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澳煤“来袭”或将加速中国煤炭行业转型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高博 李云路 曹国厂)中国与澳大利亚日前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2005年启动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根据谈判结果,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

  此项协定的生效意味着,除了一大 拨备受欢迎的澳大利亚农产品、日用品等将以更低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还有很多老百姓看不到的能源产品大批进入并影响国内市场,这其中就包括中国需求量很大的煤炭。

  近年来,中国资源能源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铁矿石、煤炭是中澳贸易的主要商品。业内专家表示,中澳达成自贸协定后,能源进口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由于铁矿石行业已经执行“零关税”。在能源领域,影响较大的将是初次执行零关税的澳大利亚煤炭。

  中国是全球最大煤炭消费国,而澳大利亚则是中国进口煤炭的最大来源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4年1至9月,中国进口澳大利亚动力煤4557.2万吨,占中国进口动力煤总量的43.6%。同期中国进口澳大利亚焦煤2094.5万吨,占中国进口焦煤总量的47.2%。

  近年来,全球煤炭市场需求趋于饱和,澳大利亚煤炭出口遭受严重影响。“免除煤炭关税,一方面将为澳大利亚步履维艰的煤炭业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必将加速中国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位煤炭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进口澳大利亚焦煤关税率先降至零,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价格优势将扩大至30元/吨左右,对中国焦煤市场会造成一定冲击。

  业内普遍认为,冲击最大的将是动力煤领域。目前动力煤占中国煤炭总产量的比例约为75%,无论是品种还是产量都远远大于焦煤。

  “值得注意的是,协定给予动力煤"两年内降至零"的期限,国内煤企将获得一定的缓冲期,有助其转型升级。”赵晋平说。

  目前中国煤炭市场的总体矛盾是产能过剩、供过于求。数据显示,中国全社会煤炭库存已连续34个月超过3亿吨,其中煤矿库存1.1亿吨,为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前8个月,全行业利润同比下降46%,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近70%。

  国家能源局的信息显示,中国将把淘汰煤炭落后产能作为调整优化煤炭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2014年全国计划淘汰煤矿1725处,淘汰落后产能11748万吨。

  河北一家煤炭企业负责人表示,从2012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煤炭行业普遍遭遇寒冬。“澳大利亚煤炭零关税进入中国后,会进一步压缩国内煤炭行业生存空间。”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澳大利亚问题专家高程认为,中澳签署自贸协定后,短期内,煤炭行业必有阵痛,市场用户对国产煤采购需求将有所减少,一些中小煤企可能因此破产。

  但从长期而言,优质澳大利亚煤炭进入国内市场,不仅降低了产业成本,对中国力推的节能减排也是一种助推。

  赵晋平建议,一方面,国内煤炭企业要加快进行产业结构整体优化,提升煤炭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国家也要采取一定救济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比如成立专门资金帮助一些中小煤企转型。

  作者:高博 李云路 曹国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1/19/c_1113322052.htm report 2146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高博李云路曹国厂)中国与澳大利亚日前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2005年启动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根据谈判结果,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