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好不断电力股逆势走强 三角度挖掘中期机会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风格切换较为频繁,坐拥诸多行业利好的电力板块率先企稳,连续两天收阳,释放出较强反弹信号。11月19日,《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发布,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方略和行动纲领。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深

化能源价格的市场化改革,给景气度依然处于上升期的电力行业带来更为丰富的获利机会。

  电力股逆势走强

  本周沪深市场各主要指数波动幅度较大,导致市场赚钱效应明显衰弱,不过中信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却逆势走强,于弱市中呈现升温态势。本周三、周四区间该指数涨幅达到0.45%,远超同期沪综指下跌0.15%的疲弱表现。

  昨日,随着国家能源局发布前三季度光伏发电数据,该指数再次获得向上突破动力。截至收盘,中信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幅为0.25%,其中发电及电网二级板块涨幅达到0.31%,表明电力股崛起是掀起这波行情的关键。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约为18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3年全年发电量的200%。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79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245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134万千瓦。

  作为率先受益的投资标的,昨日板块内电力、电网品种纷纷上涨,且涨幅普遍靠前,如甘肃电投节能风电广安爱众涨幅分别达到9.97%、6.97%和6.17%;此外,国新能源重庆燃气等股票涨势也较为强劲,全天涨幅均在5%以上。而且上述股票还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它们均来自非传统能源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最新数据,1-10月份全社会累计用电量为454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而且截至10月底,全国全口径装机容量达到127238万千瓦,同比增长8.5%,其中水电、火电、核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5780万千瓦、89003万千瓦、1778万千瓦,累计增速分别达到9.4%、5.3%和21.7%。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电力行业景气度上行,相关上市公司盈利向好的确定性正在增强。

  三角度挖掘中期机会

  就在诸多靓丽数据纷至沓来的时候,《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日前发布。对此市场普遍预计,未来数年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力度势必显著提升,将给相关产业链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且伴随政策不断落实和完善,从设备制造到下游电站开发投资企业都将持续获益。

  具体目标方面,《行动计划》提出,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坚持发展非石化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要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消费比重。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

  在实施手段上,《行动计划》从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优化能源结构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提出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和“大力发展天然气”,另一方面提出“加快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总体上看,中信证券认为,《行动计划》放开两头(生产和销售)以及控制中间(运输)思路明确,未来一段时间内,电网、油气管网建设运营体制改革将成为重点,输配电价和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进行明确;在此之后,天然气进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等竞争性环节价格也有望逐步放开。显然,对发电公司而言,具有成本和价格优势的公司将在竞争中显著受益;售电侧市场放开将为现有售电企业提供了外延式增长空间,并为发电企业等非电网企业进入售电端创造了政策环境。

  在中期布局思路上,申银万国证券建议沿以下3条主线挖掘个股价值:一是已有配电资源的企业和区域性发电企业;二是低成本、低度电能好、高效率的电力企业;三是受益政策的电力服务企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1/n406238976.shtml report 3002 近期市场风格切换较为频繁,坐拥诸多行业利好的电力板块率先企稳,连续两天收阳,释放出较强反弹信号。11月19日,《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发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