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江省长解密浙江为何盛产宗庆后、马云首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强发言 李晨韵 摄
李强发言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9日电  (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晓婕)前有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后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浙江似乎盛产中国大陆首富,有何秘诀?19日,参加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浙江省省长李强进行解密:我想答案就是一个字“人”,因为浙江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独特精神。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透过浙江看中国—信息经济论坛”上,李强主动提起了这一话题,他说:最近有不少人来问我,阿里巴巴为什么能够诞生在浙江,还有人问浙江为什么多次产生中国大陆的首富?

  “答案是一个字"人",因为浙江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独特精神。”李强解答。

  记者了解到,宗庆后被誉为“饮料大王”,他靠卖水卖至中国首富的故事也颇为传奇。他在2010年的中国富豪榜上曾名列第一,2012年凭借100亿美元的净资产重新登上榜首,其净资产较上年增加35亿美元。

  马云的故事也是家喻户晓。两个月前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创下了全球史上最大的IPO交易,最近阿里巴巴的市值最高已经超过三千亿美元,三千亿美元就相当于1.8万亿人民币,几乎是20多年来浙江省全省在境内上市250多个上市企业市值的总和。阿里从开始的创业到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只用了15年时间。

  无论是老牌浙商领军人物宗庆后、新一代浙商的领军人物马云,还是多如繁星的风云浙商,抑或是默默耕耘的平凡浙商,李强用三个特点概括了他们的创业。

  “一个是草根经济。人人创业、大众创业的草根创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以小博大无中生有的商业奇迹,在我们浙江平均不到14个人就有一个老板,平均不到15个人就有一个企业。浙江创业的第二种特点就是创业文化,主要是四种文化交融的结果,首先是海洋文化,浙江人敢闯敢干,具有冒险精神,其次是山地文化,还有是移民文化,浙江人团结互助,喜欢抱团,再有就是重商文化。第三个特点是开放诚信。”李强说。

  李强还觉得,浙江人的创业精神中还注入了“平等开放”的互联网基因,使得互联网经济在浙江高速发展,而且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

  据介绍,浙江现在拥有3300多万网民,老百姓信息消费能力比较强,互联网应用比较突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比较快。特别是电子商务比较发达,浙江省还是全国唯一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国家示范区。

  李强认为:“浙江完全有可能抓住互联网崛起的历史机遇,顺势而为,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为浙江经济的腾飞插上翅膀。”

  此外,记者了解到,浙江目前正在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具活力的产业生系统,更有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并打造了一大批有浙江特色的创业平台,比如互联网创业小镇、天使基金小镇、云计算小镇等。

  由于大批互联网创业青年正在向浙江省内的杭州等地方集聚,李强相信,未来会有下一个小马云的诞生。

  作者:赵晔娇 王晓婕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11-19/6794495.shtml report 1661 李强发言李晨韵摄中新网杭州11月19日电(记者赵晔娇实习生王晓婕)前有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后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浙江似乎盛产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