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互联网金融实现了一元钱理财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9日下午,原招商银行行长、现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由正和岛出品的《国企改革家:市场的博弈者》新书发布会暨读书会上表示,

  马蔚华在阐述企业家特质时认为不管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家,应该有几个基本特点。第一、应该要有与时俱进的发展观。第二、有创业

创新的进取心。第三、要有诚信立业的价值观。第四、要有回报社会的责任感。

  马蔚华称企业家要深刻地理解“新常态”。我们过去都习惯于中国的高速增长,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增长速度,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今天7.3%,我们还觉得很低,就是因为过去太快了,我们对世界贡献现在还是30%,大家还嫌少,就是过去太多了。我们确实应该要正确对待这个“新常态”。这个“新常态”既有经济速度的变缓,放慢,更有制度的变革,动力的切换,还有制度的创新。所以,应该是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在回答搜狐财经提问时,马蔚华谈到自己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他认为互联网金融颠覆的是银行的形式,但是它并没有颠覆金融的本质,因为它也是金融。

  马蔚华表示,互联网金融确实对传统金融有挑战,这个挑战它不仅仅是因为它夺取了原有传统银行的一些领地,一些份额,的确是有。但是,更重要的是它对传统银行的商业模式和思维方式的一种挑战。而在这个方面,如果传统银行不改变,那可能将来遇到麻烦。你比如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第一个就是如何拥抱互联网使用大数据。过去的传统银行它是一个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它通过银行的中介地位来使两个不对称的能够对称起来,它在中间收取服务的费用。比如存款、贷款,存款通过银行发放出去,你这个贷款钱的供给者和钱的持有者,他没有直接见面,所以,它通过银行的中介完成。

  现在互联网金融其中有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民间借贷,真正的P2P,它可以通过互联网上,通过征信体制,通过云计算,通过移动终端,或者通过实时报价,就可以不用中介,自动完成。所以,这个是一个挑战。那么,你传统的银行,你必须得用大数据,你不能按照过去你的地位,你是融资的中介,你是支付的平台。你要用大数据认真对你的客户进行分析,准确的来了解他的需求,然后量身订作提供他需要的产品,这样你才能进一步的发展。

  比如过去互联网金融是开放的平台,它是用流量变现实现价值。如何商业银行在这个平台上让更多的客户进来,更多的客户就是银行流量变现的机会。比如还有传统银行,我老举微信钱包的事,看起来和银行不搭界,通过一个场景化的设计,实际做了银行的业务,而且这个业务对银行是一个致命的关键。实际上它在银行支付的前端获取了客户,这样他可以把银行客户割裂开。如果银行失去了对客户的了解,你对市场的认知就要很长,你提供的产品就缺少针对性。所以,这些商业模式对传统的银行不能不考虑,考虑这些的思维方式还有。互联网思维是客户至上,极端的至上,我们也是客户至上,但是互联网是通过另外一种方式,给客户提供他超出预想的服务,客户就是他的粉丝,粉丝的思维,他不用做广告,互联网上就宣传了,他迷信你。

  第二、互联网思维是包容和开放的,过去银行做产品是封闭的,产品和风控部门要保密,完了推出来。现在互联网思维是在一个平台上,由银行和客户共同设计,这不是开放包容吗?

  第三、互联网金融是平等的、普惠的。过去银行不会给一块钱理财,互联网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团购,他完全可以把一块钱理财的碎片需求满足。所以,必须在思维方式上要接受这些,这样才能不落后于今天的时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1/n406255708.shtml report 2396 11月19日下午,原招商银行行长、现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由正和岛出品的《国企改革家:市场的博弈者》新书发布会暨读书会上表示,马蔚华在阐述企业家特质时认为不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