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度收购快钱传闻背后 巨头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布局(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锴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黄锴 上海报道

  近两天,市场有传闻称,百度将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快钱,收购金额高达20亿元。对于这则消息,百度和快钱均不予置评。

  事实上,百度收购快钱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BAT都加紧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但相比于阿里和腾讯,百度始终显得有些滞后。其“百度钱包”仍在推广期,并未占有影响市场格局的份额。一旦收购快钱,百度可以弥补自身在金融支付领域的短板。另一厢,在整个生态产业圈中,支付担当的是重要的最后一环的角色,所有类型的交易行为,都要通过支付来实现。因此,百度收购第三方支付,可以看做是一个战略性的举措。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年度报告》,按照交易规模计算,快钱位列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第4名(6.7%),前三位分别为支付宝(48.7%)、财付通(19.4%)和银联商务(11.2%)。

  弥补百度的短板

  在BAT三巨头中,只有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显得落后。

  如今,蚂蚁金服(原阿里巴巴小微金服)已经拥有了庞大的互联网金融体系,余额宝有着超过5000亿的规模,招财宝面向P2P领域;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理财通也在野蛮生长,通过微信红包等推进的微信绑卡已经仅次于支付宝。而小米和京东,也拥有了互联网金融的不错开局。

  从去年起,百度也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连续推出了“百发”和“百赚”两个理财产品,并且大力推广百度第三方支付百付宝,还将百付宝升级为“百度钱包”。但相比于阿里和腾讯,百度在互联网金融上的拓展始终有些慢,在第三方支付领域也显得较弱。尽管已经拥有了百度钱包,但其市场规模并不大,远远逊色于支付宝和财付通。百度的理财产品在推出后也十分热销,但它既无法像支付宝那样拥有庞大的电商基础,又不能像微信支付那样通过爆款产品“微信红包”来引发持续热捧。

  “应该说,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百度涉足这块比较晚,百付宝才推出不到两年。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技术、产品、银行体系的对接、商户的合作,都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钱先生”CEO张岩向记者表示,“快钱成立了10年,无论是业务规模、服务质量还是与商户长期的合作关系,对百度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在他看来,如果百度收购快钱的消息得到证实,那么百度是典型的“以资金换时间”。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如果按交易规模计算,2014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份额中,支付宝占比49.2%,财付通占比19.4%,银商占比11.6%,快钱占比6.9%,排名第四。而在另一份线上线下支付综合实力榜单中,快钱同样位居第四。

  眼下,快钱已经形成了覆盖线上、线下、移动等各类支付场景的完整的产业形态。事实上,2005年7月,百度即与成立不久的快钱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后者为百度的“按业绩付费”及“电影搜索”等业务提供在线付费平台,向百度的客户及消费者提供诸如银行卡交易、在线付费以及查询交易数据及历史记录的账号管理服务。

  业务整合之辨

  不难发现,BAT的角逐正逐渐从原生互联网转战到互联网金融领域,巨头们眼下更多地围绕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进行布局。在张岩看来,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原生互联网的弱点在于,用户的转化率不高,盈利模式和盈利能力比较有限。”张岩表示。换言之,在原生互联网产品下,用户的商业价值不够高,从点击量到商业价值的转化不够好。“布局互联网金融后,BAT以流量为中心的业务就能和资金流进行互补。”

  对快钱而言,公司过去更偏向于做后台的基础设施。个人用户使用快钱服务时,并不用注册快钱账户。也就是说,快钱更像是一个“轻薄”的平台,不掌控终端用户。假使被百度收购,快钱便可能更好地接触到终端用户。

  另一厢,快钱拥有大量的商户合作伙伴,如果百度收购了快钱,那些商户便可能通过快钱而获得百度的流量支持。百度加上快钱,也可以为商户提供流量导入、金融支付等一系列的服务。

  据了解,快钱已准备进军C端市场,而具体的战略尚在制定中。有知情人士称,C端市场的客户增长、交易数量增长都比较快,而B端市场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增长空间已经有限。

  即便如此,百度和快钱若要整合,依然会面临不小的挑战。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双方面对的客户群还是不太一样,百度的业务大多数是个人的C端业务,而快钱的业务主要涉及B端的商家市场,双方若实现收购,未来的业务如何整合是个问题。

  此外,张岩认为,金融的本质是安全、稳定、低调,而互联网讲究的是快速与客户体验。因此,一个强调速度与变化的企业与一个专注于后台基础建设的公司,应该怎样磨合双方的文化和价值观,也是亟需考量的难题。

  作者:黄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19/content_116254.htm?div=-1 report 2436 本报记者黄锴上海报道近两天,市场有传闻称,百度将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快钱,收购金额高达20亿元。对于这则消息,百度和快钱均不予置评。事实上,百度收购快钱的传闻并非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百度收购快钱传闻背后 巨头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布局(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