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俄罗斯经济风险持续上升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自今年6月冲至每桶115美元这一近期新高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拐头向下,半年不到的时间跌去了30%。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俄罗斯出口总量中有75%为石油和天然气,能源资源也贡献了俄罗斯政府50%的预算收入。最近,俄联邦政府向议会提交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时说明, 要维持俄罗斯政府预算平衡,国际油价需要达到每桶96美元。但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最新预测,2015年石油均价将保持在77美元/桶左右。显然,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石油价格距离实现俄罗斯财政收支平衡的目标相距甚远。

  上述情况大大撼动了市场对俄罗斯卢布的信心。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卢布累计下跌了28%,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中跌幅最大的币种。俄罗斯中央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俄资本净流出额达852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1.9倍。受此牵连,俄罗斯股市跌至四年前的水平,市场总价值仅为5310亿美元。

  为了阻止卢布贬值,俄罗斯央行开始动用外汇储备,2014年截至目前累计抛出710亿美元干预汇市。不仅如此,俄罗斯央行取消了卢布浮动汇率管制通道,允许汇率更大幅度波动,目的是以此扼制做空卢布的市场预期和投机。然而,事实证明,俄央行放松汇市干预似乎并没有令看空卢布的投机者得到任何收敛,卢布在新政之后的一个月之中下挫3.2%,市场对其贬值预期也在持续强化。

  关键是,吐出了数百亿美元的俄罗斯外储因此减少14%,降至目前4390亿美元这一四年来的最低水平。而数据显示,俄罗斯手中的外债规模达7320.46亿美元,现有的外储水平显然已无法覆盖巨额的外债,而且俄罗斯将于2015年底之前迎来还款高峰,偿债规模高达2000亿美元。俄罗斯金融机构从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成本与难度显著提升,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目前的10.3%。如果俄罗斯丧失了从国际市场融资的能力,最终可能被迫债务重组,甚至可能发生如同1998年那样的债务违约。

  当然,比债务危机预期更令人心忧的还是由于卢布贬值引发的国内通货膨胀。俄罗斯央行确定的2014年通胀目标是4.5%,但目前该指标已升至8.4%,年底蹿至9%已是大概率事件。

  为了抑制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俄罗斯央行今年先后四次加息,将关键利率提高到9.5%的历史高位,但现在看来,不仅通货膨胀并没有得到遏制,相反企业融资成本的提高,以及石油收入的减少引致公共财政投资萎缩,外加资本外逃导致私人资本投入递减,多路力量共同构成了对俄罗斯经济的打压。

  幸运的是,俄国内民间尚未因卢布的贬值而发生诸如哄抢日用品或竞相提取存款等类似1998年金融危机那样的大恐慌,因为许多人认为“终究有办法”。在国内,俄罗斯政府已降低俄石油出口税,降幅高达8.1%。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计划在2015年从高达173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拿出一部分创建一只数百亿美元的危机应对基金,资助那些受制裁冲击的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俄罗斯正在大规模收储黄金。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俄罗斯购买黄金115吨,其中第二和第三季度合计购买了109吨,超过了此前两年全年的购买量。目前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全球排名第五,而以美元计,其黄金储备价值为453亿美元,占该国外汇储备的10.5%,同比增加8.4%。黄金储备占比的增加无疑是俄罗斯央行为支持卢布而牺牲部分外储的选择。另外,俄罗斯加快了“向东看”的步伐,除了积极引进中国高铁资本外,俄政府还在日前罕见让中国石油购买万科尔油田10%的股份。由于国际资本对俄罗斯投资与经济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若资本进一步外流,不排除俄罗斯会继续加大资本管制力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11/21/nw.D110000zgzqb_20141121_3-A04.htm?div=-1 report 2493 自今年6月冲至每桶115美元这一近期新高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拐头向下,半年不到的时间跌去了30%。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俄罗斯出口总量中有75%为石油和天然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俄罗斯经济风险持续上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