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贷行业“寒意”来袭 小贷公司萌生退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深圳小贷行业浸淫多年的汪明(化名)从来没有像今年一样感受到深深的寒意,随着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的融资需求和资产质量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不仅如此,P2P平台的涌现也令小额信贷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

  “越来越多的同行开始萌生退意。”汪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每年都有一些小贷公司因为违规经营而被注销牌照,但主动退市的却颇为少见,毕竟获得小贷公司的牌照并不容易。

  事实上,汪明感受到的“寒意”正在全国蔓延。全国今年上半年约有72家小贷公司退出,从去年到今年大概有超过150家小贷公司注销牌照,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主动摘牌。

  过去嚷嚷融资难的小贷公司,今年却开始频现贷款难的状况。

  以深圳地区为例,据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介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深圳小贷行业就有将近70亿元资金没有投放出去。当然,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小贷公司为了控制风险,主要调减信贷规模、放缓信贷业务速度。

  事实上,深圳并非孤例,就全国范围来看,进入2014年以来,小贷公司的业务规模出现了明显下滑。这也是自小贷公司试点以来,新增贷款规模首次出现如此大幅度的放缓。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91家,贷款余额9079亿元,其中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886亿元,这与去年前三季度新增1612亿元相比,规模骤降一半。

  广东某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业务规模收缩一方面是由于整体经济形势不好,企业的信贷需求有所减少;另一方面,越来越多P2P借贷平台抢走了原本属于不少小贷公司的客户。

  该负责人表示,相比小贷公司,不少P2P的门槛更低、操作更灵活,所以很多急需用钱的客户都转向P2P借钱。而且,P2P平台给业务人员的提成普遍高于小贷公司,所以一线员工飞单的情况也越发频繁。

  此外,除了客观原因,不少小贷公司从风控角度考虑,开始有意识地收紧业务。信贷质量的恶化从银行业的数据可见一斑。根据银监会数据,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766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25亿元,连续12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为1.16%,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创下近四年的新高。

  以佛山为例,截至2014年6月30日,佛山小贷行业的各项不良贷款余额为3304.7万元,不良贷款率为0.57%,比2013年底增加了0.42个百分点。尽管不良率仍处于低位,但增幅却不容小觑。

  汪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他所在的公司,这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都在20%左右。就整个行业而言,规规矩矩做业务的小贷公司做到18%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不合规的收益就更高了。

  但他表示,今年以来,小贷公司受到融资成本上升和民间借贷利率下降的双重挤压,整个行业的收益出现明显下滑。就算那些一直以来经营较好的小贷公司,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估计也会下降4~5个百分点。

  据另一深圳小贷公司负责人介绍,民间借贷利率的下降从P2P借贷平台的收益率走势便可见端倪。去年动辄20%、30%的高收益已经难觅踪迹,网贷收益率普遍降至15%~18%,一些大的平台则更低。

  “而在融资方面,与过往相比,今年从银行获得资金的难度更大了。”该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以深圳为例,近两年,银行业对小贷公司直接贷款呈下降趋势。2013年底,银行业对小贷公司贷款余额9个多亿,到了2014年二季度末则下降到6个多亿。尽管三季度回升到7.1个亿,但仍低于往年的水平。

  融资渠道受限,小贷公司只得转而通过其他方式获得资金,例如与P2P借贷平台合作。

  一边是亟待提高融资规模、突破地域限制的小贷公司,一边是渴求投资标的、提升交易规模的P2P借贷平台,这种资源互补的合作模式在2014年被快速复制。“从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大约在8%,而从P2P借贷平台获得资金的成本起码在15%左右。这样一来,融资成本一下子就高了近一倍。”该人士表示,在业务拓展难度加剧的情况下,融资成本提升令小贷公司的生存雪上加霜。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1/n406236914.shtml report 1781 在深圳小贷行业浸淫多年的汪明(化名)从来没有像今年一样感受到深深的寒意,随着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的融资需求和资产质量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不仅如此,P2P平台的涌现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