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士央行增加黄金储备计划遇阻 或冲击全球金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外电报道,瑞士本月30日将举行公投,决定瑞士央行是否需要将黄金储备比率,提升至资产负债表总值的20%。瑞士政府及各大政党几乎一致反对,指此举将削弱央行调控市场能力,亦会严重削弱央行阻止瑞士法郎升值的能力。环球投资者亦关注公投结果,因为若公投通过增持,势必推高全球金价及黄金需求,冲击金融市场。

  这项名为“拯救瑞士黄金”的公投议题,由右翼民粹政党瑞士人民党(SVP)提出,要求央行把黄金储备由目前占总储备7.4%,大幅增加两倍,至最少20%,并要求央行停止沽出黄金,同时把存放于加拿大和英国的黄金储备运回国。

  SVP指出,大多数瑞士国民不知道“人民的黄金财富”存放于国外,也不知逾半黄金储备已被沽出,呼吁选民投赞成票,“保护人民的财富”。

  瑞士政府及主要政党、甚至连SVP部分党员也反对倡议。瑞士央行行长乔丹警告,通过公投将带来灾难性后果,指“央行调控市场的能力将被削弱,国家更易陷入衰退”。黄金业界组织也警告,此举犹如捆绑央行双手,损害其公信力。

  瑞士是目前全球人均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分析称,公投一旦获通过,瑞士央行只有两项选择,一是出售大量外汇资产,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提高黄金储备比率;另一选择是大量增持黄金,但每增持1盎司黄金,央行资产规模便会上升,可谓一个“无底深潭”。

  早前有分析员估计,瑞士央行可能要买入约1,783吨黄金才能达到20%目标,相当于直至2019年为止,每年从市场购入10%的新开采黄金。2009年印度央行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购200吨黄金的消息传出后,金价在一个月内飙升15%,可想而知瑞士央行买金对环球金市的冲击。

  此外,在20%规定下,瑞士央行若要维持每欧元兑1.2瑞郎的汇率,便需要在买入欧元的同时购入相同比例的黄金,或迫使央行采取负利率等其它非常规措施控制瑞郎升幅。分析员也指,假如央行被限制出售黄金储备,便会令这些黄金失去应急的作用,损害瑞士央行的市场信誉。

  瑞士研究机构gfs.bern昨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支持增加黄金储备比率的选民从上月的44%跌至38%,反对的选民则由38%增至47%,另有15%表示未决定或未有回答。 (中新网金融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4/11-20/6795946.shtml report 1078 中新网11月20日电据外电报道,瑞士本月30日将举行公投,决定瑞士央行是否需要将黄金储备比率,提升至资产负债表总值的20%。瑞士政府及各大政党几乎一致反对,指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