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散酒大王卖酒厂:原酒销不出去 多元化投资失败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成都商报

  白酒寒冬袭邛崃“散酒大王”卖酒厂 追踪

  核心提示

  王泽民没想到的是,“放权过大、经营不善”,加上“年轻人的想法和我们不太一样”,企业最终没能抵挡住外界的各种诱惑,表现过于激进,跨行业投资了一些项目,产业横跨酿酒、餐饮、酒店、房地产、教育等六个行业,可惜除了酿酒之外,其余大多以失败告终,损失惨重。

  受白酒企业寒冬影响,四川八大散酒龙头企业之一———邛崃临邛酒厂即将拍卖的消息经成都商报独家报道后,引起各方关注。昨(18)日,记者获悉,邛崃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已派出数个工作组,进驻邛崃市白酒生产企业深入调查。

  昨日晚间,经过多方努力,下个月就满79岁的四川临邛(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法定代表人王泽民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

  人物简介

  王泽民

  1935年出生于四川邛崃,1952年公安学校毕业。经济师职称。1950年至1963年供职于邛崃县公安局;1963年至1990年供职于邛崃县糖酒公司酒类经营部;1990年至1999年任四川临邛集团总经理兼董事长;曾任四川临邛(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酿酒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政协委员;邛崃市商会会长,邛崃酿酒协会会长。2004年功成身退,将企业交棒儿子手中。2014年11月,在退出10年后选择重新出山任临邛集团董事长。

  公司库存原酒4000吨,够卖三年

  谈及集团的核心资产临邛酒厂即将拍卖,这位邛崃白酒业的传奇老人黯然神伤。他承认,由于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加上临邛集团自身的严重失误,导致了企业眼下内忧外患,正处于最艰难的时刻。

  “公司当年辉煌的时期每年销售收入突破3个亿,眼下原酒根本销不出去,只能依靠‘临邛’牌、‘川’牌瓶装酒销售生存,一年的销售额仅5000万元左右。”据王泽民介绍,目前公司库存原酒已达4000多吨,足以满足市场3年的销售,“但原酒也有个发酵的过程,故存放多久都不用担心品质,只是积压了大量资金。”由于白酒行业市场大环境太差,公司眼下已不敢生产,只好将生产工人暂时放假,但随时待命,只要行情好转,就可以马上投入生产。

  在邛崃这个中国最大的白酒原酒生产基地,拥有上百家规模化白酒生产企业,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目前邛崃市有关部门的调查还在进行中,暂未有一个权威的数据发布。

  多元化投资大多失败,损失惨重

  对于是否要放弃临邛酒厂的经营权,王泽民断然否认。他说,作为集团最优质的资产,公司本意并非一卖了之,而是希望资产重组。但与律师之间的沟通出了偏差,导致在媒体上出现了“资产拍卖”,这也让许多客户及经销商感到困惑,纷纷来电咨询。公司拟重新考虑不再进行资产拍卖,而是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

  据记者了解,王泽民早在10年前就将公司交棒儿子王晓红手中,他自己则把财富很大一部分用在了造福桑梓上了———修桥铺路、兴建学校、扶助老幼,最辉煌的时候,邛崃市区的所有的五保户、困难户每年过年都要发300元钱,先后有700多名学生在他所办学校免费就读———他几乎成了一个传统的模范乡绅。

  但王泽民没想到的是,“放权过大、经营不善”,加上“年轻人的想法和我们不太一样”,企业最终没能抵挡住外界的各种诱惑,表现过于激进,跨行业投资了一些项目,产业横跨酿酒、餐饮、酒店、房地产、教育等六个行业,可惜除了酿酒之外,其余大多以失败告终,损失惨重。

  老人透露,之前集团公司卖掉位于成都五块石的川酒大酒店,也是为了还债。同时,酒店行业并非公司主业,出售后也是为了企业发展更专注。

  年近8旬重新出山,信心满满

  对于集团公司于今年11月6日将法定代表人重新变更为自己,王泽民表示,他将以年迈之躯重新出山、收拾残局。对于自己做了一辈子的白酒行业,他表示还是很有信心。“‘临邛’这个牌子的白酒,在邛崃难找竞争对手,光邛崃一年就做过3000万元销售。”

  据记者实地了解,质优价廉的“临邛”牌白酒在邛崃当地家喻户晓,在消费者中口碑甚佳。在周边的大邑、崇州等地,也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而“川”牌,一直以来都有知名酒企希望获得这个品牌,并与企业有过谈判。老人自己估计,光这两个商标就价值数千万元。

  对于公司目前的债务,王泽民表示问题不大,公司手中资产众多,光名下有权使用的土地就市值好几个亿。

  与此同时,公司还有许多应收账正在加紧催收,王泽民说,儿子王晓红眼下就在外地出差收账。王泽民说,草根中成长起来的邛崃白酒企业,也拥有草根一样的顽强生命力,他在白酒行业先后经历了4次大的行业起伏波折,但仍然挺过来了。对于眼下的白酒行业寒冬,王泽民依然信心满满,相信自己一样能挺过去。(记者 李伟铭)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1/n406241270.shtml report 2242 白酒寒冬袭邛崃“散酒大王”卖酒厂追踪核心提示王泽民没想到的是,“放权过大、经营不善”,加上“年轻人的想法和我们不太一样”,企业最终没能抵挡住外界的各种诱惑,表现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