商基金等26家机构认购了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股份,首五年股息率为6 %。这也意味着,国内上市银行首单优先股发行落地。

  按照平安银行的测算,400亿元规模的优先股,或可提升农行一级资本充足率0.4个百分点左右。

  11月18日,记者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中国银行优先股当日已经启动了发行工作,股息率为6%。

  同时,兴业银行近日也在北京举行了优先股路演,询价区间在6.1%-6.3%左右。

  不过,上述说法仍有待相关银行最终公告确定。

  中行启动优先股发行

  今年9月,中国银行已在境外成功发行优先股融资400亿,拔得国内银行业头筹。中行境外优先股获得穆迪“Ba2”级评级、标准普尔“BB-”级评级,股息率为6.75%。

  11月18日,从一位参与认购的公募基金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中国银行已经于当日非公开启动了优先股发行,融资规模320亿元,股息率询价区间为6%-6.3%左右。因为超额认购,最终股息率定为6%。

  同时,某银行理财部门人士介绍,参与了中行优先股发行,借助了一家机构的“通道”,股息率为6%。

  实际上,农行优先股的前五年股息率仅为6%,相对目前银行理财平均5%以上的资金成本,收益率并不算高。而且,优先股的流动性相对较差。

  某股份行资管部投资经理表示,银行优先股的股息率是基本可以保证,毕竟这部分股息占银行可分配利润的比例很小,信用风险基本没有。同时,目前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等投资领域整体收益率在下降,宏观经济形势不是特别好导致高收益资产也不多,而银行理财需要寻找高收益替代资产,优先股是一个选择。

  不过,上述说法仍有待农行最终公告。

  为何境内外股息率会相差较大?

  某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介绍,主要是境内外市场环境、评级等差别所致,海外银行优先股融资股息率6.75%并不算高,国外融资成本低主要是针对发行债券而言。

  目前,农行、中行国内优先股的股息率相同为6%。据本报记者了解,大公国际对中国银行出具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信用评级报告显示,该行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优先股的信用等级为AA+。而中诚信对农行发行的优先股信用评级分别为AAA、AA+。

  兴业优先股启动路演

  继国有大型银行之后,股份行优先股也将落地。

  从权威人士独家获悉,近期兴业银行在北京进行了优先股路演,争取11月底完成发行,预计最晚12月初完成。此次发行规模为130亿元,不到总规模300亿元的50%。

  按照兴业银行今年9月2日的公告,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3 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 300 亿元人民币,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公司其他一级资本。发行方式由此前的一次发行调整为“本次发行的优先股将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按照相关程序分次发行”。

  不过按照批复,该行2014年发行量不超过1 .3亿元,募集金额不超过130亿元。 按照《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可以申请一次核准,分次发行,首次发行数量应当不少于总发行数量的百分之五十。

  目前来看,兴业优先股认购活跃,银行理财、保险机构比较积极,询价区间在6.1%-6.3%左右。

  “毕竟股份行的基础相对于国有大型银行还有一定距离,所以股息率价格可能会略高于农行的6%。”上述权威人士指出。

  同时,一家参与认购的大型银行理财部门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记者,11月18日上午,兴业银行到该行进行了路演,询价区间在6.1%-6.3%左右,他们准备参与投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11-19/zNMDA1ODlfMTM0MzMzNA.html? report 3072 21世纪经济报道随着多家银行发布相关公告,优先股发行工作也纷纷落地。11月13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已完成400亿元优先股的发行工作,包括交银施罗德资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中行、兴业启动优先股发行 股息率预计徘徊于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