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价突破1200美元 中国大妈抢购潮不利长期走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利多共震 金价突破1200美元

  戴金鸿

  进入11月以来,黄金价格走势波动陡然剧烈,而日本经济的衰退又再度推高市场避险情绪。11月18日晚间,黄金价格一度突破1200美元/盎司,虽然此后涨幅缩减,但是短期来看,黄金正步入反弹。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同时,瑞士央行[微博]将就黄金进行公投,再加上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有所回暖,这些因素近期不断刺激黄金走高。

  11月17日,日本内阁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意外萎缩1.6%,远低于预期的增长2.2%,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为萎缩7.1%。

  而第三季度GDP的意外下滑,预示着日本经济的复苏步伐远不及预期,这也使得近期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AbeShinzo)是否会推迟第二次上调消费税时间的争议似乎有了更明确的答案,如按原计划于今年年底上调消费税,无疑会使日本经济再次遭受重创。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担忧日本经济衰退和通缩,资金流入避险资产,推高贵金属,尤其是黄金价格。同时,由于瑞士公投可能引发的购入黄金行为也将对短期黄金价格做出支撑,因此近期黄金价格迎来一波反弹。但是至于黄金价格反弹是否能够持续,及持续多久,这需要根据近期基本面情况判断,毕竟黄金供需层面关系已经明确。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数据来看,印度黄金需求正在稳步复苏,而全球央行也在继续购入黄金储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黄金价格提供支撑。

  世界黄金协会(WGC)在其2014年7至9月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指出,印度市场2014年第三季度金饰需求同比上升60%至183吨,创下该地区三季度的第二高纪录水平。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该增长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去年同期印度市场的疲软需求,这是由印度政府施行进口管制并上调进口关税所导致的,也反映了该国旺盛金饰需求的反弹。

  目前,印度节日将至,同时中国传统节日也近在咫尺,这些节日都是上述地区的传统黄金购买旺季,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望缓解黄金供需关系失衡的状况。

  不过,市场人士对于长期黄金价格走势仍持悲观态度。

  首先,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美元将进一步走强,这将使得黄金价格承压,并且美元走强也将使得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削弱。

  其次,对于瑞士公投,德意志银行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瑞士央行的购买量平均下来为每天1.2吨,只占黄金日成交量的“一小部分”。报告称,瑞士央行购买黄金的一些交易,还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央行之间的私人交易来实现,使市场干扰降至最低。“瑞士央行的另外一个选项将是用‘黄金掉期’来‘粉饰’其资产负债表,而不是持有实物黄金或是黄金期货合约。”

  瑞士央行可以在资产负债表月度报告前,从其他国家央行借入黄金,下个交易日再将这些黄金重新换成货币。

  最后,尽管印度黄金需求正在逐渐恢复,但是这种需求类似“中国大妈”的黄金抢购潮,并不利于黄金价格长期走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0/n406199956.shtml report 1359 利多共震金价突破1200美元戴金鸿进入11月以来,黄金价格走势波动陡然剧烈,而日本经济的衰退又再度推高市场避险情绪。11月18日晚间,黄金价格一度突破1200美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