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股通“遇冷”背后:内地资金延续A股风格 偏爱低估值冷门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宁夏 深圳报道

  沪港通南下交易遇冷。

  11月18日下午16点,港股通当日额度余额还有97.59亿元。而前一天,这一数字是87.32亿元。这代表着港股通额度在两个交易日累计只用了25.09亿元。

  “港股通的额度使用很缓慢,南下资金很少。”招商证券(香港)策 略研究员陈治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早有预期南下资金比北上资金量小,但没想到交易会冷清到这种程度。

  面对低于市场预期的南下资金规模,港股市场的私募和大户调整投资策略,他们抛出折价的H股,转而挖掘低估值、市场关注度低的冷门成长股。

  低估值冷门股成新热点

  11月17日,港股通正式起航。但让港股场内机构倍感意外的是,南下资金规模只有17.68亿元。

  “沪港通开通前,研究机构推荐的金股组合是H/A折价股和港股的特色品种,如腾讯控股(0700.HK)。但这两天,折价的H股排在跌幅榜前列。”上海一位早已投资港股的私募基金介绍,17日上午,当市场发现南下资金量很小时,前期参与炒作的资金纷纷卖出H/A折价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1月17日这天,港股通的268只标的中,跌幅超过5%的几乎都是A+H股。其中,大连港(2880.HK)、熊猫电子(0553.HK)、创业环保(1065.HK)这3只兼具地域开发或国企改革概念的概念股,单日跌幅达到9%以上。

  18日,H/A折价的概念股依然排在跌幅榜前列。其中,洛阳钼业(3993.HK)、熊猫电子(0053.HK)、重庆钢铁(1053.HK)等个股的跌幅达到6%以上。

  “有些私募和大户资金预期港股通开了之后,会有增量资金来买便宜的H股,提前一周炒这些标的。但没想到,国内资金压根就不买这些品种。”深圳一位以自有资金投资港股的私募老总判断,这是H股最近两个交易日暴跌的原因。

  当H/A折价股大幅调整时,此前研究机构没有推荐、跟踪覆盖较少的冷门股却在17日和18日走势抢眼。

  陈治中研究港股通标的的走势发现,17日这天,涨幅排在前十名的10只股票中,人和商业(1387.HK)、波司登(3998.HK)、神州数码(0861.HK)、凤凰卫视(2008.HK)等7只股票都是港股市场中关注度低、研究机构覆盖少的中小市值品种。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17日,涨幅靠前的冷门股,成交大幅放量。相比前一个交易日(11月14日),成交变化率达到100%以上。

  “神州数码的成交变化率最高,达到690.77%。凤凰卫视、波司登、百盛集团的成交变化率亦达到300%以上。”陈治中说,这表明冷门股成为资金关注的新热点。

  18日,港股通268只成分股中,依然有5只冷门股排在涨幅前十名股票,它们分别是高银地产(0283.HK)、亨得利(3389.HK)、神冠控股(0829.HK)、波司登、裕元集团(0551.HK)。其中,成交放量最突出的是波司登,其18日的成交额相比14日的变化率达到1080.33%。

  对于人和商业、波司登等冷门股的强势突围,一家中资券商的研究主管认为,这代表内地资金到港股市场还是延续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偏爱炒作市值小、估值低的品种。

  挖掘“三低”个股

  根据17日和18日港股通成分股的表现,卖方研究机构发现低估值、低市值、低覆盖率的中资成长股是成为港股市场资金关注的新热点。

  “港股市场有一批中资成长股因为成交不活跃而出现估值折价,它们集中在TMT、医药、环保、新能源、食品饮料、零售等板块。”陈治中介绍,这些公司基本面具有竞争优势,但因为研究机构覆盖度低、外资持股少,变成港股市场关注度低的中小市值企业。

  不过,这些外资基金不关注的中资成长股,恰恰是国内资金的投资偏好。

  有几位私募基金经理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在港股市场不会买腾讯控股等大市值蓝筹股,而是买自己熟悉、有信息优势的中小市值成长股。

  “我们发的新产品龙腾全市场基金下周成立,建仓会选择业务在国内、市值偏小的成长股。”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介绍,这类成长股的市盈率只有十几倍,估值优势非常明显。

  一位将个人资金投资港股的基金经理亦向记者透露,他在港股市场还是遵循A股的投资习惯,寻找流通市值为几十亿规模、有并购重组预期的中资成长股。据其观察,最近两个交易日,中小成长股的异动,参与的主体还是国内资金。

  “港股通额度用得很少,但其实很多国内的资金之前已经在港股市场投资。”前述上海投资港股的私募基金说,其身边做港股的朋友全是直接到港股开户,而并非走港股通的渠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两个交易日,港股通标的中的冷门股走强、成交大幅放量的现象已引起了卖方研究机构的注意。

  有券商梳理了港股通的268只成分股,按照低市盈率、研究机构覆盖率低、成交量较低这“三低”指标去挖掘投资标的。结果发现,这些标的主要集中在软件与服务、生物制药、媒体、食品饮料、耐用消费品等行业,如信息技术行业的顺丰光电(1165.HK)、百奥家庭互动(2100.HK)等。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同样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小型成长股的投资主题。

  “内地的散户投资者显示出偏好成长股、看淡价值股的强烈倾向,尤其喜欢中小型成长股。”瑞银财富管理的投资总监表示,内地投资者借沪港通计划来香港投资后,仍会青睐中小型成长股。他判断,A股投资者愿意为高成长/高动能类股支付高额溢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有些国内券商的香港研究团队最近几个月开始关注中小市值的成长股,他们组织投资者到上市公司调研,也开始发相关的研究报告。

  “以前香港大卖方的研究原则是流通市值1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不覆盖,但现在如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第一创业等中资券商都开始研究中小盘股票,开始挖掘低市盈率的成长股。”一位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伴随着研究机构的覆盖和国内资金的关注,中小市值品种会有一波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作者:宁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19/content_116271.htm?div=-1 report 4094 本报记者宁夏深圳报道沪港通南下交易遇冷。11月18日下午16点,港股通当日额度余额还有97.59亿元。而前一天,这一数字是87.32亿元。这代表着港股通额度在两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港股通“遇冷”背后:内地资金延续A股风格 偏爱低估值冷门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