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都社论:创造就业比稳定就业更重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补贴始终只是过渡政策,在调结构过程中,创造一个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激发中小企活力,所创造的就业机会远胜于纯粹的稳定就业。

  人社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过程中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岗补贴”。

  目前中国处于严重的产能过剩当中,并竭力进行着经济结构调整。本次的“稳岗补贴”适用范围,包括兼并重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范围覆盖的都是调结构中必然受到冲击的企业,可见此举正是为了对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部分可避免的结构性失业进行预防。也正因为是针对调结构阶段的特殊过渡手段,这一政策暂时只施行到2020年。

  当经济结构进行调整时,劳动者的技能、经验、知识结构与可提供的职位空缺不相适应,劳动力结构未能迅速适应经济结构的变化,就会带来结构性失业。失业率不仅是经济状况的有效反映,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虽然9月公布的中国调查失业率为5%,尚在安全范围,但消化产能和调结构的过程中,存在着极大的结构性失业可能,这一未雨绸缪的政策对于稳定就业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同时,此举也是对失业保险基金灵活运用的一个方式。我国的失业保险基金长期处于超收而支出不足的状况,2011与2012年收入分别增长了42%与23%,但2012年的支出只完成预算的88%。目前,失业保险基金账户结余已多到即使立即停止征收也足够发6年的失业保险金,最高的青海省结余甚至够用30年,而实际上只需要结余1-1.5年的数额即可。失业保险基金的大量结余并非好事,失业保险本是在经济不景气时为稳定就业和预防失业提供第一道保障,但现在预防失业的功能基本没有发挥,直至去年已有3686亿元的失业保险金在账户中沉睡。所以,本次利用失业保险基金进行“稳岗补贴”,也是在降低其不必要余额的同时促进其失业预防功能的发挥。

  与其他的优惠、补贴一样,“稳岗补贴”也必然会面临骗补贴的问题。以往最主要的骗税、骗补贴是出口退税和家电节能补贴,而每次有新政策都会吸引一大堆以虚假信息骗取优惠的企业,例如针对高新科技企业的优惠补贴推出时,就有一大批以高新科技企业包装的普通企业出现。虽然本次“稳岗补贴”规定对企业进行了符合环保政策、足额缴纳失业保费、上年度裁员率低于城镇登记失业率及管理规范四个约束条件,但仍然很难避免企业利用逼迫雇员“自愿”离职或以停薪留职的方式保留职位等方式骗取补贴。对骗补贴者提高警惕,并利用本次的动态监测评估施以有效的监督、问责方式,是“稳岗补贴”提高有效性的一大挑战。

  更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稳岗补贴”并不是鼓励企业保留完全不适用的雇员任其尸位素餐,也不可能以微薄的补贴支撑本该倒闭的企业继续生存。企业的优胜劣汰和不适应职位需要而造成的结构性失业,是调结构过程中必然需要付出的代价。“稳岗补贴”是提供给在调结构中可以生存并顺利转型的企业,鼓励其在转型过渡期不首先选择裁员而是将有潜质与提升空间的雇员通过培训等方式一同带动转型,在这一条件下实现对就业的稳定。因此,对“稳岗补贴”的运用说明中,也明确标出了“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内容。

  作为一种过渡政策,“稳岗补贴”为调结构过程中可避免的部分结构性失业提供了培训与生活的保障,值得肯定,但对骗补贴行为需有所警惕并提供有效的监督问责方式。更重要的是,该补贴始终只是过渡政策,在调结构过程中,创造一个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激发中小企活力,所创造的就业机会远胜于纯粹的稳定就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0/n406201745.shtml report 1578 补贴始终只是过渡政策,在调结构过程中,创造一个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激发中小企活力,所创造的就业机会远胜于纯粹的稳定就业。人社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失业保险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