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权众筹融资将试点 业内期待监管机制尽早出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首次提出,“要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这意味着,政府或将从政策方面给股权众筹松绑,而业内人士也期待监管机制能够早日出台。

  上半年股权众筹共430起

  众筹是指通过大众募资的方式,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股权众筹是指大众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占有早期创业公司股权的众筹行为。

  网信金融CEO盛佳日前公开表示,目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是众筹可以透过网络上的平台连结起赞助者与提案者。“只要你有好的创意,并且通过众筹平台展示出来,即便身处肯尼亚山区,也能获得来自硅谷的资金。这就是众筹的魅力所在。”

  “股权众筹将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支撑力量。”盛佳表示,在中国金融体系银行独大的局面中,众筹模式可以支持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结构,促进国内投资本土化。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清科集团发布的《2014年中国众筹模式上半年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股权类众筹事件共430起,募集资金1.56亿元,而股权类众筹融资需求近20.36亿,市场资金供给规模仅占资金需求的7.64%。这组数据也侧面反映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有限。

  存配套法规不完善等问题

  相对于其他众筹模式,股权众筹一直发展得不温不火。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股权众筹模式融资,会导致公司股东人数过多。而《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超过50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不能超过200人。这导致大部分众筹股东不能直接出现在融资企业的股东名册中。

  除此之外,众筹股东如何参与公司经营,如何享受公司分红等问题都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与此同时,初创企业风险较大、很容易夭折。

  软银中国基金合伙人宋安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初创企业的股权众筹风险较大。“同样是众筹概念,至少股市有政府监管、分析师监督、信息也相对透明。而把钱投入私有的初创企业,不知道什么时候钱就烧完了。一般情况下,初创企业得到VC投资(风险投资)的,不过百分之一二,即便获得VC投资的企业,最后能成功的也只有不到三成。”

  盛佳表示,目前股权众筹的监管细则未出,为了保证投资人权益,对于股权众筹平台来说,认证投资人制度就至关重要。为规避存在的风险,网信金融旗下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设立了邀请及认证投资人制度,认证投资人的门槛为净资产1000万元或年收入50万元以上,其年度投资额不能超过其净资产的10%,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从收入、净资产、投资经验三方面严格把控投资人资质。在原始会平台上,仅对这部分特定的认证投资人会员发布项目融资需求。

  盛佳指出,目前众筹模式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根据互联网金融不同模式的特性以及运营方式,对部分模式探索实施审批或者备案制,设立资本金、从业人员资格等准入条件。

  “期待监管机制能够早日出台,或者设立准入门槛。”盛佳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1/n406237031.shtml report 1413 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首次提出,“要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