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矿治理对央企动刀:中煤国投下属两大矿被叫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在煤炭行业迎来 “史上最严”安全大检查的背景下,两大央企—中煤能源 (601898,SH)和国投集团旗下两大型煤矿,日前被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叫停。

  据了解,日前,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对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新疆106煤矿下达

停止生产指令,对国投哈密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南湖七号煤矿下达停止建设指令。

  “此前因为安全问题,国家安监总局叫停的多数为小型煤矿,对央企下属煤矿直接叫停的情况很少见。”汾渭能源咨询煤炭行业分析师曾浩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两央企大矿因安全被叫停更具有“示范意义”。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也表示,叫停应该是政府层面制止煤矿违法非法产能的一种“顺势而为”的举措。

  两央企旗下大矿被叫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疆天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新疆106煤矿属于上市公司中煤能源下属资产,10月15日,中煤能源曾发布该矿发生事故的公告。公告信息显示,10月13日晚,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建106煤矿,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冒顶事故。截至公告发布之时,该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9人被困井下。

  中煤能源同时公告称,因为106煤矿尚处于建设过程中,上述事故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悉,上述煤矿事故是今年以来,中煤能源公告的第二起事故,今年5月14日,中煤能源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所属在建煤矿—大海则煤矿亦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施工方13人死亡,不过同样由于是在建煤矿,当时中煤能源公告称,事故目前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国投集团下属哈密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南湖七号煤矿目前还在建设中。新疆环保厅官方网站的信息则显示,今年8月,该矿进行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第二次公示。

  国家安监总局要求上述两煤矿“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按规定积极办理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并“吸取事故教训,对所属煤矿和在建项目进行排查清理”。

  安全检查控制超产

  国家安监总局在发布的文件中称,“为严厉打击整治违法违规建设生产行为,消除隐患,有效遏制煤矿事故,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对两个存在重大隐患的中央企业所属煤矿下达了停产、停建指令,还将依据所掌握的相关证据,依法对其他违法违规煤矿建设项目及生产矿井下达停产停建指令。”

  据了解,此番针对违法、违规煤矿建设的治理行动,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安全大检查。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全国集中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显示,行动从2014年10月开始到2015年4月底结束。

  对此,有煤矿从业人员称,“此乃史上最严格之检查,只要有不合规定的煤矿坚决关停。”曾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业内之所以称之为“史上最严”,主要是源于时间长,另外使用的措辞也“非常坚决”。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亦告诉记者,控制违法违规、超能力生产,仍旧存在各方利益博弈的情况,因为就地方而言,煤矿多生产可以保证税收。

  邓舜还告诉记者,其在调研一些比较正规的中小型煤矿时,了解到这些煤矿没有减产的任务,所以只要价格升上来了,产量也会跟上去。如果能控制住超产,应该会带来利好,但这只能产生短期效益,因为在控制超产、非法产能方面目前还缺乏一个长效机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1/n406235842.shtml report 2197 在煤炭行业迎来“史上最严”安全大检查的背景下,两大央企—中煤能源(601898,SH)和国投集团旗下两大型煤矿,日前被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叫停。据了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