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出口创新高 日元贬值效果终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今年7月份以来,日元延续大幅贬值的趋势,但对该国的出口并没有起到明显刺激作用。随着日本10月贸易数据的公布,日元贬值效果终于逐渐显现。

  11月19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出口同比增长9.6%,远高于市场预期的增长4.5%,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 但10月进口同比增长2.7%,不及预期的增长3.4%。

  分析人士指出,出口超预期而进口不及预期,使得日本贸易逆差大幅收窄,10月商品贸易逆差为7100亿日元,而市场预期10月贸易逆差以及9月份的逆差额均超过1万亿日元。

  10月31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扩大量化及质化宽松政策(QQE)规模至80万亿日元,此前目标为60万亿~70万亿日元。如此突然以及大力度的举措完全出乎市场预期,加速日元贬值,此后日元更是一蹶不振,不断刷新7年新低。

  日本政府似乎希望通过日元进一步贬值以刺激出口和经济复苏。自2012年“安倍经济学”问世以来,日元整体呈现下跌趋势。2012年年初至今,美元对日元上涨约47%,而人民币对日元涨幅更是超过50%。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日本央行一再放宽的货币政策以及该国当前并不乐观的经济前景,市场上做空日元的理由充分,预计短期内美元对日元上升势头依然明显。

  “日元贬值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日本经济整体疲弱,三季度GDP下滑1.6%,近于崩溃边缘,财政赤字逐年扩大,出口和消费不振,都致使市场对日本经济前景非常看淡,引发日元持续贬值。其次,在安倍经济学指引下,日本央行连续进行大规模量化宽松刺激,10月末更是进一步扩大QE规模,对日元形成了明显冲击。同期,美联储退出QE引发美元上涨,进一步压低了日元汇率。”华泰长城期货高级研究员刘建指出。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也表示:“日元贬值是安倍经济学要达到的一种目的或者手段。如果要让日本摆脱通缩,就必须要大规模放水,不断扩大货币宽松规模。从购买力平价理论来看,货币宽松就会使日元对其他货币大幅贬值。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出口,但不利于日本进口。对于大宗商品而言,日元贬值导致日本进口大宗商品的成本增加,从而拖累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

  刘建也指出,日元贬值对全球商品市场呈现负面影响。由于日本是主要初级商品进口国,日元贬值会抑制其进口,同时会抑制该国居民消费从而影响大宗商品的需求。

  “但同时,日元贬值对国际商品市场影响相对有限,一方面,日元在美元指数中的比重仅为13.6%,对美元走势难以形成主导性影响,从而难以通过美元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另一方面,日本经济总量虽然目前仍维持全球第三,但随着近年来国内消费的持续疲弱以及制造业不振,影响程度已有限。”刘建说道。

  作者:薛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1/content_226589.htm?div=-1 report 1308 自今年7月份以来,日元延续大幅贬值的趋势,但对该国的出口并没有起到明显刺激作用。随着日本10月贸易数据的公布,日元贬值效果终于逐渐显现。11月19日,日本财务省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日本出口创新高 日元贬值效果终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