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卖方看好注册制概念 券商创投普涨机构抢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

  同日,在一家财经峰会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也表示:“目前国内市场拟发行企业排队的情况,是监

管部门推动市场改革过程中必须面对的现实情况,也是一个待解的课题。目前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在推进中,这项改革将有助于企业IPO排队问题逐步解决。”

  消息出炉后,市场反应积极。11月20日,创投板块、券商板块涨幅居前。

  其中钱江水利 (600283.SH)涨停,盘后数据显示机构为其买入主力 。鲁信创投 (600783.SH)早盘一度涨停,最后收报19.65元/股,涨幅7.08%,其他创投概念股紫江企业 (600210.SH)、大众公用 (600635.SH)涨幅也超过5%。

  券商板块也表现抢眼。国元证券 (007280.SZ)涨幅5.57%、东吴证券 (601555.SH)涨幅4.4%,虽然涨幅不高,但是券商板块全面飘红。

  分析师看多

  长江证券资深非银分析师刘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册制可以有效带来整个市场规模的扩大。比如企业在美国 、香港等证券市场上市就既快又多。但注册制绝不是简单地备案了事。注册制需要证监会和交易所进行有效监管,在退市制度和一系列的惩罚制度上做出完备的安排。注册制也对券商和相关机构的发行能力提出新的要求。股市中不缺少讲故事的公司,如何从故事中去伪存真考验着券商和投资者。整体来看,注册制的推行符合国务院主张简政放权的市场化原则。但同时,眼下注册制的推行还需要证券法的修改以及相对完备的退市制度等配套措施。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是成熟资本市场所普遍采用的一种发行制度,美国、日本等海外发达市场基本上都采用注册制,这也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趋势。更何况,在目前国内所有的融资渠道中,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严重失衡,且股权融资占比非常之小。在全社会债务问题凸显之时又想维持一个中高速的经济增长,推行注册制有利于增加股权融资比例,这也是势在必行的举措。一旦注册制发行后行政审批约束放松。在发行时间点、发行价格及项目选择上,券商不仅拥有更多的自由权,而且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会。目前券商的投行收入并不多,但是注册制推出后,券商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利好,而是巨大的利好,将大幅增加券商的投行收入,直投业务和产业基金也将获益,这也是券商股盘中集体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申银万国则认为注册制在中国具有特殊情况。申银万国在其研报中表示,从我国证券发行市场的现状出发,新股发行“堰塞湖”和社会融资的“两多两难”问题使得我国不可能一步跨越到类似美国那种注册制发行体制。尽管证监会明确2015年将出台注册制改革方案,但未来我国更可能走一条核准制和注册制相结合的“中间型”发展道路。借鉴德国经验,建议我国一方面优化股票公开发行的审核标准,借助差别化的发行标准来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另一方面强化信息披露,尤其在新三板市场上。

  监管层的表态、注册制的提速也使得机构们按捺不住。

  11月20日钱江水利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其交易额达到1.44亿元,成交量达到1374万股。在买入前五名中,有两家机构席位买入,买入金额分别为2518.04万和1085万,排名第一和第三。当日资金流向显示,主力资金净流入6067万,鲁信创投资金流向也显示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3939万。

  券商再迎利好

  同时,注册制对于券商则是直接增加了其投行业务量,有利于盈利上升。

  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发行改革启动了存量IPO项目上市,有利于2014年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的增长;另外一方面,沪港通的开通也给券商提供了新的盈利渠道。而注册制则是对未来IPO项目的扩容预期,券商投行业务未来将会获得较大发展。”不过,他同时认为注册制即使提速也并不会那么快推出,目前市场也只是在炒预期。

  长江证券也在其研报中表示,表面看上市流程的简化将减少企业的发行费用,实则不然,投行部门为了股票的顺利承销和自身信誉,并减小被做空及退市风险,将加大对企业的辅导和审核力度,相应地,投行业务在注册制下将获取更高的发行和承销费率。客户资源将决定证券公司未来的业务开展的深度和广度,在注册制的环境下,证券的发行高度市场化,拥有雄厚客户资源的券商将具有较强的定价权和销售能力。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实施完全的发行注册制国家主要为美国和日本,IPO费率上,2008年金融危机前美国的承销费率高于中国3个百分点,其后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再融资费率上,美国的费率维持在3.5%的水平,而中国的费率为1.5%-2%。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1/n406238703.shtml report 3705 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同日,在一家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